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03:00:00天光

【從詹雅雯與台灣精神談起】


剛看到民視《台灣演義》,台語慈善歌后詹雅雯,發跡過程相當感人。同時間正在播映的公視《女朋友,男朋友》,雖然我也很想看,但因為沒有從第一分鐘開始看,加上為了看詹雅雯,暫時做了取捨。

詹雅雯是出身工人家庭的女孩,生活場域周遭都中南部的中下階層本土民眾,因此也展現一身台味。

印象中,渾身台味的人,在我們社會上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樸實無華、低調耕耘、平易近人、熱愛鄉土、不強調包裝,卻料好實在的人,這是可愛的典型台灣人,是經濟奇蹟與社會進步的最大功臣;詹雅雯可說就是這樣的人,(無米樂的崑濱伯也是)。

另一種渾身台味的人,則是急功近利,欠缺文化教養,行事風格粗鄙,欠缺愛鄉土與愛國家情操,毫無原則的人;地痞流氓、黑心企業、地方政客、傾中賣台的政客與奸商,常屬此類(例如苗栗縣某政客、以及某些地方里長、農漁會樁腳買票時的嘴臉)。

我們要發揚台灣意識,要發揚的是第一種台味,要丟棄的是第二種台味。前者是台灣人本性,與國家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後者是台灣人的毒瘤,除了割除療癒之外,沒有別的辦法。不割除只會使毒素蔓延,禍害全體。勇敢割除有毒的,留下健康的,則真正的台灣意識與台灣價值,才能由此確立。這也才是馬英九承諾卻做不到的「你給我八年,我給你百年的盛世!」

真要達到「百年盛世」,則最重大的工程,就是「文化工程」,其中又以「台灣意識」、「台灣精神」與「台灣價值」的確立,最為關鍵。這是關乎世道人心,百年樹人之事,也是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民族真正的文化精髓所在。

「百年盛世」的建立,依靠的不是選舉騙票的政治語言,而是實實在在的大政方針與理想願景;要以土地為根,以人民為本,以心靈價值為主體,以文化昇華為依歸的國家發展方向。這涵蓋了政、經、社會、文教、科學、經濟、環境...等所有層面。

用「幸福指數」來取代GDP的經濟與社會政策,出發點與大方向,長遠來看是正確的;但指數的指標應該更精確細膩周延,不該淪為粉飾太平的政府宣傳工具。

以「兩岸和平」做為訴求的國際大戰略,也並沒有什麼錯誤;但真正有錯的是忽略台灣主體性,沒有從台灣長遠利益與國家尊嚴的角度出發思考,將水與油混為一杯,卻強求油與水要融為一體,根本不可能!主政者盲目追求兩岸之間所謂的和平交流、兩岸共同市場,卻忽略兩岸間存在的重大差異,使彼此根本不適合以一般單純經貿與文化思維對待彼此,永遠必須考慮嚴重的政治風險與社會風險,油與水,本就是不同屬性,本不該混入一杯。

主政者心急於替統一創造條件,死守幾十年前的黨國教條,使得其執政背離選舉承諾,面對民意反抗,就越來越走上邪路,妄圖以重拾威權專制的手段掌控局面,甚至不惜發動對黨內同志的鬥爭。

主政者欠缺的,其實就是詹雅雯這種真正發自靈魂的「鄉土情感」與「利他之愛」;這種情感與愛,使詹雅雯能以深刻、低調務實、決不自私的態度,面對任何困境,一步一腳印,克服所有困難,成就自己的同時,也同時成就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主政者欠缺這樣的「台灣精神」,所以滿腦子只剩下黨國意識形態下的統一,除此之外,所有的內政、外交、戰略、社會、經濟、文化、環境...等領域,無一真正投入心力。

為了統一而不擇手段發動的政治鬥爭既起,短期必難善了;表面上看,也許主政者仍佔上風,但輿論與國際壓力,產生的後座力不容小看,若主政者蠻幹到底,最終結果可能是以逼迫主政者提前下台流亡收場。

主政者欠缺百年盛世的格局,卻空有百年盛世與大一統帝國的美夢;骨子裡其實是威權黨國殖民主義的情感狀態作祟。一方面,殖民者不甘心與被殖民者平起平坐,而顯得濫權傲慢;另一方面,殖民者同時也是流亡者,一群難民的後裔,這群難民在集體潛意識中對未來充滿恐懼,只能暫時藉由高高在上的作威作福帶給自己些許安全感。

流亡難民們知道,大一統帝國終究不切實際,不符合普世正義與文明潮流,更不符合自己切身生存利益;於是主政者的基礎支持群崩盤,越來越多難民後裔覺醒,在站穩腳下土地後,落蒂生根,成為道地的「台灣人」。這一切,都是主政者事先無法預料的。

主政者此刻,因錯誤發動鬥爭,進退維谷,自陷政治困局,已可預料。未來的時局大運,終究回歸台灣天命,再度政權輪替已成定局。

值此時刻,正是台灣人抓住時機,重新聚焦於心靈、文化、土地、國際,重塑「台灣意識」的關鍵時刻。未來的百年盛世,是和台灣意識相伴而成長的。我們此刻的心念抉擇,是真正幫助台灣未來百年大運向上提升的重要力量!

2013-09-09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