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00:00:00天光

【沈芯菱】從公益中圓滿修行「身心靈」

 
前言:
由於許多網友可能多少知道沈芯菱的故事,因此筆者在此不多做介紹,若有讀者不知道沈芯菱者,請參見以下網址之沈芯菱簡介
 
 
 
 


圖:沈芯菱從事公益,深受各界肯定,獲獎無數
 
 
 
一、我對沈芯菱的「第一印象」
 
 
公益少女沈芯菱,現在成了眾多年輕人、青少年、中小學生的偶像。但她不是演藝人員那種流行娛樂的偶像,而是因長期致力於公益,獲得海內外高度肯定,而成為偶像。時下許多草莓族重視外表更甚內涵,但她不走這個路線,她外表美,但內心更美,由她來擔當年輕人所崇拜的偶像角色,比眾多演藝明星來得有價值許多!
 
而我自己卻是到前一陣子,因某網友在我部落格留言說看到她的事蹟很感動,所以我才特別上網搜尋,因此注意到她。一開始,我看到她的網站,上頭羅列一堆她的榮譽事蹟,以及她和小朋友玩在一起的照片,此外,對她的介紹,主要是強調「她出身貧苦人家,卻從小致力於公益創業」。
 
當時我並沒有仔細看下去;因為我感覺她有點像某些偶像明星,喜歡以深入非洲或某處,和小朋友玩在一起的畫面,來型塑公益形象。而在平時,我對於演藝圈並不太關注,哪個演藝明星作了哪些公益的新聞,我通常懶得看。畢竟全台灣到處都有不少人自稱公益,而其中許多公眾人物的公益形象,只是一種包裝,其實質內涵往往不如其包裝形象那樣高尚。我不知道眼前看起來像演藝明星的這為名人,是否能跳脫這樣的慣例?
 
此外,近年來媒體報導過很多「創業成功的年輕人」,其中也不乏有投入公益者,因此我也沒有特別去注意沈芯菱和其他年輕的創業者有何不同。
 
(我第一次上網搜尋沈芯菱,是找到這個網站,只簡單看個幾眼,沒仔細看;第二次才仔細看)
 
而昨日,我忽然想起網友所說的此人,便再度去看看她的網站;這次注意到她的榮譽事蹟中,有寫到「事蹟列入九本教科書」、「2008台灣十大潛力人物」、「像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一樣」、「弱勢族群的天使」...等等海內外對她的評論字眼。我心中疑惑著,這些評論應該是把她當成像「陳樹菊」一樣重要人物吧?怎麼我完全沒聽說過?新聞好像也沒報導?
 
而我本能聯想到戴安娜王妃,因西方媒體稱戴安娜王妃致力於公益代言,如同天使;我心想,眼前的此人是否有點「台灣的黛安娜王妃」這種感覺?因我當時還沒看過她的影片,尚未感受到她樸實無華的一面,總把她和名人或演藝明星聯想在一起。
 
同時,我也疑惑著,竟然有媒體將這個「戴安娜王妃」和我極度推崇的尤努斯相提並論?
 
因我總感覺戴安娜王妃的公益形象,有很多成分其實是出於政治與商業所需的包裝;而尤努斯的創業事蹟才真正是對人類社會更有貢獻,實實在在的公益。所以,乍看「她就像尤努斯一樣」這句話時,我心理頭產生一些印象上的落差。
 
於是我決定仔細去看個究竟;點擊了多部Youtube影片,和她的個人網站介紹後,我看到一個天真無邪的女孩,如何上節目侃侃而談自己的公益經歷;而我同時又發現許多媒體,包括法鼓山、慈濟大愛台等,多次邀她上節目,從她十幾歲就因為架網站從事公益,而且多次上新聞;一直到二十幾歲,她在許多年輕人心目中已是個天使般的偶像,在台灣青少年心目中的天使地位確實不亞於西方人眼中的黛安娜王妃,然而,卻沒有戴妃背後那樣的政商包袱和複雜的私生活與八卦流言。
 
媒體對她的事蹟其實有報導過許多次,但因為篇幅都不夠大,只用小篇幅處理,缺少如同對陳樹菊新聞那樣的大量密集播報,因此一般人很容易忽略。剛好近年來我又是屬於「不喜歡也不常看電視」的這種人,所以難怪我會接觸不到有關她的報導。
 
當看到報導說她把所有賺來的錢都投入公益之後,起初我仍猜想會否只是一種媒體宣傳?直到我看到她網站上寫著「本網站謝絕所有廣告和贊助」
 
然後,我終於明白她能夠成為「十大傑出青年」,事蹟列入多本教科書的原因!她確確實實,是衷心致力於公益,不是依靠什麼浮華的媒體形象包裝而塑造出來的偶像明星。
 
因此,當我看到她的報導時,我非常感動;同時我也有點心疼她,因為我不免會想,這樣一個小孩要多麼辛苦用力,才能有這樣輝煌的成就呢?
 
 


影片:讓我看了深受感動的「大愛人物誌-草根英雄公益夢 沈芯菱」影片
 
 
 
 
 
二、沈芯菱的獨特性
 
 
沈芯菱和一般同齡間曾被報導過而小有名氣的「創業青年」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以下幾點:
 
1.她的學業成績和她的賺錢能力一樣出色。(清大人文社會學系兩屆書卷獎)
 
2.她的專業技能是通過真憑實據認證的(三十幾張微軟專業證照,同時甄試錄取上多所台清交等名校研究所,網友直呼神人)
 
3.她是早慧的天才兒童,有電腦、創業、和公益的三種天份(小學四年級就開始架網站幫阿公賣滯銷柳丁,至今已架設多種公益網站),當然,除了天份外,這也是因為她自小就對這些深感興趣,且十分樂意努力投入的緣故。
 
4.她自小雖然家境並不富裕,但家庭充滿愛,她用「愛」的心看待所有的弱勢族群,對每個鄉下老農都一樣可以很親切。
 
5.她生長在鄉下,熱愛草根,關心土地,沒有城市少女那種追求流行時尚,大玩愛情遊戲的習性。即使剛過芳齡二十的她,外表公認是個正妹,但她並不像其他正妹一樣花很多心思在專著打扮,也沒時間交男友。
 
6.她從小就多次被媒體報導,邀請上節目,接受政府和各界頒獎褒揚,她都能應對得宜,談吐不俗。例如她的名言:「真正的貧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付出。」
 
7.她有信仰作為她公益的支撐,她積極參與法鼓山、慈濟,也多次被許多團體列為慈善楷模。
 
8.她致力公益卻不求回報,所賺來的每一塊錢都再度投入公益事業;她的事蹟已被列入台灣的九本小學教科書,但卻仍有很多大人還沒聽過她。
 
9.而即使已經如此知名,至今她不曾有過任何負面新聞,可見她的潔身自好與嚴謹自律。眾多網友普遍認為,她簡直完美得不像凡人。她的自律與嚴謹表現在諸如這方面:自己架設的公益網站謝絕所有贊助和捐款。這是聰明的做法,可以有效減少許多刻意想要假藉捐款與贊助來博取名聲的政客或商人介入。
 
10.她不是只懂創業、公益、電腦,而是也有著良好的藝文品味,例如她很喜歡且擅長攝影,全台走透透,架設網站貼出照片集;另外,她也喜歡寫作、寫部落格,還自己開替人寫作傳記出版,除能賺錢外,這也是種公益。
 
 


圖:沈芯菱關心草根,熱愛鄉土
 
 
 
 
人畢竟不可能永遠完美無瑕的,如果硬要說她有什麼還不夠圓滿的地方,可以歸納出幾點:
 
1.她雖然談吐不俗,但她的談吐有個小問題,就是似乎有點「刻意的出口成章」;有點像小學生參加演講比賽時那種語言(也有一點那種腔調);我認為如果她的演講能更放鬆、自然隨興些,會更吸引人。
 
2.她雖然已是知名公眾人物,也被當成偶像;但我相信她同時會因這樣的光環而帶給她的同儕壓力,讓她在同儕之間,人際關係不容易協調。人們雖未必會刻意傷害她,但私下的竊竊私語或許免不了。畢竟,她的整個形象、性格、行事風格,都和其他同儕差異極大,難免會使她略顯孤單。(這只是我個人猜想)
 
3.她帶著天真善良的心看待一切人等,這多少容易讓她忽略掉人性當中普遍存在的「惡」。這種忽略,會使她對人較不防備,從某方面來說這是優點,但另一方面來說,這可能會讓她自己有更多機率承受風險。譬如說:她的名氣不免會使某些懷著壞心眼的政商人士想要利用她來替自己的機構騙取公益美名而找她演講,而她未必完全都能察覺;又譬如說,某些和她有競爭關係的對手,則說不定會刻意用負面消息想要打擊她,即使未能得逞,多少也可能讓她產生壓力,從而減少了對公益投入的力道...諸如此類。
 
4.身為良善形象的公眾人物和青少年楷模,她的任何負面情緒無可避免會有更多壓抑;她無法像一些演藝人員那樣在螢光幕前隨便罵髒話,說他人是非,自爆不堪經歷,或開低級玩笑。也因此,情緒的抒發與調適,成為她必須儘快學會的課題。
 
5.因為她從小就是父母師長眼中的「優秀學生」,難免在某些事情的學習或運作上產生「用力過度」的問題;例如公開演講帶有「刻意感」的出口成章、自己架設的網站太強調自己的豐功偉業因而多少給人一種「炫耀感」、以及累積過多證照並考取過多名校研究所,也難免給人一種「征服感、競爭好勝感」等等。
 
這些用力過度的問題,其實只要她懂得「放輕鬆、放下」,問題很快就能解決;而當她學會「放輕鬆、放下」之後,她其實會變得更偉大,因而能承擔更大的公益事業。
 
 
三、沈芯菱對我的重要性
 
透過網站和Youtube,我是用「心」而非用「腦」來體會沈芯菱。
 
說來汗顏,「公益創業」的理論創建與生活實踐,其實也是我的人生理想之一,只不過由於種種原因,一蹉跎就是好幾年。我一直在等待這一天的因緣到來;也因此,看到沈芯菱的故事,我心想:或許因緣到了!有為者當如是!
 
我覺得自己完全可以體會她的心境,也佩服她做了許多我二十多歲前也許想做但完全做不到的事。
 
我能體會她心境的原因是:我們有完全相同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向。在某些重大事情的判斷上面,我認為她和我的想法應該會很相似(譬如說,她的公益行事風格,就和我所推崇並研究的尤努斯有相似之處;而她對鄉土的熱愛、謝絕捐獻和贊助的做法,也是我所認同)。
 
而她和我的不同之處在於:我小時候極為平凡,不曾有過她這般豐功偉業;此外,我小時候充滿無明,多數時間精力只用來關心自己的娛樂這類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使有心想要做些什麼好事,也沒她這樣好的行動力;不像她很小就清楚掌握自己的人生志向,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
 
她是我心目中未來主流的「社會企業家」典型。她的賺錢動機不是為了自己,而且她不是只會賺錢,更願意把所有賺來的錢投入公益。這種動機可以當成是「自利利他動機」(沈芯菱最早的公益創業出發點是為了幫助阿公賣柳丁,後來推廣為幫助廣大農民)。
 
我認為這樣的「創業動機」將是未來人類社會的主流創業動機。這有別於當代傳統經濟學將「自利動機」當成主要創業動機的觀點。使經濟學加入了「人文與社會關懷」。
 
此外,從她身上,我看到佛法(乃至所有主張大愛精神的宗教)能融合於人類經濟生活實踐當中的良好範例。
 
從「沈芯菱」身上,我看到「身心靈」的共同圓滿提升,能給個人和社會都帶來重大好處。
 
從沈芯菱的「身」上,我看到學習力、行動力、意志力、自制力、親和力;
 
從沈芯菱的「心」上,我看到愛心、善心、真心、信心、決心、柔軟心、願力;
 
從沈芯菱的「靈」上,我看到愛、光明、幸福、希望、福報、智慧、台灣、人類、地球、佛法。
 
有些人(包括我)看出她有成為未來台灣女總統的潛力。但我個人並不希望她參與政治,至少在三十五歲以前不適合;因為政治非常複雜,沒有足夠的年齡與社會經驗者,很難扮演好政治人物的角色。此外,政壇經常給人很骯髒的印象,因此也並不適合具有公益天使形象者投入。
 
也許,沈芯菱畢業後,最好的出路是先從事公益創業;如果想要繼續讀博士深造,則可以考慮從事「公益創業」方面的研究,最適合她。
 
 
 
 
圖:沈芯菱被稱為「台灣小尤努斯」
來源:沈芯菱臉書
 
 
 
四、沈芯菱對台灣社會的重要性
 
 
研究沈芯菱此人,有什麼好處?
 
對我個人而言,最大的好處是,我看到了未來台灣社會一種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可能性。
 
她的公益事業必定能成為許多人仿效的對象,帶動無數人發揮創造力以投身公益。
 
此外,我想特別強調的一點是,我在沈芯菱的身上,明確看到未來台灣的國際戰略路線圖上,一塊最重要的拼圖。
 
沈芯菱的出現,印證了幾年前筆者所撰寫的《他超越了馬克思:200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一文中,主張「社會企業必定成為未來人類社會主流經濟發展動力」的觀點。
 
◎尤努斯相關文章請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sriver/post/1277350047
 
試想,若連一個小學生都能從事具有公益性質的創業,並且能持之以恆不斷進行,那當代社會這些經濟學者們,還有何理由否認「自利利他動機」可以成為取代「自利動機」成為人類社會經濟發展主要動力的觀點呢?
 
相信未來的世界,像沈芯菱這樣的人的報導,會和今日眾多「創業年輕人」的報導一樣多;這樣的「軟實力」也會成為台灣在將來國際社會中,最重大的戰略資源之一。
 
想想看,假如台灣成了地球上人類社會首屈一指的「公益島」,那就會讓台灣成為普世人類共同的「地球公益文化資產」;這對未來台灣的國防與國際地位能帶來多大的促進作用?
 
從國防上講,任何國家一旦想要侵犯這樣的地方,必然引起普世各國嚴厲譴責,並使各國出兵共同防衛台灣成為理所當然的義舉!
 
就像今天世人共同尊敬的歐洲花園瑞士、音樂之都維也納、天主教教廷...等地方一樣,任何國家即使軍力再強大,若要入侵這些地方之前,都必須更加三思,因為入侵的代價更高!占領者也將在國際社會眾目睽睽之下,負有更高的義務維持占領地既有文化不受破壞!
 
以此角度來思考當今台灣政府施政,應該致力發展「公益社會力」作為當今台灣最重要的社會文化戰略路線;這不是顯而易見的嗎?
 
 
 


 
圖:剛過雙十年華的沈芯菱,已亭亭玉立,她熱衷公益,曾撰寫許多文章,架設許多網站
 
 
 
2013-04-06 17:19 初稿 21:00增修 
2013-04-08 02:23 修幾處句子
2013-04-10 06:01 貼照片
2013-04-23 13:53 編修
2018-08-18 12:37   加入超連結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