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00:20:51 亞利安星球王子

小蛋糕

原本這篇是要跟「他媽的~混蛋」這篇寫在一起,標題叫「他媽的 V.S 小蛋糕」。但是寫完他媽的那篇就太長了,也沒空再馬上寫小蛋糕這篇。

 

嗯!話不多說,開始主題吧

 

課後照顧是我的行政業務之一,我把課程分二類,一部份是老師指導學生功課,學生寫完功課,我有安排另外的老師帶學生團康、運動、閱讀….等課程。

 

話說有一天,有一位二年級的小柏同學,寫完功課後,老師帶領他們進行勞作課程(玩黏土)後,要整理教室,他不想整理,想要玩別的,後來耍脾氣,硬是不要整理,到最後竟然躺在地上打滾,老師叫他起來他都不起來,最後竟然口出髒話罵老師。

 

課後照顧老師(陳老師)一氣之下,用兩根食指在他臉頰上畫了一撇,他臉上就沾上了黏土。老師馬上帶他去洗臉,洗完後他也乖乖的回到教室整理。

 

我去巡堂的時後,陳老師有跟我說明此事,那學生也知道自己錯,就這樣結案。

 

只是我心裡那時開始出現一個「陰影」

 

事隔幾天(過了一個週末後),小柏的級任老師來找我,跟我說小柏媽媽跟她反應說小柏在課後照顧好像老師有對他怎樣….

 

我聽到這時,心中那個陰影果然變真的了…..

 

我跟級任老師說明當天的狀況,級任老師也表示說這小孩真的是很皮….在班上也常這樣….

 

我也跟級任老師說我再跟小柏媽媽解釋清楚….

 

那天中午我就在校園遇到小柏媽媽帶小柏要回家,我馬上跟媽媽解釋,當然第一步我先道歉,說課後照顧老師用黏土抹上小柏臉上這個動作是不正確的,跟媽媽說對不起….

 

媽媽也說對呀,這動作讓小孩覺得很受傷

 

再來我跟媽媽解釋與說明那天的情形,也說到小柏不想整理教室(大家都在整理)、罵陳老師與躺在地上癩皮….

小柏站在旁邊說他沒有罵老師

 

我說我一進到教室,其他小朋友馬上就說:「蔡老師,剛剛小柏罵陳老師….」,

 

這時小柏媽媽就瞪了小柏一眼,小柏就沒講話了….

 

我再次跟媽媽說抱歉,不管怎樣,老師動手就是不對,我會交待課後照顧老師日後一定要注意….

 

然後就結束這次的對話,小柏跟他媽媽就回家了。

 

我也找了陳老師說明一下,可以管學生,可以教訓學生,但是就是不能帶到人身攻擊的字眼也不能肢體碰到學生。

 

其實陳老師非常的認真,有了她的協助,讓我課後照顧無後顧之優,學生人數一直呈現穩定狀態,我是非常肯定她的

 

隔天小柏拿了一塊小蛋糕給陳老師,跟她說對不起,放學時,陳老師帶小柏下樓,育到小柏媽媽,也再跟媽媽說明與聊了一下….

 

就這樣,事情圓滿落幕

 

 

其實我想要說明的事,同樣學生在學校出事情,家長的態度完全不一樣,有些就像「他媽的」那篇的爸爸,認為學校找麻煩,也不去思考與教導一下他的小孩到底哪邊作錯,有無要檢討的地方。

 

我相信很多老師遇到那位「他媽的」爸爸這樣的處理事情態度,會選擇完全不管那位小孩,以免「惹禍上身」,而這小孩日後會變怎樣,只能說「個人造業個人擔」。

 

而小柏的媽媽我就覺得非常棒,遇到問題當然可以質疑學校或老師的作法,但是經學校說明與解釋之後,她也做了一個很好的策略,讓小柏來跟陳老師道歉。

 

我常跟朋友或家長聊天,說「教育是良心事業」,老師管的多,薪水不會變多,老師管得少,薪水也不會變少。而現今的社會氛圍變得讓很多老師覺得多管多錯,少管少錯,不管就不會有錯。那這樣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值得我們深思。

  

當然現今這年代老師已不再是高高在上,家長對於學校或老師的所作所為,都可以有想法與意見,但是真的請用「溝通」的方式來與老師對話。要不然當老師完全不想「管」您的小孩時,家長會覺得更好過嗎?

 

而身為老師,也要有認知,不要把家長來找您溝通認為是找麻煩與挑戰老師權威,在這服務的年代裡,也許家長也是我們要服務的對象。

 

而身為家長,證嚴法師最近所說的:「要疼孩子、不要寵孩子」、「父母就是孩子的模,想要孩子變成怎樣形狀,自己就要先做好」、「孩子被過度寵愛,變成是非不分」。這些話,也要家長們思考您教養孩子的態度是否正確。

 

創造良好的親師溝通橋樑與一個雙贏的環境,需要彼此的努力。

上一篇:見血

下一篇:他媽的~混蛋!

(悄悄話) 2009-06-12 06:57:06
(悄悄話) 2009-06-11 13: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