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00:21:18 亞利安星球王子

他媽的~混蛋!

大家看到這個標題,大概會以為我氣瘋掉吧….

其實是….

 

前一陣子發生一件事情,剛好跟我有一點點關係

 

有位六年級的學生在廁所玩,他推另一位同學,結果那位同學把廁所的門弄壞了,想當然爾推人的那個人要賠償門的損失。

 

這件事情由別的組長出面處理….我沒有經手….

 

組長請級任老師寫聯絡簿,經過了三個禮拜家長都沒回應,所以組長就叫學校的萬能工友去買一個新的門把他裝上….

(因為門壞調的部份是那個接縫處,整個裂掉,無法修補,只能換新)

 

當然開發票要跟家長請錢…..,費用是$1100-

 

某天我接到一通電話,就是這位高年級學生的爸爸打電話來,電話中他歇失底理的狂罵學校、老師、說學校老師靠嘴巴就可賺錢,不知民間疾苦,不知道家長賺錢辛苦。

 

他不爽學校為什麼沒有經過他同意就自己修門,且這門的尺吋還比一般尺吋還要大,擺明是要A他的錢…..

 

(說明一:寫聯絡簿後家長完全沒反應(過那麼多禮拜了...),但是級任老師跟處理事情的組長有無再跟家長聯繫賠償事我並不清楚

說明二:本校廁所門本來就比外面正常尺吋的門還要大,並不是A家長的錢去換更大的門)

 

他在電話中狂罵:他媽的……….混蛋,他媽的……….混蛋…….每一句開頭就是他媽的,中間再加幾句混蛋…..一直狂罵學校與老師....

 

我常接到家長電話,但是說真的我第一次接到發瘋家長的電話耶!

 

他真的發瘋了,因為他講到後面越來越激動,且都是歇失底理的在吼叫….

 

我試著說:爸爸,是不是可能有哪邊沒聯繫好(我口氣很好…)。他叫我閉嘴,不用解釋,然候再繼續罵….

 

就這樣我聽他狂罵了十分鐘左右…..

 

最後他「規定」本校要在十一點半前給他一個滿意的答案(他大約是十點打來),否則他要告到教育處去以及找議員來學校「處理」….然後就把電話掛了….

 

嗯!也許大家會想知道我接到電話時的心情是怎樣

 

老實說

第一:因為這件事情(聯繫家長賠錢事宜)不是我處理,所以他在狂罵,我解讀成不是罵我

第二:第一次接到發瘋家長的電話,我覺得非常難得,我那時把自己想成是客服專線的人員,專門在解決顧客的疑難雜症….,所以顧客至上,顧客永遠是對的

第三:他是罵「他媽的」、「混蛋」,這我可以接受,如果他罵「幹你娘」,我就不能接受了….

 

所以接到這樣的電話,老實說我還有點興奮耶!!

呵!我是不是要去看心理醫生...

 

之後我馬上詢問相關組長,也跟主任報告此事,最後由本校第一名嘴何厝鐵人黃主任親自出馬再主動打電話給這位家長,黃主任口才一流,跟這為家長「ㄅㄨㄚ ㄋㄨㄚ」,最後事情完美結束。

 

這位弄壞門的學生我剛好有教他,雖然我不是他的導師,但是他常來找我聊天,談心事,還好我的觀念是家長歸家長,學生歸學生,所以不會因為接到他爸的抓狂電話而對學生態度有所不同….

 

學生跟我說,這不是第一次他爸對老師生氣了,他三年級的時後,上課一直看漫畫,後來老師把他的漫畫沒收,他爸衝到學校直接找校長,要校長「三十分鐘內」把那本漫畫找出來,要不然就要告老師

 

第二次是他六年級拿BB槍來學校玩,射同學,BB槍就被老師沒收,結果他爸也是跑到學校來要老師…………

 

我問他,爸爸這樣的處理方式好嗎?他說不夠好,因為他以後要比他爸更兇

 

他有時會跟同學說:「不要惹到我,否則我爸會讓你全家…..

 

唉!其實這小孩本性還不錯,他「目前」個性與行為完全不像他爸那麼火爆,對我也都蠻有禮貌的,有事沒事就來找我哈拉聊天,雖然我不是他的導師,但是既為人師,也要輔導一下。

 

我跟他說,有時講話大聲不代表就能把事情好好的解決,態度好一點,也許效果會更好….

 

當然我不知道他聽不聽的進去,他也要畢業了,孩子,希望以後你有足夠的智慧去處理與面對人生的總總問題

 

 

從這件事情,我覺得有幾點值得深思與檢討

 

第一、學生弄壞東西,當然要賠償,但是要賠償的方式應由家長選擇,不要替家長決定。

之前有課後照顧的學生把圖書館的書櫃玻璃打破,我先詢問小孩發生經過,且他們承認是自己撞破玻璃後,拍照存證,量好尺吋,然後打電話給學校合作的修玻璃廠商報價,然後寫學生聯絡簿跟家長告知小孩將玻璃打破的事情,讓家長選擇自己修繕或者委由學校修繕,如果由委由學校修繕,費用大概是多少。

SOP的流程要訂出來,才不會惹家長不爽….

 

第二、在不能體罰的年代,當然「沒收」學生東西也是不允許的,我都會跟學生說老師要「暫為保管」,到○○時後才還給你;或者是請家長來跟老師領回

以法律層面而言,老師沒有權利沒收學生東西,要不然是應該是犯了侵占罪

 

第三、教育有三個層面,社會教育、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有時後總會覺得老師真的很像希臘神話裡的「薛西弗斯」。我們努力的教導學生作人處事的道理,希望孩子向上與向善,但是學生一回到家裡,受到家庭(家長)的影響成面更大,一切都變質了。

在學務處那麼多年,處理過很多小孩的問題,我發現很多小孩的問題行為,都跟家長的教養態度或行為有關。老師再多的努力,都跟「薛西弗斯」一樣成了白工

 

在這天、地、君、親、師早已成為神話的年代裡,老師已經不再是世上排行第五大了,但是教育是良心事業,在死守道德最後一道防線的我們如果也棄守了,那整個社會只會更向下沉淪…..


 

(悄悄話) 2009-07-15 22:46:47
(悄悄話) 2009-07-02 13:09:09
(悄悄話) 2009-06-10 16: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