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03:00:00天光

【誠品為何封殺袁紅冰《殺佛》?】


一、袁紅冰真的被誠品封殺了?

知名中國民運人士袁紅冰,曾出版《台灣大劫難》,高居知名連鎖書店暢銷排行榜前幾名甚久。而他的演講魅力也始終是盛況空前。

然而,近年來,為何電視政論節目幾乎都不邀他上節目?誠品書店甚至刻意讓他最新力作《殺佛》不上架?

請見新聞:

《殺佛》誠品拒上架 袁︰服貿還沒生效 就糟成這樣

誠品拒上中國作家新書 出版社疑服貿影響

新書被拒上架 袁紅冰:服貿繩已綑台灣


早在一兩個月前,我聽到廣播介紹這本書後,就有在注意,那幾天就特別到誠品去仔細找過了,當時誠品沒上架。後來有誠品公司內部工作人員透露稱,電腦資料上顯示有數十本庫存,但架上沒有,表示應該是中盤商貨還沒送來。

這段時間以來,我到過誠品很多次,卻始終沒等到這本書上架。距離該公司人員「中盤商沒送貨」的說法已經一兩個月了,書仍然沒上架,而後來新聞報導,連作者袁紅冰本人都說是書店拒絕上架,於是我終於確定是誠品故意不上架。

近年來,我常到誠品逛。前幾年袁紅冰最暢銷的《台灣大劫難》三部曲,卻都已完全看不到;(一兩年前,有該公司員工向我透露,是因政治因素而不上架)。然而,袁紅冰其他較不知名的書籍,有幾本仍在架上非醒目位置。

而袁紅冰去年的暢銷書《被囚禁的台灣》(這本是繼《台灣大劫難》三部曲後,袁紅冰最受矚目也最暢銷的書。)雖然還在架上,也只放在非醒目位置。

這樣看來,誠品就算不是完全封殺袁紅冰,至少也是刻意壓抑他的書,使之從原本有可能進入誠品暢銷書排行榜的聲勢,變成無法進入該榜。


二、是不是出版社在炒新聞?

據說有其他出版業者懷疑自由、蘋果兩報刊登誠品拒絕對《殺佛》上架的新聞,是出版社在炒新聞,因為業界行規是:上架一週後,沒賣完的書可以選擇退給出版社。然而,持此說法的出版人,顯然是不了解事情的真相。

真相是誠品從一開始就沒有將《殺佛》上架。(如果上架,也不可能賣不好,這本書非常受矚目,據說預購數量就已很龐大;肯定比多數政治類書籍更好賣。)


三、誠品在顧慮什麼?

誠品為何對這本有成為暢銷書潛力的作品,拒不上架?

我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奇怪。因為我看到誠品有滿滿的一整櫃有關中共內幕的政治類書籍,其中各種禁忌話題包羅萬象,有些也放在醒目的促銷桌上。包括:六四、劉曉波、薄熙來事件內幕、周永康貪腐內幕、習近平發動鬥爭內幕、中國即將發動對外戰爭、中國即將政變、中國即將爆發革命....等等中共嚴禁的書籍種類,內容當中也常有部分章節提到法輪功遭迫害的情節。除政治類書區外,宗教類書區當中,則有不少達賴喇嘛談佛法與人心的書,也有一點點法輪功的書。而這些書區,又恰恰是來台旅遊的陸客最喜歡逛的。這樣看來,這表示誠品應無政治顧慮才對吧?

然而,仔細觀察,發覺答案並非如此。

前述這些陸客眼中的「禁書」,在誠品似乎還是有分等級的。好像電影那樣有分普級、輔級、限級一般,某些政治類禁書,內容較不敏感,似乎被誠品列為普遍級,可長時間放在醒目位置。更敏感一點的,列輔導級,放醒目位置的時間比較短;而非常敏感的,則幾乎完全沒機會放上醒目位置,或根本不上架,屬「限制級」。

據本人觀察印象,目前在誠品高層心目中,這類「限制級」的書籍,可能包括:

1.深入探討有關中共屠殺與迫害新疆、西藏、內蒙、迫害維權人士、摧毀宗教真相的書籍(例如袁紅冰的《殺佛》、以迫害法輪功真相為主題的書),或主張新疆、西藏、內蒙、香港獨立的書。(由於台獨的書在台灣甚多,故不至於完全封殺,但確實可能有許多台獨書籍不曾在誠品上架)。

2.深入探討中共如何控制海內外媒體、如何滲透各國竊取機密、如何坑害台港外三資企業的書。(例如何清璉的《霧鎖中國》、《中國的陷阱》)

3.深入探討中共如何滲透台灣政商學媒軍各界的書籍。(如袁紅冰《台灣大劫難》三部曲,與《被囚禁的台灣》)

4.深入探討中共「現任」領導人貪腐黑幕的書。(卸任似乎就比較無所謂,有關周永康的書還不少;但現任的習近平、李克強、王歧山等家族的貪腐情況,大部分禁書都沒提到,反而多是在書中肯定習李王等人勇於和舊勢力搏鬥。)

除上述自我審查的書類外,另有一類書,因在台灣無市場,且必會引起非議,所以誠品通常也不進貨:即絕大多數台灣人無法接受的,中共內部鼓吹軍國主義、霸權主義、反人權思想的書(這類書在中國內地書店卻很普遍,因受中共官方支持)。

誠品確實有政治顧慮。主因在於,誠品近年來積極準備進軍中國。(有人說誠品最主要的著眼點還不是書店事業,更是房地產事業。)

誠品因與中共交手的經驗,出於擔心得罪中共高層的考量,而技術性抵制對台灣社會愚痴媚共具有強大喚醒能力的袁紅冰書籍。

詳見數月前新聞:



誠品揮軍上海 陸封殺報導


誠品書店計劃開設中国上海分店報導,遭中共當局禁止



誠品因政治顧慮,表現出「表面開明,實際卻壓抑特定暢銷反共書籍」的上架手法。

袁紅冰的書,因為在台灣「太暢銷」(可能是中國民運人士書籍中,在台灣最暢銷的一位),所以可能因此成為誠品刻意壓抑的對象。

誠品還是有賣袁紅冰其他的書,沒有完全封殺,但刻意壓抑袁紅冰某幾本「暢銷書」的動作,卻也做得很明顯。



四、《殺佛》內容為何,有何敏感?

《殺佛》這本書,經快樂電台廣播節目【發哥開講】的主持人吳錦發(知名作家,前文建會副主委)介紹之後,熱賣程度遠遠超越大多數政治類書籍。購買者除了台派人士外,更多的是佛教界人士。

《殺佛》一書由於觸及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參與毒殺十世班禪喇嘛的過程,駭人聽聞,堪稱二十世紀佛教史上最驚人內幕,因而使這本書尚未上架,話題的聳動性就已受到廣播聽友們的關注。臉書上也有許多網友轉貼這本書的書摘。
 
本書內容,揭露的內幕相當驚人,具有極高歷史研究、政治研究價值,此外,作者袁紅冰文筆優美,許多段落用近乎散文詩般的筆法寫作,使本書也具有文學上的價值。
 
另外,作者用字遣詞臧否中共政治人物,毫不客氣,也明顯表露出作者對書中提到的每個政治人物之強烈好惡。

本書最驚人的結論是,班禪喇嘛是被中共給毒死的。

同時,本書讚揚十世班禪喇嘛捨身躍入地獄,無畏中共酷刑凌虐,仍不改弘揚佛法之志的偉大英雄人格。並從歷史評論的角度,授予班禪喇嘛「(文革後)西藏佛教復興運動精神領袖」的歷史桂冠。

書中描述中共高層對西藏任何一次重大決議的內幕,讓讀者有機會了解中共政治思維的邏輯。

袁紅冰說,出於保護資料來源提供者的考量,無法附上相關證據佐證。此誠為本書最大缺憾,(也是袁書一貫的缺憾)。但書中所言是否合理,讀者均可自行判斷。


四、袁紅冰為何能掌握這些資料?

袁紅冰在六四以前居於中國,曾與中共太子黨與各高官有深厚交情(包括早年的習近平、李克強),六四後流亡海外,目前國籍為澳洲,是當代最重要的海外民運人士之一;因此其蒐羅的中共情資相當豐富(有人認為他可能也獲美國政府暗助支持),其多本書中所描寫的諸多兩岸內幕與局勢預言,後來逐一驗證者甚多。

其中最重要者,包括《台灣大劫難》書當中,所引用的2008年6月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通過的最高機密文件《解決臺灣問題的政治戰略》。該戰略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就是中共以收買掌控所有台灣媒體作為解決台灣問題最重要的政治戰略。對照這些年台灣媒體生態的發展,已獲充分驗證。(這也是各電視政論節目不敢邀袁紅冰上節目的原因)

而2012年出版的《被囚禁的台灣》一書,更是驚爆中共特務策畫319槍擊案、扁案、以及謝長廷即將訪中的內幕。書中對於台灣近年來政局發展背後,中共黑手的操弄手法,有充分描述。



註一:《殺佛》書摘詳見-

《殺佛——十世班禪大師蒙難真相》新書發布會


註二:袁紅冰資歷詳見-

自由聖火:袁紅冰《台灣大劫難》出版說明


註三:誠品拒上架事件,引起網路熱議,和廣大知識界、文化界批評,多人投書媒體,列舉其中幾篇-

楊斯培:當誠品走向沒品

林文富:誠品被服貿了!

蘋論:到奴役之路



註四:袁紅冰最暢銷的系列作品【台灣自由三部曲】相關書摘、全文、或介紹如下-

《台灣大劫難》書摘

禁書網《台灣大劫難》全文(僅簡體)

禁書網《台灣大國策》全文(僅簡體)

《台灣大國魂》介紹、出版序


註五:《被囚禁的台灣》書摘


註六:《台灣大劫難》一書中透露的情資早已顯示,最遲於2006年,中共就已開始策畫如何讓扁案的發生。於薄熙來事件後,袁紅冰獲得更寶貴的情資,得知胡錦濤任內籌畫台灣的幾次重大政治事件的操弄過程。包含319槍擊案、扁案,都從2004以前即已開始策畫,布局多年,精心設計。

台灣前總統評袁紅冰(2011.7.30)



2013-11-20 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