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12:20:45Sputnik

[Bruin日記 之七] 好與壞之間

[10/21 07:30p.m. LA時間] 第三個週末

今天星期五只有兩個小時的課,前一晚還睡滿了七個小時,早上讀了兩節半的Quantum Physics(因為進度落後還在讀前面簡單的東西)感覺也不累,可今天的Intro to Lasers是我這門課第一次搞不清楚教授在講什麼,想要清醒卻昏沉,連我知道上課態度非常重要(refer to 後面XD)的Solid State都提不起勁來...
(Prof. Jalali今天穿粉紅色襯衫加有點暗的寶藍色褲子加咖啡色皮鞋;有點怪怪可是我還是沒因此覺得好玩有精神起來...)
大概之前太多天晚睡了,星期一跟Peter & Mo看十面埋伏,順便充當翻譯(中文發音 日文字幕 Peter是奧地利人 >< ),星期二晚上趕報告(Mathematica & Matlab真是到用時方恨少,還有之前微方草草飛過去的Bessel Functions >< )兩點睡第二天又是滿滿的課,星期三跟Peter有一點小狀況加上趕永遠唸不完也唸不懂的pre-lab reading,星期四Momo為了Peter跟我”溝通”了一下讓我小沉重...

結果今天上課不佳讓我下課後心情更是不好...
我想這個週末我就專心唸書不要想其他事情了!
有時間多睡覺 加去體育館練一下Sword Dance,調整一下精神和心情...

* * *

和Peter的事兒其實沒什麼;就最近他總是常來房間,大概跟Momo感情太好在這兒開玩笑大聲地鬧或一起看Friends什麼的,總是一兩點才走;平常這時間我是已經睡了的,可這兩天要趕作業也是晚睡,我當然不喜歡可也沒講過什麼,總覺自己也是很多奇怪的習慣Momo也是遷就...
星期三剛好要去洗澡Peter來,突然問我會不會覺得他常來kinda annoying... 我也沒想太多,最近有話直說習慣了,我說會... 其實我知道Peter的個性的,他會很難過很難過,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講會比較好,我只是怕說不介意以後他晚上來就變成常態了... 也沒講什麼就進浴室,我知道Momo & Peter大概也不太好過...

結果這兩天就沒有再看到Peter出現了,Mo說我當時不應該說會,可我不知道Peter會把一個回答看的這麼重... 有機會再跟他聊聊吧... 若他真放不下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只能跟自己說跟這個朋友就是沒緣多認識吧...

--Mo說房間是生活的地方,不該是讀書的地方,可是於我生活Default就應該是安靜,Mo則覺得太安靜沒有生活的感覺... 我的生活一切習慣都還好,乾淨安靜規律,可是這樣的傢伙有時候是不是比吵鬧髒亂的人還要討厭?? 畢竟,我是跟一群大一新生和”度假”一年的交換學生們住,他們的口號,是除了Academic的追求之外生活的其他東西都不想錯過的...

其實事情真的okay,我跟Momo還是說說笑笑,只是Peter可能永遠會缺席了...
我還滿喜歡他的,他是我認識的第三個還滿可愛 滿體貼的gay...

* * *

星期三下課我本來心情是極好的;172 TA section跟Bill聊天,下課等TA問問題的時候他跟我聊到在這兒什麼課很經典一定要修,哪些教授不能錯過云云 (原來我修的172 141都是”一定要修”,123系列高偉說他沒修過可是知道也是好課,172L也在推薦之列--我這方面實在是天生好運^^ 買樂透就一定沒有了~)

高偉看到我唸課本,說他當年剛來美國也是這樣,那時候英文又不好還查一堆單字;可現在他喜歡上課聽懂了,下課花很多時間跟TA和教授聊,他說可以激發很多特別的想法... 他今年要畢業了吧?! 不知道這是他的第幾年,他還雙主修Actuary Math的... (他說你上了EE的課就會覺得那些數學簡單,以後賺錢也容易,我說我從不缺錢也不想賺大錢更討厭數學就甭了^^) 上課他每次提問都是很有趣的想法,也不是特別難可總是讚嘆他為什麼腦筋轉這麼快orz;跟他要了email我突然開心有這樣一個人就這樣自然願意跟我聊這些--

我在這裡功課上除了教授和TA以外討論過的就是郭晨了!(Glen奇怪的朋友康士坦丁不算,那傢伙只可以拜託不可以討論 XD) 郭晨非常聰明也認真,可除了141她修的大概是我們的電路 電子一等,我們能談的就是141的範疇;高偉於我不只是給我一些課的建議而已,總覺得我期待在這裡遇到的就是這樣的人兒,對學的東西有極高的自覺和貫通,讓我心境上覺得需要努力 (我實在是很糟的傢伙,總覺得自己學很多東西換一個”背景”就認不出他來!! 或是自己的”懂”只停留在考試範圍... 我總是安慰自己,如果不從這裡開始努力一輩子也走不出到更高的境界...)

今天172下課走廊上碰到,高偉問我要不要一起去Engineering Technical Career Fair,我本沒打算去,真要去也是有”認路”的人帶比較好 (一堆有名的公司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後來自己去只認得Microsoft, IBM, Broadcom, Johnson & Johnson 跟Yahoo! XD),就可惜我還卡了一堂 123A要上... 他還是很熱心跟我講就是Ackerman哪裡 刷學生証進去 可以到處問,事後再去網路上貼resume云云... (我根本用不到這些唄...) 可總是謝謝他;

不知道,高偉給我一種很像小叮噹的感覺,圓圓的又好像凡事都有對策貌 :p 講話的調調什麼的跟豬頭daddy超像的 :) 只是daddy的學習心得都在民法啊蓋房子啊這類不讓我特別羨慕的地方~ ^^
又原來我沒跟他說過我從台大來?? 好像大家對台大印象都滿佳... 他說這裡的小孩實在不比國內用功 (台灣也算他的國內?),我們神奇的助教Wei Yuan是從清華過來云云...
--說不上來他滿肚子都是什麼,總是問什麼就可以引出一大堆,一樣的Material他就是可以講出跟課本完全不同的看法... 英文有點難懂,可是感覺他的平易近人之後有著嚇死人的自信... 不知,就是對這個助教相當崇拜orz :)

* * *

星期四實驗課也是好玩;教授之前給錯我們lab report instruction,看到大家都沒寫introduction 理論背景 實驗過程和結論他自云差點沒嚇死,想說當了這麼多年老師自信可以從報告裡看到學生學習的熱忱,說不知道這一屆學生這麼缺乏動機... 原來助教給我們的說什麼都不用寫的instruction是多年前還要交期末超大報告時期的古董 XD

所以昨天的實驗什麼都沒做,把兩份報告拿回來重改云云就歡樂的下課了!

助教Rosemary去參加conference,這次是另一個助教Joon Seo,之前寫信過給他知道他是大好人下了課跑去問下一次實驗關於偏振的東西;prof. Stafsudd過來說要給我看好玩的東西,打開一個抽屜說如果你去買偏振片人家可能會給你什麼長相的東西,手上只有一個偏振片也沒有知道偏振方向的光源時要怎麼判斷偏振片的偏振方向,又拿出他的太陽眼鏡示範... 我謝了教授,整理好東西拿著我的家當離開前拿出自己的太陽眼鏡試,教授瞥到很開心地說 沒有偏振唄! They charged me an extra 50 bucks for that!! 又我手上拿著早上跳舞 吳佳讓我借回家的長劍 (我已經拎著它在系館嚇到一群人了! 電梯裡兩個女生很小聲的說她不會把我們殺掉吧...然後就一直笑^^) Joon一臉驚奇貌,教授又湊過來開始講故事,他小時候有一個同學爸爸是有錢的獵人,家裡收藏各種高級的槍支和武器;但去玩小孩唯一不能碰的是一把武士刀,真的是削鐵如泥,跟武俠小說一樣頭髮吹上去或布飄過去會斷裂的;結果他為此研究了日本製刀的技術,怎麼在Steel裡面一層層把碳裹進去(跟做大理石紋餅乾感覺有點像),講的之生動的^^ 還講到中國的刀不同,日本刀雖利可易鏽,總是不斷擦拭保養,可他去西安看到兵馬俑的刀都還閃亮閃亮,中國那時候就會鍍鎳的技術云云... (教授說他的指導教授是中國人;我好像也看過? 只是怎麼比prof. Stafsudd年輕的感覺?)

--怎麼可以有這麼可愛的教授!! ^^ 圓圓很大的雙下巴和大肚子,prof. Lin說他以前辦公室還養鸚鵡的?? 我也真是崇拜他怎麼可以懂這麼多東西,來這裡三個星期已經聽他講過一堆的歷史故事,英國威廉幾世和美國的煤礦和日本的刀和中國的長城了! orz..

* * *

跟prof. Jalali就更有趣了!! 上次問過問題回去還是沒想通,寫了封mail跟老師說謝謝還有我沒想出來可是用Mathematica把東西解了云云,沒預期他會回信的;結果這禮拜三他下課跟我說我是用台灣的信箱寄的吧? 他回信被退... 我想禮貌上還是回教授一次好,給了他另一個信箱,順便提了今天跟一個Senior(高偉)聊上課的事很開心云云,結果昨天居然收到他的回信:

Based on your questions in the class, I feel that you can do well in the class. Keep in mind that quantum mechanics is abstract and it takes a while to develop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it. As you pointed out, part of the problem may also be the fact that you are new to UCLA. To help you better understand the material and also to help you get acclimated with UCLA, I’ve asked my PhD student Dimitri to be your mentor. Dimitri is copied on this email. I encourage you to contact him directly and set up a time to meet.
BJ (讓我想到BJ單身日記XD prof. Jalali明明很嚴肅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給我搞笑的感覺^^)

結果現在事情有點棘手:我不知道該跟我的”mentor”講什麼... 我沒能花很多時間在這科上面,有水準的問題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蹦的出來,又生活適應上面是有點需要可我不知道別人能怎麼幫我...
又從prof. Lin那裡得到的一個小心得是,這很可能是研究生屈服在老闆的淫威之下不得不接的苦差事,我實在不想因為這樣去打擾一個可憐的大哥哥 :(

再說吧~ 我這個週末一定要把信生出來;又多一份作業了:p
不過教授關心我還是很感謝的...

* * *

所以現在我的情形大概可以這樣總結:
生活上有Karen,緊急時候伯伯伯母 Michelle阿姨 Renee的阿姨都是可以求救的,
141 有郭晨 (這科固定要援助Justin,不可以忘記... ^^)
172 有神奇的助教和高偉 (prof. Joshi其實也超好的~)
172L 有兩個都是超好的助教和可愛的教授 (我的partner還沒能給我”罩”的感覺... XD)
123A 有教授和一個還不知道怎麼回事的Mentor...
WLD ART 10 吳佳對我也很好~
唯一有點缺憾的,是宿舍裡我總是格格不入些;我不習慣去別人家串門子,對於以為會是Momo頂著門不讓我開或是突然尖叫的長不大的男生們我也實在沒什麼心情跟他們一起吃飯聊天...

--我習慣安靜 喜歡一個人,可是Peter這件事兒讓我意識到我是不是某些方面的想當然耳是需要修正的?
又不知道讓prof. Jalali注意到我是不是好事,我可能沒辦法表現的好的;
不知道我錯過的交換生活除了學業以外大部分是不是也不好? (Justin說他每次讀141讀不通時都會自怨自艾他只來這裡一個quarter,怎麼就把時間都葬送在書本上?他說,你一輩子有幾次機會來UCLA交換? 他不想錯過所有的事情,包括社團, sports events, floor trips & parties...) 而我來這裡我只去過了Santa Monica的海邊和Getty Museum...

可是換一個角度想,我不知道如果我不把重心這樣分配我怎麼過的下去? 我知道我下了課需要唸書,我知道我累了可以去Gym上Fitness Pass所有的課 (mainly Pilates),我知道我學習上有問題可以怎麼求助... Momo有天早上起來我已經唸了一個小時的書了,她突然”唉”起來,說她在這裡每天都一樣的時間起床,吃一樣的東西,一樣的時間上課,回來一樣睡午覺,念一樣的課本,晚上跟一樣的人hang out去一樣的地方,一樣的時間睡覺... 如果我不把學東西看的稍微重些,我的生活裡沒有”有進度”的感覺的話,我的日子 每天每天,又有什麼不同?


不知道,事情的好壞總是難說的;
就像我以前不喜歡Taipei 101,總覺得它好醜,林心怡媽媽也有可能是因為家裡風水不好才出事的... 可第一次是prof. 林清富 講它建築上的學問,牆壁的角度和避震的damper,加上這次怡萱 雁亭在我離開之前陪我去逛,我突然覺得這地方可愛起來...

我可以掌握的是自己的想法吧...
我總是可以選擇讓事情看起來都很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