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17:07:28Zukee

肚皮舞

昨天看了一部叫《師奶唔易做》(My Mother is A Belly Dancer)的港產電影,是06年的作品,我在下載前看了看網友的評價,有些人說這部電影是垃圾,沒看頭,不知道在說什麽,我還是決定看完後再下定論。其實這部電影的軸心是肚皮舞,可從三位師奶跟一位未婚媽媽學習肚皮舞的角度反射了當今社會的一群已婚或未婚女子們的心態和家庭因素。電影内容暗含的外遇離婚、失業、老婆賺錢養家老公失業、任勞任怨的懦弱主婦、未婚生子的年輕媽媽,一次偶然地機會接觸到肚皮舞接著瘋狂愛上了這種民族舞蹈,可是對於這種被人誤會為淫蕩、討好男人、暴露肚皮、穿著少的舞蹈,至今還是有很多人接受不了的,她們的壓力來自家庭和社會,曾想放棄學習肚皮舞,可面對自己的壓抑心情能從舞蹈當中釋放出來的感覺,令自己無比地開心和痛快,到最後還是堅持到底,而最終打動了身邊的曾施過壓力的人。我看完後感觸良多,不是親身感受過和深深體會是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好,它不是垃圾更不是沒看頭,當看到其中一位師奶因倒垃圾的工作失去後,面對家中的四個女兒和失業的丈夫,拼命把心中痛苦,無奈的感情壓抑著,只能躲在樓下痛哭的片段時,我也跟著想哭,我很清楚那種無奈,絕望與痛苦的感受,眼淚差點控制不住想向外流。

話題轉回到這部電影中令師奶們瘋狂愛上的肚皮舞吧。肚皮舞据我了解在中東與土耳其一帶已流行已久,應該說是這一帶地區的老文化;以前的肚皮舞娘穿著性感的肚皮舞裝,扭著身體取悅男人,上至皇帝下至一般去酒館喝酒的男人,那時候的人會把這些舞娘視爲下賤之人,只有窮苦的女人才會抛身下海作舞娘的,不像現在跳肚皮舞被視爲一種民族象徵,藝術和歷史遺產。肚皮舞從被視爲下賤到如今的藝術文化,經過數百年甚至于到千年,我們不得不佩服舞者們把這種舞蹈完整地保留下來並繼續流傳著。這兩年,肚皮舞才開始在中國土地上流行開來,對於我們國人還是有一大部分覺得這種舞蹈帶有勾引或淫蕩的成分,因爲舞裝實在是太性感,有哪個真正能接受這種裝扮在大庭廣衆下翩翩起舞的?除非真的是要表演才會穿呢。

我認爲國人開放自己還要等上好多年呢,我拿土耳其來説,雖是伊斯蘭教國家,可是女人們去游泳肯定會穿比基尼泳衣,她們覺得無所謂,很平常的;只有真正傳統地穆斯林女人才不敢穿,有傷風化;近年來伊朗的很多女人也開始像土耳其女人那樣,開始性感起來,外面套著黑長袍,誰會擔保裏面不會只穿比基尼的?她們如果在家舉行派對,家門一關上一定會馬上卸下難看無味道的黑袍,現出裏面早已準備好的性感晚禮服或換上比基尼在自家泳池嬉戲玩耍呢。可中國女人還完全不能做到這點,有多少個中國女人在海灘在泳場穿比基尼走來走去的?一方面某些中國男人的素質還跟不上,見女人露肉多,眼睜睜地看著人家直流口水吹口哨,口吐黃言,樣子極其下流,這種男人在任何場所均有,難怪中國女人不敢穿;另方面,中國女人的思想不像外國女人一樣,露出來沒什麽,小事一樁,外國女人露慣知道要怎樣露才是性感中帶點含蓄兼感性,而中國女人近幾年才開始懂得性感二字,在露肉方面還有待改進,沒指導沒造型設計下,自己來露,感覺卻像在賣肉站街的,又有點彆扭。起碼外國男人也有下流口賤之人,不過人家可不會時時盯著女人肉肉來看,平常嘛。

土耳其人跳舞可有一手的,男男女女都會跳,特別是肚皮舞。TARKAN的肚皮舞扭得是非常好看和性感,我不用去欣賞他唱得是什麽歌,只要他能扭屁股我一定會目不轉睛地看他的屁股,NEZ也不錯,她是模特又涉及唱歌,專供DISCO方面的曲子,夠動感,只穿比基尼加褲子就能扭屁股跳肚皮舞,MV拍得很好看,我每次看她的MV就想跟著她一起扭。我曾告訴小安,說土人個個都會肚皮舞,扭得動作又好看,經常扭,腰部小,屁股翹,身材好;小安說他不會扭肚皮舞,我才不相信呢,他曾扭過給我看,還睜眼說瞎話。我一早就想學肚皮舞了,可找不到訣竅在哪兒,昨天看完這部電影後,想學的欲望增大,“苦苦”哀求小安教我。坏小安死命搖頭說不會不教,我說肚皮舞能減肥,你不想讓老婆身材更好嗎,結果我硬要他扭屁股給我看看。

小安扭了幾下見我看得出神,趁機跑出去客廳看電視,氣得我“七孔生煙”,拿出一條有流蘇的三角形圍巾系在腰閒,站在他旁邊模仿他的動作扭起來。可他就是坏,居然說我的腰像木頭,扭起來好像是一根木頭在攪水,硬得不行;那我就扭好一點咯,小安又說我怎麽扭得像水袋,全身在動,XXX,他不教算了還嫌我自學扭得難看。小安看我扭了幾分鈡後不得不指導我:腰部以下才動,腰以上不要動,要懂得運用腰部肌肉和肚皮肌肉,慢慢來扭就行,還不時站起來故意扭給我看。ATA我扭得這麽起勁,在一旁也興奮地全身擺動,逗得全家人在笑,我坏坏地拿出另一條藍色的三角形圍巾幫他系在腰上,兩母子面對面扭屁股了。ATA果然有土人跳舞基因,不學自通的,從會站開始一聼音樂就會扭著小屁股,現在看我學肚皮舞,跟在一邊跳,扭得比我還好看,我徹底被兩父子給打敗了,肚皮舞我怎樣扭都覺得難,可他倆不用學就會扭,心理好不平衡啊!

上一篇:Prison Break

下一篇:變形金剛來啦!

Zukee 2007-04-11 13:29:58

Lina,

你别跟他计较,你喜欢就去扭,他是阿拉的超级FANS又怎样,在土耳其真的有很多女孩会扭呢,而且这种舞蹈是阿拉伯世界、土耳其的民族文化,已流传千年,你只是学点他们的传统文化而已又不是表演给别人看,反对干啥,他再反对你就说学来专门跳给你看,那他就放心了。

lina 2007-04-11 10:50:45

第一:我的男朋友是土耳其人
第二,看了丽娟姐的BLOG 一路走到你家门口
第三,我在浙江台州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 我喜欢死肚皮舞了,喜欢死了,就是不会跳,也没人教,土耳其这厮极力反对我学,而且他是阿拉的超级FANS,咋办?

麗娟 2007-04-07 11:47:55

由電影到生活﹐從感傷到全家舞動﹐很淋漓盡致﹐我也替你高興﹗跳啊﹗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