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13:00:21tree

與自己約會~禪七初體驗


暑假的計畫之一就是去打禪七,大家都會納悶為什麼要去呢?我也說不出所以然,只是希望身心獲得安頓與平靜,或是尋求一些解答,或是找尋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總之,無論如何內心深處就是覺得想要也需要去打個禪七。

看到法鼓山有辦這樣的活動,我就報名了,也很幸運的錄取得以參加禪七。但是我對於禪坐不算有什麼基礎,打禪七是怎樣的過程也不清楚,就當成自己是出國旅遊來放鬆的。報到的那天下午,當我一個人開車到法鼓山下時,除了沈重的行李、如平常一般紛亂不已的心思,其實沒有任何的心理準備會遇到怎樣的情況,只知道我終於要來打禪七了,我真的要來打禪七了!

這是我第一次到法鼓山,也是第一次參加他們的活動,是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與團體。從山下坐接駁車到第一大樓,然後背著行李往上步行一段路到禪堂,在報到時我汗如雨下到自己都覺得很誇張的地步,手機和皮包等貴重物品都繳械交付保管,然後到寮房(寢室)安頓行李,寮房是一間12人的通舖,乾淨簡樸,一個人的床位大約是比一個枕頭寬一點點,但是基本上每個人生活所需最基本的設備都有了。

禪七最重要的規定之一就是禁語,不能說話,連擠眉弄眼都不行,更不能講電話,因此大家的手機都交出去了,不能看書報雜誌,不能寫筆記,總之,嘴巴不能說話,最好心裡也不說話,真的有問題的話可以寫紙條告訴監香法師。在七天當中一句話都沒說,這對向來不愛說話的我不是難事,而且反而樂的輕鬆,也完全沒有想說話的慾望。

另一項很新鮮的體驗就是吃飯的方式,用齋時每個人有兩個碗、一雙筷子,兩塊擦碗巾,在這七天之中,每個人的碗筷是不用水洗的,而是吃完飯後用熱水清碗裡的菜渣,然後把這些菜渣水喝掉,再用擦碗巾擦拭乾淨。碗不能洗,但是可以洗擦碗巾。而打菜的方式也很特別,是由義工菩薩幫大家把飯菜分到每個人碗裡,所以只要是到碗裡的東西一定要吃光,不管喜不喜歡。另外,在吃飯前吃飯後都要唱供養或結齋偈,飢腸轆轆的時候覺得這段誦經的時間還真是漫長啊!

禪七當中每天的作息很規律,早上四點半起床,到戶外經行(散步)約半小時(這是每天唯一可以離開禪堂到外面的活動),然後回到禪堂進行第一支香的打坐(一支香為三十分鐘),然後是早課(誦經),用早齋,皆下來是上午的禪修時間,看一段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打坐,中間穿插簡單的瑜珈活動,然後用午齋與中午出坡(打掃工作),下午也是聽開示、打坐,還有下午的室內經行,然後進行晚課,用藥食(晚餐),晚上繼續禪修打坐,會有一小段總護法師的談話時間,是較輕鬆的時刻,雖然這個時候大家依然不說話。晚上的禪修大約到九點四十分結束,十點準時就寢。

這次禪七有很多新鮮的經驗,一個是早晚課的誦經,因為我從來沒參加過正式的佛教活動,所以在第一天遇到早晚課時的感覺真的很新奇,本來心想:天啊!還要念經啊?!沒想到第一次聽到誦經時,感覺真是莊嚴肅穆,真的非常的莊嚴,使得人不得不定下心來,隨著木魚、還有不知名的法器非常沈穩規律的節奏,認真的頌唱,更厲害的是,原來僧人誦經真的很好聽,尤其主誦的法師,梵唱比天籟還好聽,平穩肅穆,而且他們的氣真的很長很長,不像我們一般人唱歌時的換氣,可以很快也可以很慢的誦唱,念經的節拍還真是不簡單!

還有拜佛,我這輩子從來沒做過這麼多次禮拜!拜佛是一種五體投地的跪拜儀式,我們每天至少跪拜了上百次,因為每次進入禪堂或誦完經、聽完開示等等都要拜佛,每天也有一支香的時間專門做拜佛(數不清的拜佛次數),一開始我很不習慣拜佛的儀式,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拜佛,頭兩天我的膝蓋烏青、全身酸痛都是因為拜佛,拜的手腳真的好痛,簡直快受不了!但即使膝蓋再痛,還是得跪,還是得拜,我只好把它當成是在禮敬這大地宇宙,就虔誠的、專注地拜吧。後來也就習慣了這種禮拜,每次拜下就是在感覺自己的渺小、對萬物的尊重、謙卑以及對自己修行的決心、信心。

另一個很有趣的經驗是在草地上經行,「經行」就是散步,雖說是散步,但是是有秩序、有方法的。我不知道有多少年沒赤腳踩在大地上過了,第一腳踩上草地的感受很特別,感受到原來這是草的感覺、原來這是土地的感覺,我們繞成一圈圈走在草地上,輪流以一般速度的、慢動作的、快步的行走,感受自己的每個腳步、每個當下。走完草地經行後,腳底有點蘇蘇麻麻的,但是前所未有的舒暢踏實的感覺從腳底貫徹全身。

有一天,外頭起風了。由於我們在這七天中完全沒有外界的資訊,但是由那種起風的狀態,可以觀察的到是有颱風的徵兆,而且可以知道雖有颱風但是不近,在某一剎那間,我想到,也對啊,古代的人沒有氣象報告,但也是憑著觀察自然而知道天候的改變,正在禪七期間的我們,雖然只能待在禪堂內像一隻想往外飛翔的鳥望著窗外的天空,但是卻能自然的感覺到外在天候的變化,仔細靜靜的觀察並體會它。那天傍晚的休息時間,我坐在禪堂外的廊道上,坐著,感覺那倏起倏止的風,感覺那隨風擺動靜止的樹,感覺風吹雲動,遙望周遭的山林與遠方山下的紅塵,有一種平靜的感動,剎那間感知到無論身處何地,都能自在融入了。

因為禁語,將近兩百人的活動卻很安靜,不說話很安靜,動作也很安靜,一整天都很安靜,每個人只需要與自己相處,不用跟別人相處,這是一種很特殊的經驗,雖然周遭有這麼多人,但是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在的感覺,不會有人打擾你,只管專注的面對自己、感覺自己,而且整體氣氛都很和諧,也很放鬆自在,就只是專注的做每個動作、每個時間應該做的事,好好的體會每個當下。每天叫最大聲的就是蟬,從來沒聽過叫這麼大聲的蟬(真的很大聲,而非因為與安靜的對比),白天打坐聽到牠們的叫聲,晚上就寢也聽到牠們的叫聲,好像從來不停的,不過也不覺得吵,只覺得有趣,那叫個不停的蟬,就像我們心中從不間斷的妄念(念頭)一般吧。

禪七的主要活動是打坐,前幾天還真是痛苦,尤其是第一天,真是覺得度日如年,生平第一次覺得時間過的這麼漫長,雖然這是自己自願自發來參加的活動,但也不禁會想:才第一天而已啊?還有六天呢…第一天頭痛(因為咖啡癮犯了),第二天全身酸痛,第三天因為中午出坡工作、洗碗洗到兩手酸到不行…但是時間似乎過的越來越快,第二天之後我不再戴錶,只憑提示的鈴聲作息,第三、四天後很適應這裡的步調了,打坐時腿也較不痛不麻了,每天每天都能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變化,睡的雖然不多,但是精神卻越來越好,而且好像每次睡覺,身體就會自然地調整、恢復,酸痛或不舒服的地方在睡醒後似乎就會復原。身心越來越放鬆,心思也越來越少,我覺得禪七實在是提供了一個很安全、很輕鬆的環境,我們受到很好的保護,與世隔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奢侈又難得的享受,自己何德何能,能夠這樣放自己一個長假、受到大家的允許、助益與照顧呢?若不好好把握與珍惜,那就更過意不去了!

打禪七最重要的宗旨就是與自己相處,面對自己的每個念頭,無論好的壞的,學習觀察自己的心,在隔絕了外在的干擾後,更能發現自己的心思很嘈雜、紛亂,一念接著一念從不間斷,禪修就是在學著觀照自性(自心),當你能觀察得越細微時,也就能深刻體會人性,慢慢進入禪定,讓它安穩、自在。

我對任何宗教信仰與宗教儀式向來保持著距離,也維持著警戒心,因為我不認為可以透過儀式或信仰、甚至迷信而真正得到心的安寧,那些都是外在的東西,都是向外求。而我一直覺得不應該將佛學稱做佛教,佛學其實不是宗教信仰,佛法是教我們認識自己的心,可以說是一種心靈學或人生哲學,佛法是向內求,開悟就像是一項心靈工程,不斷不斷的觀察自己的心,深入透視再透視,然後開悟,也就是轉變了心,也就是「空」。在這一點上,我贊同聖嚴師父與克里希那穆提所說的道理,他們說的大致上是相同的事情。佛不是多麼玄妙、神奇的境界,想要成佛就要反求諸己,解脫就是解脫自己的心,是很簡單卻也很難做到的道理!

禪七結束下山後,在歸途中,不由自主地微笑著,突然發現自己的身心有著前所未有的放鬆,尤其是身體的放鬆,放鬆的感覺真好,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每個部位都是舒服自在的,我體驗著這感受,雖然不知道能維持多久,雖然知道這也是一種貪戀,但是回到紅塵俗世中,真正的修行才正要開始吧!

上一篇:克里希那穆提的教誨

下一篇:蝴蝶效應

tree 2007-07-20 22:09:34

to Steven:
其實自己再看一遍這篇記錄,
那時打禪七的感動又會再度湧上來...
今年暑假本打算再去打禪七,但因為諸多因素未能成行。深深覺得很多事也是需要因緣俱足的。

誠實、如實的面對自己所有的念頭是極不容易的,
人常常連自己都欺騙。
因此很羨慕陳慧劍先生的修行與懺悔。

Steven 2007-07-20 19:28:22

樹台長
說來挺不好意思的
儘管個人前年在法鼓山皈依
但是 我卻還從未參加過那裡的打禪七活動
聖嚴法師出過很多坐禪之書 也看過好幾本了
心得卻是
坐禪坐禪
唯有去實踐 才能有效執行
此外
若要獲得正確的揣摩進而加深體會
則必須透過專家的指導以及團體共修氣氛的引導
才能精準達成打禪七的身心洗滌目的
若是自己按圖索驥 像私練武功一樣翻翻弄弄
是不可能達到理想禪七成果的
甚至會進所謂入走火入魔之境
最近逛一家專賣佛學書籍用品的店家
翻到一本陳弱水的父親陳慧劍多年前出的打坐書
讓我驚訝不已的是
他居然可以用類似書寫懺悔錄的方式來寫這本書
一些諸如罪惡感.心裡波動.難啟齒的生理反應
都毫不掩飾的寫出來了
宛如澈底自白之書
在樹台長這篇敘述非常詳細的七日生活紀錄裡
撇開禪七體驗
我發現
樹台長以女性之思路將一個團體活動
以微觀的手法 針對許多活動過程的細節
作了相當生活化的交代
從身心感受到時間計算都加以網羅
特別的是 那些細節瑣碎的敘述
還包括
行李搬載寢室安排以及洗菜吃飯走路手痛等生活事
値得注意的是
在妳平易流暢的筆觸中那些平凡事
都顯得十分自然
甚至若搭配起妳的私人感懷與深度反省
所有的自自然然似乎也是必然
如此的自然但卻又必然
依我看來
正好反映出生活中無處不禪的境界
只因為 樹台長的經驗已經把生活細節
轉化為打禪七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總之
這是一篇很棒的打禪七回憶文字
透過上述文字
讓我得以看到一位女性的禪七小歷史
如此細微如此個人但卻也很有意義
一天愉快

tree 2007-03-15 21:27:00

to 京都子:
願你能順利成行~能夠放假七天是不容易的呢!
屆時再與大家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