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03:00:00天光

【藝術介入社會範例】Candy Bird之塗鴉




目前在台中國美館外牆有一幅大型畫作;此畫作的意象涵括許多網友所關心的公共議題。創作者為Candy Bird

Candy Bird(糖果鳥)是知名的塗鴉畫家,以下分享幾幅他的塗鴉作品。至於國美館外牆的畫作,則是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的參展作品之一,也沿用了和下面這幾幅畫相同的畫風和符號元素,但更為複雜深入。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前往國美館觀賞仔細。




圖:Candy Bird塗鴉作品之一:
來源:




圖:Candy Bird塗鴉作品之二:位於台北華光社區
來源:



圖:Candy Bird塗鴉作品之三
來源:



圖:Candy Bird塗鴉作品之四
來源:


圖:Candy Bird塗鴉作品之五:位於台中市老樣咖啡館
來源:


如果說,藝術介入社會,最終目的是要改變社會;則我們要問,「我們身處於怎樣的社會?希望將社會改變成怎樣?」

上面連結的這幾幅畫,所表達的主要是對此問題的前半段「我們身處於怎樣的社會?」

而國美館的外牆畫作,則是此種表達更為深入而複雜的版本;此外,國美館那幅作品,而對於此問題的後半段「希望將社會改變成怎樣?」也有輕輕觸及,點到為止。

透過畫家的「圖象思維」,觀賞者對於當代社會的「問題」,可以有另一種層次的理解與詮釋。然後,觀者可以進一步深思,「我們希望將社會改變成怎樣?」。

畫家雖試圖給出「解答」的指引方向,但觀賞者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在心目中替這幅畫添加幾筆,實現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社會!

2013-10-08 18:43初稿 2013-11-18修






圖:糖果鳥作品「中市快炒」,目前於國美館外牆展出。至2014/01/05為止。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