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22:39:13紅豆包

童年二三事


我本來就是一個用顏色來記憶的人,看過的東西,尤其是色彩繽紛的,印象會特別深刻。我的生活片段常常是一幅油彩畫,顏色斑駁,盡是紅、橙、黃、綠、青、藍、紫…

 

深綠色的南瓜籐蔓纏繞著土黃色的竹籬笆生長,橙紅色的熟透的大南瓜一個個躺在灰白色的水泥地上;園子裡有幾棵翠綠的芒果樹,樹上結著一個個還未成熟的青青黃黃的芒果,樹下放著一輛紅色的三輪車…

 

碧藍的天空下是一棟雪白的大房子,公公把窗框塗上天空的那一種藍色,他說我們的房子是天空掉下來的一片雲,是他努力半生把雲塑造成房子的形象。我認真的問:「公公,那如果雲回到天空,我們是不是沒地方住了?」公公摸摸我的頭笑了。那年我五歲。

 

仲夏的鄉村特別炎熱,夏蟬在樹上叫個不停。公公總會開著床頭綠色的風扇,放下白色的蚊帳,抱著我躺在床上。

 

他有時會打開《唐詩三百首》,教我一句一句的唸:「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他有時會打開《聲律啟蒙》問:「『雲』對什麼?」「『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他有時會打開《鋼筆書法練習》,教我寫字。

 

「公公,為什麼我要學習這些學校沒有教的。」

 

「因為你比學校的同學聰明呀!」

 

「原來學校的同學是笨蛋,難怪他們不學習。」我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又問:「那隔壁的燕青是笨蛋嗎?她常找我去玩。」

 

這次公公又笑開了,沒有回答。

 

下午我會趁公公到鄉公所串門子的時候,悄悄地爬上芒果樹的樹梢,坐在淺棕色的樹椏上眺望遠處那幾棟紅紅綠綠的房子,心想:公公我家是白雲造的,那他們家會不會是由蘋果樹變成的呢?

 

公公一回來就給那個正襟危坐我嚇了一跳。「公公,救命呀!我爬不下來!」我哭著說。他趕緊一把抱我下來,我順道拿起他身上穿著的白紋襯衫抹鼻涕。

 

他在口袋拿出一個橙紅色的東西說:「不哭,不哭,這是陳伯伯剛剛給我的,現在給你吃,好不好?」我就知道他捨不得罵我。

 

我狐疑的看著它:「這是什麼?」

 

他把它紅色的殼敲破,拿出白色的東西,遞到我的面前。我拿起來看看,便一副自作聰明的樣子說:「公公騙人!明明是我討厭食的雞蛋!」

 

他搖搖頭,認真的說:「不對,這是一個白玉西瓜。」

 

「白玉西瓜?」我聽到西瓜二字,眼睛發亮,瞪著這個白色的「西瓜」。天知道炎熱的夏天能吃一口西瓜是多麼美好的事。

 

他用小刀把它剖開兩邊,說:「你看,它和西瓜一樣有兩種顏色,不是西瓜是什麼?你不吃,那我吃好了。」

 

我立即從他手中搶來那個「白玉西瓜」,一把塞到口中。才咬一口,就大喊:「公公,明明是雞蛋!你騙人!」

 

他又寵溺的摸著我的頭,爽朗的笑了,笑聲響徹整個院子。

 

今天,夕陽的天空跟那年仲夏一樣是一大片紅紅紫紫的,有一種詭異的氣氛,公公曾跟我說這是颱風來臨的徵兆,這是老人家的智慧。看來我明天要打傘上學了。

 

心理學上,影像的記憶是不可靠的,但我的回憶偏偏由一幅幅圖片串連而成的。縱然內裡只有九分真實,還餘一分虛假。但如果回憶是甜美而色彩繽紛的,誰又介意那一分虛構的美麗。

紅豆包 2010-12-07 21:32:29

謝謝你:)我自己很喜歡,因為這些事情不會再重來一遍,只好用文字記下來.

寶貝最寶貝 2010-12-06 20:27:02

恭喜獲選~~
我覺得你寫的很棒~~
幫你推推~~

紅豆包 2010-12-03 23:31:25

很喜歡這一篇文章,因為這有我最真摰單純我回憶,我的公公,我真的很愛很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