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2 07:53:39Sputnik

[Bruin日記 之九] 多事之秋 II.

* * *

期中考淡淡地就結束了...
除了考試前總共兩天的晚上稍微晚了一點兒睡,我幾乎沒花比平常唸書多更多的力氣...
123A(高中近物加大一微分chain rule) & 141(與教授自己發的考古題相似度 > 70%)都是一半時間多一點就寫完,很仔細的看了兩遍,
172有一題因為一個單字看不懂誤會的題目的意思,損失一題外加沒檢查,可跟在台大考差的時候根本不能比的...
--考前沒時間想,考完,突然有種失落感... 這裡的東西難度與量 學生間的競爭 都跟以前差太多,我這麼”閒”會不會不是好事?? 學長本說這個週末要來,可最近說功課忙,我突然有點羨慕我當初應該也弄個物理系什麼的去Berkeley見識一下地...
人真是奇怪,在台大的時候我抱怨唸書沒有感覺,生活步調太過緊張,在這裡我卻對於不是預期中 稍晚一點才體會到的輕鬆感覺不安...

--下學期,確定要修的課有
123B Solid State II
173 Photonic device (prof. JM Liu)
PHY Quantum Mechanics II
如果可以找到教授做undergrad research的話三堂課也算多了,沒有就再多拿一堂132A,類似通原的課,可想當然耳東西會少很多,簡單一些的...
現代舞再度衝堂,flamenco再度沒開課,我還是會在東亞文化裡面的中國舞或是太極選一個 (maybe both)...
還找到一堂Eng Vocabulary的課,為了我嚴重退化的GRE單字,我也許也去聽聽看吧...
... Mmm, 課表比這學期重不少...

* * *

跟我的Mentor見了第二次面,感覺好多太多了~
不要瞧不起我,雖然英文破破人圓圓黑黑土土的,可我可是比這裡很多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美國小孩多了至少一把刷子... XD

一樣是星期五的下午,一樣是Daniel開的門,我的Mentor一樣是遲到了幾分鐘,
可我多少開心這回感覺多少釐清了一些東西;
Dimitri不建議我修物理系的量力,反而說prof. Liu開的270非常之好,可我想他的出發點應該是覺得engineering要用的量物跟物理系方向不同吧~ 也許跑去物理系拿這樣的課有點自討苦吃,可只要想到出門前黃心樸老師說,上大學之後東西都是大塊大塊的(compared to 高中), e.g. 微積分,”尤其”是量子力學 整個學完看到那個架構實在是讚嘆怎麼能這樣漂亮... 就不自禁的心動;我知道老師可以領悟的跟我可以感覺到的有很大的Gap ><,可不修課試試我連感覺到幾分的機會都沒有...
(這星期三也問了prof. Jalali,他說我可以直接上II, 物理系上的的確是不同,可是我想要真的懂多一點兒是值得修的... 又我還是聽Dimitri的話,考完期中到course reader material花了$15買了prof. Liu好大一本講義^^ 當作收藏也好~)

--小尷尬的是prof. Jalali剛好也來實驗室,看到我抱著課本跟Dimitri認真貌挺開心,說:她星期一期中考呢! 準備充分一點兒好,準備充分一點兒好... --我的問題可是對期中考一點用都沒 ><

喜歡Dimitri的眼睛;不想讓他覺得這女孩畏畏縮縮,他看我的時候也用力瞪他XD,可地中海人的眼睛是真漂亮的... 172L的助教Rosemary認識他,可說他們只是點頭之交;172的Wei認識他,Wei對他評價極度不佳,說他”是個看起來什麼都懂的傢伙,可也只有 看起來 什麼都懂的傢伙...”,其實認識都不跟人打招呼的 --所以第一次見面不喜歡他給我的感覺,可其實他已經看在prof. Jalali的份上很給我面子了??

--不知道,我跟Wei說總之他對我還算好,生活上真有什麼需要也是可以開口... Wei說你有什麼事也可以找我,給了我一張名片 背面寫家裡電話,還說他實驗室裡有一個是我系上的學姊 (可能是prof. 孫啟光的學生),要我一定要到實驗室找學姊聊聊... (Mmm... 我覺得助教對學姊挺有好感>< ) --高偉要是知道助教自己先開口講中文跟我聊了兩個小時一定很忌妒 :)

轉個話題,星期三考完試跟助教這樣聊也是偶然,可第一個話題是找教授做undergrad research的事,他居然聽到我想找prof. Liu就笑了 ><;他講了很多,可我想我又不是找老闆應該都不要緊... 他自己說他是看事情都很負面的人,我聽聽就好,可這兩個小時他也真讓我了解了不少八卦,想了一些不曾想過的事兒... (包括我到底適不適合走上這條路...) 我們也講了一些申請學校的事兒,他實在很可愛,講到女生比男生優勢一副很不平衡貌...
--只是只是,這兩個小時的相處有點覺得Wei是生活過的有點太過儉省的人兒... 不管怎樣,我總覺得他應該要對自己好一點兒...

* * *

講到這兒,還是想提提prof. Joshi...
一直很喜歡他上課的樣子,從來不需要notes可是講的之有條理,比照他的講義重點從沒漏掉過,很多東西比課本還要清楚,或是講法完全不同... 他總是穿著球鞋 有點可愛地輕輕跳著走下教室的階梯;總是手拿筆握拳放在胸口,一副真誠地想盡辦法希望學生學會什麼...

我沒什麼機會跟教授聊 (他沒有office hours, 又兩個助教強到一種地步^^),可上回跟高偉去問他考試 cheat sheet的事兒,也不是問什麼有水準的問題了,跟他說謝謝他真的開心貌,說my pleasure... 我不知道,那天教授上課制止了四個在教室裡講話的美國男生,下課聽到那幾個人理直氣壯罵這罵那兒真有點難過...
我想,我可以體會教授的感覺吧... 他並不在乎這個學生靈不靈光,我給他的印象也只是每次上課都坐第二排最中間 大概也還算專心,高偉則是常常有很妙的問題... 我喜歡這種老師跟學生之間的感覺,說不上來,覺得這是我願意追求 做一輩子也不會厭煩的事兒...
想到我的第一個家教學生 幸耘,她從來都不是絕頂聰明的學生,物理總是這星期講了下星期可能忘了,或是雖然記得題目還是不會解... 可我喜歡把黃心樸老師上課講過的一些事都講給她聽,喜歡她知道什麼例子也是動量守恆的應用時讚嘆的表情,喜歡她那副認真勁,總是很把我唸書的建議當一回事兒... 如果如果,像Wei說的 對於一個教授教書真的是不怎麼重要的事兒,那我真寧願找個方便幽靜的中學安身,或是開一個像黃心樸老師這樣的高中物理家教班...

* * *

放假的週五午後,我忍受了Momoko一個上午的loud music,中午跑去餐廳把昨天在Young’s research Library借的余秋雨的 鞦韆架 讀完,現在享受著難得的寧靜...

剛Mo跟Peter一出去發現沒帶鑰匙,用嚇死人大聲的方式敲門;我實在也沒什麼好氣,硬是等他們敲了第三次才開門... 我說please be polite, Peter顯然只注意到我晚了點開門的事實沒注意到他敲門的方式,說我的roommate忘記帶鑰匙我不開門,他是人証,I am in great trouble云云... 我能說什麼呢? 你跟RA說我不開門,那你手上的鑰匙是怎麼來的? 我晚了一點開門,我在換衣服或在洗手間不方便不行嗎? 什麼叫做You saw it, 誰不知道你跟Mo同一個鼻孔出氣?

我下定決心要做一些努力永遠解決跟Mo的事是這個星期一的事;
Mo還是帶Peter來房間看DVD,態度非常惡劣,也沒跟我打招呼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兩個人講話還可以故意講給我聽 就是有人這麼自以為是,要求別人在房間看電影還要用耳機...
我洗完澡1:10 am看到Peter還在,我要睡了要求他離開,她倆一臉莫名其妙,我說roommate有這個權利的 (我真是把宿舍規則讀過一遍的>< ) 他從Mo亂七八糟的床上爬起來,邊穿衣服邊講了一些挺傷人的話:you know what kind of person you are, you’re living here like this is your own room... You know, that’s why people feel so sick of you and you don’t have any friends here... You’re so lonely so you spend all of your time studying in this room, taking the advantage of the other person who just doesn’t speak up as much as you do... Yeah, I am going to leave but deep down in your ugly heart you know what kind of person you are...
我的確是對於我是怎樣的人在清楚不過,可你身為這個房間的第三者沒有理由是你開口的...
我只不過不把朋友帶到房間裡來,我還想笑Mo想唸書念不下去呢! 期中考前一晚那樣狼狽...
--還是安睡了一晚,我知道還有兩科我需要睡眠,可第二天起床邊梳洗邊覺得我是什麼樣的個性 我當了爸爸媽媽快二十一年的心肝寶貝 我十八年的室友妹妹都不這樣跟我講話 我為什麼要忍受這些?

... 就今天早上,我跟RA Kat聊了一下,她說我找找 我是可以換房間的...
我本來的心態是我只要求基本的尊重和禮貌,有人侵犯我不會猶豫主張我應得的待遇,
可不要忘記我從來都不是寬宏大量的人,尤其尤其,
如果我真能搬走,我也不會讓你這麼便宜的...
(prof. Lin那天聊天說我好恐怖 XD)
--也不是醬講,人總是有脾氣的,如果你刻意要用provocative的方式對我,
我又不是修練有道之人 你怎能期待我不發作??

* * *

昨天跟林澂skype了也有一個半小時吧...
像是跟小妹妹講話跟我說你要去找RA談談,要怎麼說,不要讓人家覺得你是要告狀...
我知道啦~ 我只是想換房間,達到目的就好... :)

從高中到現在,我對自己了解愈多,就愈覺得我是一個很難看透的人兒;
我明明是很怕事很懶惰很不願意跟人衝突的人,
大家對我好的時候我看起來像是最甜最好說話的女孩
(三四個星期前連Mo & Peter都這麼說的... Peter還說我是他認識的第二喜歡的台灣人XD)
可脾氣拗起來,小時後的我可以邊被媽媽打邊用彩色筆劃媽媽的白褲子,被打完把房間落地窗的白紗剪斷 (我還是有點分寸的,我知道窗簾很貴>< ) --媽咪~ 這要跟你道歉,我小時後真的很壞 ><

進了附中 (學長!!! 人家不是北一的 XD) 這六年算是一個轉換,對於人想法上樂觀起來,總是願意把每個人都當好人,也許看起來偶爾還是孤僻,同學之間卻和而不同地相處愉快...
--上了大學,溫和哲學之上 慢慢地學會知道自己有什麼權利要去爭取;就像跟助教要分數,有要到沒要到其實我並不怎麼在乎,可總覺得至少應該問問,這是我的權利也是我的義務... 學會開口對於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小媽媽把我照顧的太好沒什麼機會被人欺負,又影響我最多的媽媽自己本身是 ”唉~ 就算了吧! 我也不想爭什麼” 這種哲學的傳統中國女性...

--其實滿驚訝我會這樣跟Peter槓上,兩年以前的我會乖乖地犧牲自己每天除了睡覺其實已經不常在房間的幾個小時,晚上跑到有點遠的圖書館,要睡覺才悽涼地走回來,想辦法在圖書館認識人作伴讓回家的路安心些... 我會別人講了我一兩句難過的睡不著,要回家找媽媽哭去... 他說I am in trouble我會沒心情坐在這兒打我的文章... 更糟的,我面對這個主修語言學又塊頭超大的奧地利同性戀男生會對自己糟糕的英文自卑,不敢跟他爭論什麼... --我什麼時候變的這樣強悍自己都不知道,還是我一直是這樣,只是沒有人把這份性格引出來??
(自己寫寫覺得我真是矛盾的綜合體,Peter說錯了,我的確不懂what kind of person I am... XD)

學長說完全可以理解我的狀況和心情,又我第一次離家久一些,第一次體驗住宿生活就遭遇這樣的事兒,是有點倒楣,可也算是一種鍛鍊吧...
--也許有一天,我會感謝這個比較像美國人的日本女孩,她讓我的交換生涯多體驗的一段不一樣的經歷和成長...

學長很久以前說這個週末要來的...
這個多事的當下,我也真希望有個熟人帶我出去走走聊聊...
跟學長skype兩次總是我心情最不佳需要人聊聊的時候,真好~
(當然最好的是更常線上碰到的媽咪 豬頭爸爸,和看我的新聞台總是想這個是他這個不是他的某人^^)
--這個週末你說功課重也真是無所謂的,我慢慢發現自己還夠堅強面對孤獨和別人的刺激,又Michelle阿姨這週末要帶我去吃久違的海鮮(!!! ^^),再過兩個星期Renee會來看我(學長說我重女輕男XD) 帶我去Irvine,又再沒多久我要去Las Vegas玩兩天,趕回去電機音樂會見見同學 (一群不覺得我是因為人緣不好才只能唸書的好朋友們),陪我高三可憐的妹妹,吃媽媽的白木耳蓮子湯 糖蓮藕 和 菜飯,給豬頭Daddy看看他的豬頭女兒,給爺爺姨奶奶看看這個從來沒離家太久過的長孫女,去跳跳舞看看美純老師看看安琪... 又等我再回來,老師二月要來看我,三月我要去看看學校(也許去麻煩林澂 厚璁學長 小金學姊^^),也許有機會去Renee的Wesleyan玩玩,四月Daddy&Mommy要來看我 (媽媽說如果Momo那時候還是我的室友要多瞪她兩眼^^)

... 我在這裡一點都不孤單的,不是嗎?
我要為在乎我 愛我 疼我的另外一群人過的開開心心的 :)


[照片] Royce Hall旁邊一棵可愛的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