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14:00:00天光

【甲午年夏末】對台影響深遠的幾件事

這幾天有數件對台灣影響很深遠的幾件事發生,但媒體只一味追、房東案、張顯耀案、黑道富商撕票案、嚴長壽批馬...之類的新聞,忽略了對真正更重大事件的探討。在此列舉如下:


一、美中軍機危機剛過沒幾天,中共軍機就硬闖台灣防空識別區


同一事件,自由時報報導內容與其他媒體有差異,稱台灣戰機並未升空攔截,詳見-

相關新聞:

中國戰機危險攔截美偵察機

事件意義:

近年來美日中在東海與南海頻頻進行大國角力,中國為獲取海洋戰略利益,及將內部矛盾轉移到外部的需要,與週邊國家如菲越等,衝突不斷。

前幾天美偵察機遭共機貼近以危險動作攔截;乃是此大結構下的冰山一角,也是中國近年來頻頻對日本軍機進行的類似動作。只要美中日三方角力態勢不變,繼續下去,發生軍機擦撞意外,造成嚴重局勢,也只是遲早的事。

另一方面,兩岸政府關係因馬習會破局、中共阻撓台馬簽FTA、習用宋習會拉宋打馬、抓房東吸毒違反人權程序、張顯耀疑涉洩密中共、貨貿談判延宕...等事件,陷入低迷。此次共軍在此敏感時機,故意飛過台灣防空識別區,用意之一,顯然在測試,萬一中國無預警在週邊海域開戰時,台灣方面第一時間的反應動作可能為何。

用意之二,則是刻意對馬英九施壓,逼迫馬接受中共設定的屈辱和談條件。在張顯耀案爆發的此刻,中共透過此方式,對馬政府採取威嚇策略,用意可能是害怕張顯耀萬一遭證實洩密給中共,馬政府將有理由推翻先前所簽的兩岸協議;因此提前示威警告。


二、中廣占百億土地 判還國有定讞



相關新聞:


事件意義:

扁政府時期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的司法戰役,首次在訴訟上取得重大勝利。這個判決,將創下司法判例,此精神未來可適用到遭到類似中廣土地手法「脫產」的許多國民黨不當黨產。

此外,在2016極可能改朝換代之前,此判決定讞,標誌著另一層象徵意義,就是-司法人員在改朝換代前後的西瓜效應,已然浮現。

國民黨在操弄司法上的傳統優勢,正快速流失;而在媒體輿論上,國民黨也已無法再利用扁案來粉飾自身的金權貪腐形象。

國民黨金權結構的重大崩潰,將伴隨選舉慘敗而發生!

長期而言,這對台灣、對國民黨、對兩岸關係、對中國民主化,都是好事。主因是,假如國民黨2014敗北,2016以前馬英九就必須破釜沉舟改革,否則2016不可能選贏;(但若反而加速沉淪,2016會敗得更慘)。國民黨只要開始啟動改革,「去黑金化+去權貴化+去專制化」讓人民看到成果,則2016仍有繼續執政的機會。這經驗也會給中共轉型帶來啟發。

而萬一國民黨改革卻仍敗選,或者因不想改革而加速敗選,則改朝換代之後,國民黨在台灣本土政治勢力的泡沫化將無可避免;為了挽救頹圮的黨,國民黨也必須痛定思痛真正轉型。此外,為了阻止身為統派代言人的國民黨一次性崩潰到底而導致台灣更加傾向獨立,習近平有可能「允許」國民黨「回歸祖國發展」。習可藉此宣稱「國共內戰的歷史問題已經終了,台灣回歸祖國的進程已經開始」。

(除非國民黨2016敗選,否則只要國民黨仍是執政黨,中共就不可能允許國民黨回去發展。)

而國民黨一旦「回歸祖國發展」,對中國百姓的影響力,將不容小看;也必會給中共帶來許多「轉型」上的觀念啟發。




三、黎智英香港寓所 遭廉政公署搜查



事件過程:

黎智英因捐款香港泛民主派遭搜查,稱不上醜聞,但香港親共媒體則將之抹黑說成黑金。在此之前,黎智英和壹傳媒都遭到中共駭客入侵竊密。

參照中國時報:

港媒:搞「黑金政治」 黎智英遭廉署調查

此事件起因是前一陣子香港壹傳媒和黎智英本人,遭到中共駭客入侵,竊走機密資料。


相關新聞一-

遭藏鏡人竊密抹黑 黎智英斥無恥

「壹傳媒台港網站再度受到黑客攻擊」

新文件再控黎智英授香港政團「黑金」


相關新聞二-




事件意義:

此事意義有兩點,

第一、中共為了控制香港,採取了與以往不同的作法;更敢於使用非法竊密手段,和汙名化的輿論策略,也更有能力逼迫香港當局干預司法,架空廉政公署的辦案獨立性,政治力直接指揮辦案。

第二、空有法治卻無民主,無法保障人權。香港是空有法治卻無民主的經典案例。人民守法,但公民參與的管道、體制不健全;在港英時代和回歸初期,黎智英財大勢大,且中共尚無法完全掌控香港獨立機關,因此黎智反共的英尚可安全,如今中共加大對香港各機關的掌控之後,刻意「小案大辦」,黎智英的安危就亮起紅燈了。





四、5.6萬緬甸遠征軍英靈 入祀忠烈祠


事件意義:

國民黨與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承認緬甸孫立人部隊與緬甸遠征軍的歷史地位。忠烈祠內的冥界,將增添印度洋風情的異國文化風格。

在國共爭奪歷史正當性的歷史戰場上,這個事件應該被視為國民黨對共產黨歷史爭奪戰的一大勝利。從此,「國軍而非共軍,才是中國抗日戰爭主力」將主導未來「中國歷史」的主流認知。







冷醉 2014-08-30 13:35:50

因為台灣人想獨立,永久脫離中國,對大陸的事情視而不見。只在乎美日的看法,還以為台灣占據國際地位的中心,很快的,自大將被現實打破,因為做為東亞的第一島鏈很快將失效。有一天大家醒來,就會發現中國不費一槍一彈,兼併已經發生,而這一切只會在國際新聞短暫出現,如同1895年的台灣民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