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04:00:00天光

【淺談】骰子實驗:政治心理學


請先看此報導:

---------------
一個由美國兩間知名大學的調查報告顯示,假如政府聲望低落、在民眾心目中被視為腐敗象徵,那麼正直的人將對其敬而遠之,反而騙子們會趨之若鶩,爭先恐後地想要為其工作,藉此詐取國家的利益。

美國的哈佛大學和賓州大學針對6百名學生、運用骰子和心理測量方式進行了這項調查。首先,研究團隊讓學生們扔骰子,並依據骰出來的數字領取報酬。結果發現,越是想扔出較大數字、甚至不惜為此作弊的學生,會比其它的受測者更想要去政府工作,兩者比例相差了6.3%

另一項測試就更簡單明瞭了,學生們會在實驗中拿到一筆錢,且必須將這筆錢妥善分配,其中一部分捐出來,另一部分則留給自己。結果發現,那些把較多錢留給自己的學生,更渴望投身政府機關的行列。

(轉自)


---------------------

台長解讀:

在美國,政府=官僚+無能+卸責,政客=貪財+詐騙,這觀念已深植人心,多數人認為民間企業比政府更適合有品德、有才能的人。而對這樣差的政府形象越能接受的,就越願意到政府去工作。

在比例上,自己喜歡作弊的人,也比較能接受他人作弊;自己貪財的人,也比較能接受他人貪財。

所以以下這哈佛大學實驗的結果可以理解。(但也只有6%的差異,感覺上差距還不夠大)

但若把相同實驗拿到北韓去進行,個人猜想得到的結果未必會相同。因為在北韓,一般無知的大學生心目中的政府形象是「尊貴、英明、清廉、效率、榮譽、成就感」。實驗結果說不定顯示,越正直的人越想當公務員,這也有可能。

至於少數打死不肯作弊,卻也永遠拒絕加入政府的,搞不好心目中最佳職業是「脫北者」。(脫北者指逃出北韓鐵幕的人。北韓是個超大型「楚門的世界」。)

一般北韓多數基層公務員除非爬到中高階,不然應該一輩子無法覺察高層的嚴重謊言。一輩子都像偉大國家領袖襁褓中的嬰兒那樣,受政府照顧,對政府只有感恩,哪敢不滿? (很像台灣某些極度深藍的軍公教家庭的想法)

如果拿到台灣來做這實驗,我猜想這實驗中想要加入政府的比率差異,搞不好會明顯超過6%。因為台灣人對政府與政治人物的印象已經極度惡劣,但因軍公教優厚福利,每年還是有無數考生擠破頭想考進去當公務員。

在這麼強烈的誘因之下,台灣這些年國運又處於充滿「馬扁」的時代中,人民對自己詐騙取利的容忍度恐怕是很高的。寬以律己,實際上欠缺自律,這傾向遠比歐美人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