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8 04:00:00天光

【淺談】意識形態如何運作?

[意識形態](ideology )與單純的[認知](consciousness )的最大最大差異,是前者具備「內在邏輯的自我循環解釋體系」,後者沒有。
  
所以,同一意識形態內的人,會把所有接觸到的資訊,全都用來理解、佐證既有意識形態的真確性,再以此推論一切,從而理解其他所有未解釋的現象。之後,再把這樣的理解繼續用來佐證意識形態自身,再以之推論其他一切,...一直自我論證下去,不斷強化既定意識形態。
  
這情形類似宗教信仰,與宗教信仰也有很大的重疊領域,但比宗教信仰更幽隱、更執著於認定為真實,牢不可破。
  
意識形態不是不能轉變,但只會發生在幾種不常有的情況:
 
1.出現巨大不可忽視的證據,直接戳破既有認知假象,逼迫意識型態必須修正,或轉變,甚至拋棄。
  
2.命運遭遇巨大的衝擊,既有意識形態不符合人生新階段的需求,無法再繼續運作,於是被迫開始轉變,甚至拋棄。
  
3.在意識形態之外,重新發現自己內在本有的更為廣大與深遠的價值觀和情感。這股強大的心靈力道,使既有意識型態的「盲點」與「缺陷」得以凸顯出來,從而開始修正,或轉變,甚至拋棄。
 
2022-08-25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