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22:20:20tree

克里希那穆提的教誨


克氏(1895-1986)是二十世紀印度最重要的心靈導師,13歲時由「通神學會」領養,被認為是救世主的化身,並到英國接受教育,1925年悟道,1929年他在一場演說中解散專門為他設立的組織「世界明星社」,他堅持真理是無路可循的,不能透過任何宗教或法門而達到它,因此他拒絕任何宗教組織,也拒絕「世界導師」的形象與任何追隨他的門徒。

克氏教誨的核心在於「自我覺察」,要改變世界,要從改變個人的意識開始,因為「我就是世界」,世界上各種現象都是人心的反射與縮影,所以必須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才能覺醒、轉變。他主張人必須拒絕任何形式的權威,才能真正「覺察自我」,得到全然的自由與智慧。「自己」就是通向真理的道路,完全的、獨立的面對自己,依賴任何的專家、知識、宗教、權威都只是人性的偷懶,人必須面對自己的「本來面目」,而只有當「自我」消除時,才能頓悟覺性。

我在二十一世紀開始後才接觸到克氏的思想,受到很大的啟發,也是我人生中截至目前為止覺得最敬服的哲理。然而這也是一套最難理解與實現的道理,因為它直指人心,我們的心是由那麼多傳統、知識與自我意識而形成,解構這些意念是多麼不易!

而我的智慧不足以解決諸多人生的難題,比如:面對不公平的事時,該怎麼辦?面對暴力時,該如何解決?社會上的任何制度、法律、道德都無法消除不公平與暴力的問題,於是宗教對這些難以理解的問題提出了一些解釋,譬如:因果輪迴、命運之力一類的說法,人們可以選擇接受某種解釋來使自己釋懷或接受現實,甚至因此得到某些超脫。

然而當這些問題真真切切砸到我面前時,我感受到無比的震撼與悲憫,一記極富重量的當頭棒喝:「我要如何思考這些問題呢?」就氣憤嗎?就接受宗教的解釋嗎?就無可奈何嗎?就不去想嗎?就想像克氏所謂的智慧能否解決嗎?就尋求各種知識和權力嗎?這些好像都不行。

人只能改變自己,無法改變他人,但是人有互相影響的能力。要如何解救一顆墮落迷途的心?要如何避免傷害?要如何解釋苦難?要如何思考這一切?我只能繼續探索這些真正的問題。
京都子 2007-03-14 21:22:06

我的啟悟源自於克里希那穆提,
我在京都自助行時,
都是每一站休息時念著他的書
我先生那位在荷蘭的大姊夫也是每星期參加克氏讀書會

總覺得一份良善留在人間
真好

版主回應
真高興又有人認識克里希那穆提
他的教誨尚在人間不寂寞啊!
2007-03-18 10: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