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02:00:00天光

【雙十已死,公民新生】


台灣雙十,有很多公民團體上街頭;媒體卻把焦點放在馬王握手幾次、同時戴上帽子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一味炒作政治人物的「笑裡藏刀」心機,對馬王和或戰進行揣測,卻沒有深入探討對國家社會真正有意義的重大議題,包括服貿、公民運動、憲政體制等。

雙十,本該是紀念一百多年前武昌槍響,引爆連串起義,各省宣布獨立,最後依靠袁世凱新軍倒戈,逼迫滿清帝制終結,建立漢族人自己的中華民國這個過程。

如果要說雙十節有何唯一真正有意義的精神,那就是「民主」與「反殖民」這兩個概念。

民主,是因為民國的建立,乃仿照西方憲政共和體制而建,人民有投票權;(但其餘權利當時尚未完善)。

反殖民,是因為漢人起義,終結掉滿清這個「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驅逐達虜」之後,終於「恢復中華」。「中華」二字,在那個年代,就是指「漢族文明」,並沒有包括被驅逐的達虜-滿族-等其他民族。所以興中會與同盟會誓詞都稱「恢復」中華,而不是建立中華、光耀中華、或復興中華。

今天,台灣人的種族若依照血液基因歸類,絕大多數屬於平埔族原住民後裔,祖先們是在歷史上被強迫漢化,強制改漢姓,用漢人族譜,才造成今天大多數台灣人誤以為自己祖先來自福建、廣東的錯誤認知。

也因此,被許多人視為外來政權的「中華民國」,在這塊土地上,熱烈慶祝一百多年前在另一塊土地上,另一個種族人口所建立的國家誕生!這種歷史的荒謬性,就是殖民歷史的本質。而這種荒謬性也必然會造成台灣人對「國慶」的嘲笑、冷感、鼓譟、與反抗上。這就是下意識「反殖民」的意識。

昨天,相信多數民眾關心的並不是「今天是國家的生日」這概念,而是更關心「公民運動正在對抗不公不義的政府」、「馬王握手表情很假仙」、「今天是江國慶生日,台灣司法冤案改善了嗎?」、「今天是國際廢死刑日,死刑該廢嗎?」、「今年國慶煙火在新竹,要去看嗎?」、「今天有超人路跑國慶活動,很酷炫」....

台灣人的國家意識淡漠,根源於一再被「外來政權」壓迫蹂躪的殖民歷史,包括現在,也很多人認為仍屬於殖民狀態;一個殖民地政府慶祝他殖民母國的生日,被殖民者跟著湊什麼熱鬧?

想想看1937-1945年,除重慶與延安外的中國多數地區,正在大日本帝國佔領下,一群漢人熱烈慶祝大日本天皇每年生日,那是怎樣的場景?

再想想看,今天的圖博(西藏),明明與漢人是不同民族,各有各的文字、語言、宗教、歷史,卻在1959年被中國共產黨軍隊大屠殺數十萬人後攻入強佔,並迫使達賴喇嘛流亡海外,班禪喇嘛被拘禁多年後毒死;中共竟要求喇嘛們在每年「十一國慶節」要插上代表共產黨的五星旗、唱義勇軍進行曲,歌頌「萬里長征」與「解放西藏」;不從就開槍伺候。這樣的國慶,歡樂嗎?

同理,二二八事件中屠殺18000-28000人、白色恐怖時期迫害達上百萬人口的「中華民國政府」,如今出了一個特務人員家族出身的馬英九總統;以特務手法長期監控國會議長、政界人士、民間人士,爆發竊聽鬥爭醜聞;卻高調主張整塊土地上的2300萬人民必須和另一個用核導彈瞄準台灣的政權「同屬一個國家」,且人民必須要迎接這個政權的資本進來掌控通路、消滅產業、炒房炒土、買票綁樁、買春賣春、竊聽竊密、販售黑心商品、買毒賣毒、買槍賣槍。這種荒謬的經貿政策主張,說可以幫你追逐夢想,你願意追逐這種夢想嗎?

如果你可以理解上面這些段落的文字在講些什麼,恭喜你,你對歷史和政治有最基本的認識;但這樣還不夠,你必須要關心政治、參與政治,不能讓政客與奸商決定你的未來命運!

公民運動,就是實現這種「命運自決」的手段!

「雙十國慶」,在馬英九宣告「兩岸非國際關係」並接受「一中框架」之後,實質上已經沒有任何意義;等同宣告中華民國早已死亡。如果不能接受這個殘酷事實,人民就要自己奮起,勇敢干預政客與奸商,奪回人民的命運自主權!

-----------
圖:白衫軍數萬人散步長河(來源:網路)

以下分享昨日雙十媒體所忽略的公民心聲!

若你不能理解或體會前面的文章在說什麼,下面就建議不用看了,因為要有耐心,要花不少時間;

下面連結不是給欠缺歷史與政治敏感度的人看的,是給真心關心國家社會命運的人看的。





圖:白衫軍自由廣場靜坐(來源:網路)

1.「天下為公」公民散步遊行的這個壯觀畫面的照片,很多台灣媒體都忽略不播喔!包括民視!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3116493150947&set=a.269526149843316.63240.100003578000710&type=1&theater

 

 

2.「天下為公」公民旗進場,高唱五月天《入陣曲》與《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us7ojNmcFk


 

 

3.「天下為公」公民運動 完整版,(超推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qmHDJ6Lic


 

 

4.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和平遊行到一半,被警方包圍,強制刺破輪胎、拔車鑰匙,因而發生推擠衝突並遭警方暴力對待的過程,就在這影片(警察後方視角):

http://youtu.be/UMEYMi3dRns


 

 

5.《908台灣國》在立法院升起台灣國國旗後高聲唱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Q5daHuKbs


 

 

6.反核團體「鞋葬馬英柩」的全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0gY0FIpOnQ




圖:「鞋葬馬英柩」的棺木靈位(來源:網路)


2013-10-11 初稿 10-12微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