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16:46:01Zukee

大家在申請信用卡時要小心銷售人員的貓膩

前幾個月看報紙說有一男子申請某家銀行的信用卡並填寫了申請表,在遞交表格後覺得自己未必需要到信用卡,於是他打通了這家銀行信用卡中心的電話取消申請,可萬萬想不到他這份申請表居然流入到第二家銀行被人冒名申請到了信用卡,然後他當初填寫的資料更被流入到第三家銀行申請信用卡,這兩家成功申請的信用卡被人惡意透支上萬元,已被銀行列入信用卡黑名單,直到他收到對帳單才發現要支付這些無名債務,雖然他已將第一家銀行告上法庭,但究竟是誰拿了他的資料任意辦理信用卡就難以找到。

我看到這篇報導時心裏暗自好彩,因爲當天我上班時就有一家銀行的信用卡銷售人員進來推銷,剛好公司沒多少同事,我被那個女銷售給磨上了。她拿出信用卡申請表讓我填,我拒絕填寫她就不放棄地繼續跟我磨嘴皮子說辦這卡有哪些優惠等等,還拿出一個毛茸茸很可愛的手機底座給我說,只要我申請了就能馬上得到這個底座,我看到沒看直接遞囘給她,說不申請任何信用卡,拿那麽卡乾什麽,免得自己變成卡奴了。她見我不動心,乾脆扮可憐地說我們不是銀行的職員,每月要拿到一定數額的單子才能有錢,你就當幫幫我填了吧,填了不申請也行,我只拿這張單子就算完成工作了。那時我心裏嘀咕:我家裏還有一張金卡還沒開通呢,被我遺棄在哪裏都不清楚了,還要申請多一張回去當墊子用啊。我對她表明自己已經有多張信用卡,有些都還沒開通,不想再浪費資源。那個女銷售很不死心地再説,你只填這份表,到時候打個電話去銀行不辦理也行,就幫我這個忙吧,你一填完這個可愛的底座就是你的。我再看看那只毛茸茸小豬好像挺髒的,可能她拿得多被人拒絕地多吧,這種東西隨便哪個地方都能買到。最後那個女銷售見我不動心,只好收拾好資料就走人了。

我很怕在公司看到那些銷售人員,雖然一家公司的營業額要靠銷售去完成,可不能總是輪流地來轉,今天又到另一家銀行上門推銷信用卡了,還叫我不填的話蓋個公司章也行,澈,公司章哪有亂蓋的道理,公章等於自己的身份證不能胡亂地用,早上已經有一家新開的連鎖酒店進來想要我們公司開張酒店卡,說簽了協議就可以,我看看他們的地址裏公司太遠了,我們的公司同事全部喜歡大廈隔壁的四星級酒店,加上沒有客戶需要幫忙訂房的,他們以爲我們是外資公司跟外國私人開的一樣整天有外國客人上門。我說簽協議不能立即簽要考慮一下,她們便答公司不簽以你名義簽也行,我徹,她們越說越離譜,我個人名義簽幹嗎要簽,又不是我要住;我拒絕她們的要求,她們又說隨便蓋個業務章吧,我心想你當是傻子啊,蓋了章你回去後還不會自行填寫内容;我說任何的公司章都不能隨便蓋的,簽協議可以但要看需要看地段,蓋了章你們完成了任務可將來被大老闆發現我胡亂使用公司章,這個罪名誰來幫我擔當,她們見我已經說地這麽拒絕只能灰溜溜地走人。

我並不想不幫,而是看有沒有需要幫嘛。正如那些銀行的信用卡銷售人員,他們本來就不隸屬銀行的,可能是銀行把業務外派給外包公司負責或信用卡中心招些非正式員工進行推銷,所以拿到多少單就有多少提成。可這裡面已經存在危險了,拿我為例,之前已經有一張信用卡了,以前在西門子工作時剛好經常合作的銀行在搞促銷活動,見我們是西門子的員工破例讓我們申請金卡,當然金卡比普通卡好很多咯,我就申請了一張,填寫時銷售人員很狡猾地拿出兩張申請表,一張讓我們自己填,一張他們用手遮住了卡名直接叫我們簽名,那時我和同事都不知道按他們意思簽了,結果拿到手時是兩張的金卡,那張還未開通的金卡是與國内某名牌雜誌聯名的,我感到被耍了一樣。

填了資料卻不辦理,這等于已把自己的資料透露給陌生人,他們有機會冒名代替我去辦理卡使用,由於地址、身份證是填寫人的,自然透支無須心疼盡情地買,最後的債務就讓填寫人支付唄。作銷售的在當場肯定會說得如何“淒慘可憐”,還保證資料決不會流出外界,但自己能親眼看到他們會這麽做嗎?不可能的,他們完成自己的業績可將來的債務是由我們這些申請人扛呢。

我在這兒奉勸幾句,不要為銀行的優惠而心動,重要是看自己真需不需要辦那麽多張卡,如果是一時心動填了表不要馬上遞囘銷售,最好再考慮一下,真覺得不需要就把申請表撕爛自己丟掉,有些業務員很狡猾的,假裝好心要幫你處理或丟掉卻轉過身幫你保留著,自己撕爛後也不要聽從業務員說幫忙扔掉,他們有可能把撕碎的資料重新拼貼好再自己寫過一張新的。

信用卡多不是好事,反而會令自己變成卡奴,無節制地刷卡買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