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11:00:00天光

【海燕風災捐款:台灣人為何不大方?】


一、差別待遇為何如此明顯?

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重創,估計高達近千萬人受災,死亡人數至少破萬。幾乎是一場不亞於日本東北大地震規模的恐怖災難。

災難至今,台灣也有慈濟、佛光山等團體已前往救援,台灣媒體對此僅簡單報導,與報導南亞海嘯或日本地震的新聞相比,顯得厚此薄彼。

台灣政府捐了區區20萬美元,連西方媒體都含蓄質疑為何捐中國與日本這這麼多,捐菲國卻這麼少!

台灣政府捐菲的新聞請見:


台灣人民至今也有不少人吝於對菲捐款;理由是廣大興漁船案尚未完全解決、對菲政府不滿、菲死抱中國大腿忽視台灣國格、菲對台不友善...等等。老實說,以上這些根本都不是理由!

因為,若真要論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國家,那只有一個,就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國際上場合上侮辱台灣國格、賤踏台灣尊嚴之事,全都由這個國家的外交壓力所引起。就連日本都在這種霸道的壓力下屈膝跪拜,從未承認過台灣的國家地位;日本政府甚至在感謝311援助名單中,獨漏捐款最多的台灣!這還沒提到歷史上日本人對台灣的屠殺、強徵慰安婦等暴行呢!.....

無論對中國,或對日本,台灣人捐款的慷慨程度都「遠遠超過」對方對我方的慷慨程度。但對菲捐款則極為吝嗇。這已超越所謂交情所能解釋的範圍。

對台灣賤踏至此等地步的兩國,台灣人卻像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那樣,始終將該國政府奉為上賓,甚至上司。而當這兩國人民受災時,也就無怪乎台灣人要如此樂於慷慨捐款了!

菲律賓欺負過台灣嗎?有一點,但總的來看,絕對遠不如中日兩國對台灣的欺凌,連百分之一都不到。反倒是台灣人欺負菲勞與看護的新聞,時有所聞。

然而,就連廣大興案家屬洪大姊,都說災民無辜,要國人不要將風災捐款與廣大興案扯在一起了,為何還有這麼多網友就是打死不肯捐菲?又為何又有這麼多網友發言試圖阻止他人捐菲?人道援助不是本來就該做的事嗎?這些發言網友欠缺這一點點最基本的常識、愛心、與互助本能嗎?連洪大姊都可以分清楚兩件事情的差異,為何許多網友的自私發言仍然愚蠢得令人難以想像?

洪大姊發言內容大意請見新聞:


真正可以解釋這種「慷慨與吝嗇的反差」的原因之一,是台灣媒體習慣於煽動人民情緒,除了把中日兩國的災情做了極悲情的大篇幅報導外,又在廣大興事件上,把菲律賓做了極度醜化的報導。
 
但媒體僅能解釋一部分原因,而不足以解釋所有原因。因為中日兩國在國際場合打壓台灣,並不比菲律賓少,日本政府甚至在311地震感謝捐款名單中,獨漏捐款最多的台灣;而中國處死與關押台商總數,歷年合計恐怕已超過一萬人,這罪惡也遠超過菲律賓殺台灣幾個漁民的程度。

因此,我認為認同「因菲對台不友善故拒捐」這種觀點的人,多數恐怕只是拿廣大興案來說嘴,掩飾下意識對菲律賓這國家的不屑與輕視;並對菲國人命的傷亡抱持冷漠心態。


下圖為海燕風災後,各國第一時間宣布捐款一覽表。由此圖可以看出歐美動輒數百萬、上千萬美元,但台灣和中國卻只區區捐了一二十萬美元。(資料來源:從BBC新聞網頁擷取)








二、差別待遇=Discrimination

想想日本東北大地震與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人捐了多少款項?菲律賓經濟條件遠不如日本,經濟規模也遠不如中國,因此更需要外國捐款援助。台灣人對「富有國家」或「大型敵國」的捐款都可以如此慷慨,對於真正缺錢的「貧窮鄰國」卻吝嗇得難以想像,這裡很明顯存在「種族歧視」與「階級歧視」的心態。

這種心態,反映出的是台灣社會長期只關注所謂成功人士、富有階層,卻忽略眾多受苦的弱勢群體。多數台灣人對待弱勢群體的心態,最常見的本能想法是:「希望自己不要變成弱勢群體。」其次才是是一點點同情,而最缺少的則是對弱勢群體的「理解」與「同理心」。多數人,尤其位高權重者、既得利益者,很難從弱勢者的立場來思考問題,所做的決策,大多都在圖利強勢者,剝削弱勢者,使弱勢者更弱勢,強勢者更強勢並且遠離台灣,遊走到世界各地去。

當弱勢的不只是台灣社會內部的一個群體,而是外部的鄰國時,台灣社會對弱勢者不聞不問的「主流」心態,發揮得淋漓盡致。台灣社會可以為了自己一個漁民被菲人槍殺,在媒體上連續撻伐菲律賓一個月以上;卻也可以對死亡數超過萬人的海燕風災,幾乎視而不見,懶於關注。

台灣社會普遍對菲律賓人存在「種族歧視」與「階級歧視」的另一證據是,每年菲國來台工作人數之多,影響的台灣家庭人口數之眾,遠超過日本人。然而,在我們的新聞上很少出現有關菲律賓的報導(廣大興事件例外),卻幾乎每天都有很多則有關日本的報導。而媒體上如果出現有關菲勞或菲籍看護的報導,絕大部分都是一些負面社會新聞。其中包括許多雇主虐待外勞的事件。

此外,台灣每年大量進口許多日本電影與電視節目,也擁有頗高的收視人口,然而,台灣人幾乎完全不看菲律賓的影視節目,大多數台灣人終生可能連一部菲律賓電影都沒看過,主因是片商與頻道商根本懶得進口。只有極少數為了販賣給菲勞的商品是例外。

台灣每年對日貿易逆差這麼多還不夠,人民喜歡日本物品、日本文化,很捨得花錢購買,這也相當普遍;遇到日本受災,又要捐更多錢給日本。這一切,感覺上這很像是台灣人仍在償還被殖民的債。也就是說,台灣人命中注定欠日本的,至今尚未還夠,持續償還中。

但花錢似乎也有買到一些東西(至少還了宿命債)。花錢確實換來了日人的好感。日本人對台灣人,原本存在不少種族歧視,但近來因中日關係交惡,加上台灣人對日本的大方捐款與積極旅遊,反而使日人重新注意到台灣人的好,對台灣的種族歧視,感覺上明顯降低。



三、台菲關係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其實,無論從種族、血緣、歷史、地理、經濟、社會、政治...等各層面來看,台菲關係對台灣的重要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台日關係。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是菲律賓人祖先的起源;台灣與菲律賓在歷史上都曾受西班牙與日本統治,與中國、日本、南洋各國,也都通商往來頻繁;二戰期間都曾被日軍佔領過;二戰後都曾大量接受美援,接受美軍保護;菲國有諸多台僑與華僑;菲國在台工作居住的人數遠多於日本人在台工作居住的人數;菲國和台灣共同扼守東南亞重要航道,皆具西太平洋重要戰略位置;台菲在地緣戰略上有深刻共同利益;....以上皆讓台灣人不該忽略菲律賓的存在。

如果台灣人對菲國能夠雪中送炭大量捐款,相信所獲得的國民外交效應,並不會亞於台灣對日本的捐款所換來的台日關係改善。當然捐款必須要有智慧,最好直接先轉化為所需物資與資源送至災民手中,而儘量不要經過菲國政府轉交,以免遭到貪腐官員中飽私囊。



四、仇菲:是中共透過傾中媒體操弄民粹的結果!

什麼是民粹?

欠缺深思,盲目、短視、自私、狹隘、愚蠢的群體言行,就是民粹!

中共與日本、菲國近年來交惡,便利用操弄兩岸共同保釣、操弄台灣媒體煽動仇菲等方式,企圖分化「東亞島鏈同盟」(日韓台菲越星馬印美)。

這是現代版的「連橫vs.合縱」台灣屬於合縱的陣營,卻受中共操弄的傾中媒體給操弄,藉由一個漁民之死,差點發動軍隊入侵菲國領海。

(是不是與蘆溝橋事變爆發的起因很像?台灣差點與日本侵略者犯了同樣錯誤)

中共巴不得傾中媒體煽動你全台灣人集體仇菲最好,因你越仇菲,你就離美菲聯盟越遠,離中國越近!到時中國要吞了你,美菲聯盟還不知道該不該馳援你,他說:「你不是心甘情願被併吞的嗎?」

以下這兩則新聞下的數百則回應,是最典型的「媒體操弄民粹受害者群體」所寫下的一大群愚蠢之言!

「反捐菲民粹言論」詳見以下三個網頁的回應: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13/295238.htm?from=fb_et_news

 

http://disp.cc/b/796-6TQW




 
 
五、捐款促進台菲關係,具有長遠戰略上的重要價值

國際外交不能只依靠硬實力,更要依靠「軟實力」(如文化、思想、經濟力...等)。而真心誠意的雪中送炭,又是各種軟實力所達成的影響效果當中,最為讓人心悅誠服,也最能真正結交到朋友的一種。也因此,雪中送炭捐款菲國,決非僅僅出於同情心、慈悲心、人道主義,更符合現實戰略利益的考量。
 
與菲律賓因領海爭端爆發軍事風波的中國,最初和台灣政府一樣短視,只捐了10萬美元,但只過了一兩天,因遭到各方批評捐太少,遂意識到「小心眼」所犯的戰略錯誤,於是緊急追加到1000萬美元。同時,為了安撫其國內反捐的民粹聲音,政府公開宣稱這一點錢不算什麼,若不這樣捐,損失會更多。




中國可以及時醒悟捐菲太少的戰略錯誤,但台灣呢?如果對待與日本同屬鄰國的菲國有這麼嚴重的差別待遇,菲人的感受會好嗎?菲政府在和你漁權談判時願意讓步嗎?外交部與馬英九,真的有意識到捐菲問題的重要性嗎?
 
即使不談漁權問題,也該考量到:確保菲律賓的存在與影響力,有助於守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也有助於在戰略上和台灣相互形成犄角之勢,產生相互馳援的可能性,因此具有嚇阻共軍入侵的作用。此外,台菲關係越改善,也有助於駐菲美軍更不會擔心台灣幫助中國奪取南海,也有助於讓美國更放心賣給台灣真正想要的武器。對於台灣的國防安全,乃至與中國交往時的籌碼與自信心提升,都有不小的幫助。


台灣人不只不該忽略這個人口規模接近日本的「南方大國」,更該把菲律賓視為值得結交的盟友,將菲人視為應該平等對待的來客,而非僅是低台灣人一等的「菲傭」、「菲勞」。

有一天,也許就在不久後,當菲律賓經濟蒸蒸日上,國力快速興起時,難保台灣會否出現「菲國熱」,台商大量投資菲國、台人大量赴菲旅遊、台灣大量進口菲國商品....等盛況,皆有可能出現。

台灣人此刻對菲國的歧視心態,明顯是過於功利、短視、自私、且無理的。

短視、自私,只會害了台灣;將心胸放大、眼光放遠,用戰略眼光看這件事。台灣人要成為一個偉大、自信的民族,不要自甘沉淪去當一個大小眼的民族!(與所有台灣網友共勉之!^^)


六、捐菲管道


森巴 2017-03-12 21:19:59

新聞的問題吧
記得日本地震新聞版面整個都被洗
但是菲律賓出事新聞版面並沒有被洗

HSIHSIN 2016-03-22 13:14:35

從這些內容可以看出台灣人的心態
1.欺弱媚強:今天如果菲律賓比日本強大,捐款就會倒過來了。
2.台灣人將捐款當作一種手段,作為一種拉關係、做面子的一種手段。就跟台灣人喜歡在請客場合談生意一樣。
3.台灣人一窩蜂的心態,只要媒體一報導,往往過猶不及的反應就出現了。
4.少數台灣人仍有皇民的奴性思想,認為日本才是他的母國。
5.台獨人士的興風作浪,台獨人士希望透過這次行動能獲得日本的支持。結果適得其反,捐款最多卻不再感謝名單,充分展現國際現實面。在此奉勸這些人,國際社會是看實力的、講利益的。
6.台灣人沒有愛心的觀念,有的只是施捨觀念,像給菲的援助就是施捨。

優子一生推 2015-12-30 16:09:00

徐徐圖之佈局太平洋的概念嗎...

總感覺捐多了,就會有人犯賤覺得台灣人的錢很EASY,感恩之心還有禮義廉恥不是人人都有的。施恩後換取良心這檔事,寄望動物搞不好都比寄望人類靠譜。

談到漁權.. 我想起碼日本政府並沒有射殺台灣漁民,菲律賓是真槍實彈的掃射。你跟我說用一次海燕捐款就可以喚起菲律賓的良心,我壓根不信的...結論就是菲律賓這國家給人的信任感頗低阿。

再來最後...台灣政府押寶在中國,雖然很不想這麼說,但往長~~~~~遠想,也可能是在為之後被中共併吞後做打算吧。就算您說的,提高民心支持度。

拙見,有誤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