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04:00:00天光

【公民女神:台北林小姐】


台北林小姐,是公民參與的典範!
 
當代主流政治思潮所稱的「參與式民主」就是指像林小姐這種「深度參與」的公民,可以大量介入公共議題,集體進行理性思辨的一種民主程序;在此種程序中,每個參與者給予彼此說服他人與被他人說服的機會,透過群體智慧的力量,決策周延性可以大幅提高,幫助整體社會做出最多數人經過深思後的最佳決策。
 
我在最近兩年比較常看的政論節目是公視《有話好說》,而其中,台北林小姐平均每2-3集就會至少call-in一次到這節目,此外,我收看的其他政論節目當中,偶爾也會聽到林小姐的call-in。其談吐與觀點,明顯有別於絕大多數的觀眾,而達到不輸專業名嘴的水準(甚至更為超越)。

由於觀點犀利,林小姐必然被不少人懷疑是否專業黨工或者節目刻意安排好的。但我聽過她多次call-in的內容之後,確定她的「觀點」並非藍營或綠營的典型觀點,而更接近我心目中「立場擺一邊,價值理想至上」的獨立公民觀點。
  
在公視《有話網講》第56講當中,林小姐終於現身,和我原本所猜想的一樣,就是個家庭主婦!
 
同時,我意外發現了有網友成立林小姐的粉絲頁。向來欣賞她在call-in節目表現的我,當然已經按讚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個粉絲頁名稱《叩應戰神 台北林小姐》取得不好聽,和林小姐給人的印象感覺不太一樣;林小姐給人的感覺是比較柔軟感性的,沒那麼「戰鬥」;她只是因為具有關心社會的母性,才會有時展露批判的語氣,但即使是這樣的語氣,仍然和立委或名嘴那種殺氣騰騰的感覺很不同。台北林小姐所批判的內容,真的比較能夠讓人感覺到她是真心為了台灣社會好所以才如此批判,而非只是為了特定立場說話。
 
我會建議粉絲頁的管理員,如果路過這裡看到這篇文章,請記得要改名,比較理想的名稱類似這樣:
 
 
【公民女神 台北林小姐】(我最推薦的名稱)
【台灣良心 台北林小姐】
【台灣好女 台北林小姐】
 
【call-in女神 台北林小姐】
【call-in教母 台北林小姐】
【call-in主婦 台北林小姐】
【call-in良心 台北林小姐】
 
【下一通 台北林小姐】
 
【美好政治之心靈實踐 台北林小姐】
【讓政治變得更美好 台北林小姐】
【公民參與典範 台北林小姐】
【參與式民主範例 台北林小姐】
【今天call-in了嗎? 台北林小姐】
【公民參與女王 台北林小姐】
 
 
林小姐call-in談洪仲丘被凌虐過程,影片受網友大量轉載,一call成名:
(影片從兩分鐘整開始,2:00,是林小姐的call-in)

新聞:
 
粉絲頁:
 
林小姐真面目:

與另一個蕭小姐的call-in對決:http://www.youtube.com/watch?v=a9-8bKsDpd4&feature=endscreen
 
 
(2013-10-06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