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13:18:54Zukee

Mangal

這是我們在聖誕節平安夜吃的菜,小安下廚主理他的家鄉菜,叫Mangal;土人很平常的一種燒烤菜肴。土耳其人就是喜歡吃這些燒烤之類的東西,家家戶戶肯定必備燒烤爐,以便假日和家人朋友聚餐聯誼吃東西。我呢,以前在土國吃過一次野外燒烤,就在海邊和朋友一起吃,當然那時還未認識小安,不知道他在哪兒呢和前年大肚子在小安二姨媽的大表姐処。

我很疑惑爲什麽土人的燒烤不象中國的那麽好味道,如果是在野外或在家院子裏做燒烤會,燒烤出來的食物肯定是沒味道的,只有燒烤味道,土人比較喜歡在燒烤的同時放些香料和鹽巴,燒烤時不放油,烤好的肉全部不是焦黑就是干水狀,好像那些肉被火燒過去全給燒走了。土人是吃鴨的,不過要去皮、頭、屁股和腳,中國呢很少拿鴨來做燒烤吃,除非是烤鴨、燒鵝燒鴨燒雞,不過中國的這些不是當場燒烤就吃的。那次去KIRIKKALE,二姨媽和大表姐、小表姐全家和我們來到大表姐新買的別墅去燒烤會,不知道是誰特意買了去皮的鴨子,當時我研究了很久,連我媽做慣菜都看不出那塊乾瘦無肉帶骨的東西是什麽,我還拿起來左看右看,小安最後說是鴨子,我倆不禁嘩然,什麽鴨子嘛,根本就不像,好像是腊鴨來的正確。我對小安說鴨子沒皮沒肉,乾啃骨頭啊?誰的牙力這麽好啊。小安說土人吃鴨就是不能吃皮的,我看肯定是宗教的關係,如果他們來廣州逛逛,肯定嚇死他們,光是燒鴨燒鵝的肥肉脆皮,已經令他們有種想吐的感覺吧?(注1)

男人在燒爐準備烤肉,女人擺桌子擺餐具準備吃東西,而我呢享有特權不做事,這邊走走那邊看看,有時候玩玩透爐子。二姨媽把肉和鴨子一起用香料腌好後拿到燒烤爐上烤,發出的那種燒烤味使我立即像拿來吃,聞時覺得挺好不過吃起來真的令我很辛苦,肉少骨頭大,再烤烤脫了水更不能吃的,焦味十足沒味道,只有香料味,我看他們個個吃得挺香的,小安說放點鹽才好吃呢,我不要,再放鹽,真的是又咸又焦了。

我家沒烤爐也不想買一個回來,一是沒地方放二是懶地去洗。小安在平安夜心血來潮做了這道叫MANGAL的燒烤菜肴,味道我打了十分,色形就差點五分,因爲有點焦不好看。小安把雞翅先洗乾淨,尖椒跟小番茄都沒切開只沖洗了一陣;開了鍋倒油,熱鍋幾分鐘,待鍋燒紅放雞翅煎烤,在雞翅煎上幾分鐘後撒鹽在肉表面上再翻煎再撒鹽;尖椒和小番茄同樣做法,全部食物煎好就可以上桌,做法非常簡單,不過很容易上火的。

TATA時間:
据我在土耳其了解到,很多土人都不喜歡吃皮,什麽肥肉帶皮的、皮帶點肥膏都不吃,有些人甚至不吃鴨蛋雞蛋的。我其中一個土人朋友就是不吃雞蛋,有一囘他回來廣州順道來看我,我媽請他去酒樓喝夜茶,知道他是穆斯林所以點了些他能吃的東西,還點了那閒酒樓最有名的“奶黃金沙包”,我們認爲雞蛋應該能接受吧,可是卻令我倆大驚,我朋友見包子可愛想吃,扳開包子看見裏面金黃色的蛋黃,其他人見這包子肯定一口咬下吃得不停口,而他呢聞了聞問我是什麽做的,我說是雞蛋;他立即把包子合起放好說穆斯林不吃雞蛋黃的。我還是第一次聽見這種説法呢,土人怎麽不吃雞蛋黃,那邊有很多人每天都在吃雞蛋呢,或許他並不喜歡吃中國食物所以拿宗教來推卻。

土人吃雞鴨要去皮,我婆婆和鄰居們做的雞肉雖然會帶皮,可皮已經變成薄薄一層的,沒油水,乾乾地貼在肉上。小安直到現在還是不吃雞皮,他總是說看見雞皮帶著肥膏很難看,想吐;不過他最最喜歡吃燒鴨鵝,連皮帶肉地吃,我說你不想吐嗎?小安答這種做法與雞的做法不同,感覺沒那麽強烈,當然會吃。
Zukee 2007-03-30 00:41:46

是啊,很多人都會吃水煮蛋,可是我碰到的人多數是另類的,不吃皮,不吃蛋黃,一撥開蛋白見有蛋黃就放下不吃,很不禮貌。

第一夫人 2007-03-29 23:02:15

還有到土人或甚至特別回教家庭裡作客,也是看到桌上的雞鴨也都是有帶皮的,很多人也吃蛋黃的呀~

第一夫人 2007-03-29 22:58:22

咦?奇怪~ 在土耳其的餐廳裡,雞鴨都是有帶皮的呀~ 而且土人早餐之一是整顆水煮蛋!
可能是有些人特別不吃某部分吧~ (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