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 04:00:00天光

【小品文:根本政治原理】

台灣這幾年的政治風氣,受到朱高正的名言「政治是一種高明的騙術」給嚴重誤導。以至於有太多的政治人物拿這句話當成明目張膽詐騙取利的藉口。

朱高正的原意,並非鼓勵政治人物都要品格低下搞詐騙;而只是在說明政治領域當中,絕大多數的活動,都存在著「看穿vs.被看穿」的對立攻防關係。政治人物自己通常不希望被看穿,但政治人物與選民,都會想要看穿政治人物。這種對立攻防,決定了「政治能力」的高低。

以檯面上這些綠營政治人物為例,目前每個人大多面臨政治現實上獨派勢力縮小的問題,使綠營政治人物們無法大聲高喊獨立。

雖然他們內心應該會希望台灣獨立,但在公開發言時,要考慮現實政治的選民板塊、政治後果,所以很難這樣發言。

政治的藝術就是這樣,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說」(例如支持藍綠和解釋扁,需要政治利益交換);而也有很多事情「只能說不能做」(如把統一也列入公投選項,和獨立選項平等對待)。

這原理同樣也適用於藍營或任何其他陣營的政治人物。能掌握得好這兩點,至少有當政客或政治家的「能力」。

但最終決定一個政治人物到底是政客或政治家的,只有「心」的善惡、與心量格局大小。這兩點才能從根本上決定政治人物一生的最終評價高低。

選民投票給政治人物,最終必須要學會看穿政治人物的「心」,才有可能越接近完美的民主。這就是一種屬於選民的,最根本的政治智慧!

選舉快到了,綠營的政治人物,內部競爭激烈,幾乎快要淪於鬥爭。綠營此刻正進入「高分裂機率的危險期」。如果綠營分裂,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命運,以及國家主權,都會在短短幾年後隨之徹底陪葬。因為倉促間,人民即使驚覺到有亡國危險,卻很難立刻自行組織起來,所以很難有能力自救。

每個政治人物都必會有公心與私心,公私比重每個人不同;最高領導人如果有政治智慧,就要設法建立機制,鼓勵所有人發揮公心,制約所有人的私心,或者將所有人的私心導向一種能最終促進公共利益結果的誘因機制設計當中。

當此機制運作良好時,良性的政治文化就會出現,有遠大理想與傑出能力的政治人物將能夠出頭,成為「政治家」;而惡質的政客則會受到快速篩選淘汰,讓所剩下的全都是優質的政治人物。即使到了這樣的地步,篩選機制仍然永遠不會停止,因為優質政治人物之上,仍有可能找到更優質的政治人物。如此一直向上提升,成為良性循環。

2013-11-05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