2014-05-15 14:00:00天光

【越南為何敵視台商?台灣人如何自救?】




圖:外交部主張越南台商掛出台灣字樣
(來源:主場新聞)


前言:越南暴亂中,台商自救之道-
 
在越南的台灣人,遇到暴民一定要躲,萬一躲不過,以下這些作法是第一道防線,可降低受害機率-
 
a.要事先準備好大字版,上頭用越南文、英文,寫下「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愛越南!」。
 
(此時務必只能用「視覺口號文字」來溝通,若用「聽覺語言」會講不清楚。)
 
b.請盡量與當地其他台灣人在一起群聚,先投靠其他友善台灣人的單位躲避。別外出。有任何消息都要經過查證,避免被人趁機訛詐!
 
c.絕對不要對暴民出示封面僅有「Republic of China」卻尚未加註「Taiwan」字樣的護照。那樣仍會被誤以為是中國大陸人!
 


另外,台灣政府要火速化解對台商的暴動,首要之務有幾點要做-
 
d.外交部要強烈施壓越南,透過越南官方媒體大量散播「台灣人不等於中國人」以及「台商是無辜的」的立場。
 
e.外交部要強硬表態,警告越南「不准有台商受害,否則台灣不惜動用軍隊!並且嚴厲制裁,等級將高於廣大興案對菲制裁。」
 


圖:平陽位置 (來源:TVBS)
 




正文-
 
越南反中暴動,使台商無故遭殃;這主因之一是越南人分不清楚台灣與中國。但另一原因也很重要,卻被多數台灣媒體忽略。
 
先說越南人為何分不清台灣與中國-
 
一、越南媒體長期對中國、台灣都採取負面報導立場;對中國,報導成一個歷史上不斷向南侵略的霸權帝國,如同今日與越南人仇恨極深的美國。台灣則在許多地圖上,被當成中國領土,畫成同一顏色。越南雖然很多人知道台灣與中國有差異,但那種感覺在欠缺民主體驗的越南國民看起來,就好像在看待香港人與廣東人的差異一樣,沒有強烈的感覺,會本能看成類似的,如同台灣人在看待孟加拉或斯里蘭卡與印度的差異一樣,分不太清楚有何不同。
 
二、越南官民長期以來親中遠台(雖然與中國仇深似海,也與台灣無冤無仇),在中國的外交談判壓力下,越南官媒一貫宣稱「奉行一中政策」,當地的中文學校也普遍把台灣人當成中國人看待,有些僑社仍插中華民國國旗。
 
三、對於台灣自稱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且以「南海是中華民國領海」為理由佔據重要島嶼(如太平島),越南戰略學者與軍方普遍非常不爽,認為侵犯了越南在南海的主權與經濟利益,且台灣的立場形同變相在幫助中國掠奪南海。
 
故此波暴民反台,顯然一開始也有越共政府故意煽動,要逼馬英九在南海問題上退讓的用意!後來卻不慎失控!
 
 
再說越南人為何反台的另一原因-
 
1.台商在越南,並非只有帶來就業機會這類經濟上的「貢獻」,事實上也帶來「血汗工廠」與「環境破壞」的問題。媒體傾向報導這些負面成分,卻很少報導台商的正面形象。
 
2.透過官方刻意宣導,台灣被越媒報導成一個「奸商國度」、「貪婪物慾國度」、「壓榨越勞國度」、「虐待越配國度」、「種族歧視國度」。例如,媒體三不五時就會宣導越南女子千萬別因貪圖金錢而受騙上當嫁到台灣,否則會後悔一輩子,媒體也會報導大量台灣越配受虐新聞。



2013下半年統計-越南台商新增重點投資案 (來源:經濟日報)

結論-因應之道:

此波衝突有結構性的遠因,也有引爆點的近因。台灣要應對此事,有幾個原則要把握住:

1.越共政府對南海主權問題十分敏感,甚至不惜犧牲經濟發展也要表達立場。對付台灣顯然是為了對付中國而採取的預先步驟。台灣的因應之道是必須表現出強硬的一面,讓越共政府有所忌憚,但又不能真的與越南開戰。尺度必須拿捏好!

2.在中國不斷擴張軍國主義,製造周邊事端的當下,台灣在國際上必須大聲宣告自己與中國的不同,否則遲早被捲入所有中國惹出來的國際紛爭!

今後台灣在國際上應該避免再稱自己為Chinese,甚至連Chinese Taipei這詞也應避免使用,因為Chinese這個詞被中國政府玩爛了,早已徹底成為負面名詞!

短期內,中共必然以「兩岸華人」同越南對話的代言人自居,試圖代替台灣的馬政府與越南周旋,想要趁機架空台灣的外交主權,台灣政府必須高調發言與中國切割,否則將使越南政府、越南人民,甚至國際輿論,誤以為台灣支持中共立場,而將對台商的暴力予以合理化不說,對台灣的主權利益傷害更大!

3.專制國家的社會表面穩定,骨子裡卻十分脆弱、高風險、欠缺保障;台商今後對外投資應該避免選擇專制國家。別貪圖便宜的成本卻低估隱形的危險因子!

4.台商在東南亞當地社會並不善待當地勞工,普遍被當視為血汗工廠。台灣社會自己長期以來歧視東南亞移民,將東南亞勞工與配偶當成次等人類對待,長年剝削虐待,早已導致台灣人的國際形象在東南亞社會變得聲名狼藉。台灣人對自己「種族歧視」的文化欠缺自覺與反省,這對台灣帶來的傷害,嚴重性已經不容忽視!

5.在台灣數量龐大的越配,應該視為有助開拓台越關係的最佳人力資源。台灣政府有必要強化對越配的人權保障與輔導,並加強輔導其融入台灣社會的措施;同時應該好好教育越配,並應該透過各種交流機會,發揮軟實力,讓東南亞社會要認識到這樣的事實: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有根本的差異!




圖:中越在吵什麼 (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一張圖看懂中越爭端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