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03:45:20紅豆包

在可怕的公車站候車

 


        去年夏天,廣州的一個公車站人聲沸騰,幾個小販叼著煙,圍在旁叫賣,引來一堆貪便宜的師奶圍觀,路邊又有幾個衣衫襤褸的小乞丐向行人討錢,小小的一個角落頓時變得熱鬧起來。

 

我一邊努力地掩著鼻,迥避那刺鼻的香煙味,一邊著擦著濕漉漉的汗水。心裡抱怨那遲遲未到的公車,眼睛四處張望,漫無目的地搜索有趣的畫面。

 

這時,一個女人拿著一條金鏈來到我有身旁:「小姐,你說這金鏈是真的還是假的呢?值多少錢?」

 

我皺著眉應付說:「對不起,我不清楚…」這女人真奇怪,我又不是學珠寶鑑証的,怎會知道是真是假。

 

她見我不予理會,她又遞來一張發票問:「我這邊有一張發票,可是我不認字,你可以幫我看看好嗎?」

 

在這炎熱的天氣,我怎麼被這個麻煩的女人纏上,我努力的壓抑著怒氣,不耐的接過發票:「是九九九千足純金,價值兩千七百三十塊。」

 

她一面討好的說:「小姐,反正這條金鏈是撿回來的,我留著也沒有用,七百塊錢賣給你,好不好?」

 

        這次我不予理會,這女人是神經病的嗎?撿回來的東西不是該交送公安局,我不過在等公車,誰要沒事去賣金鏈呢?

 

        「不需要了。」我快步的離開,心裡只希望能趕快攔截下一輛計程車。她不停的跟著我、跟著我…我只得越走越快,。可是,怎樣也甩不掉這個打擾我候車的女人。

 

終於,一輛善心的計程車停在路旁,飛快的跳上車:「司機,天河體育館。」

 

煩躁的心神稍定,剛才的片段在腦海中重播。突然,心裡一點感悟,不禁打一個冷顫。

 

「小姐,冷氣是不是太大?」司機貼心的問候我聽不見。

 

只有以前物理老師的一句在我的耳際不段徘徊:「中國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你的那個人是真的。」

上一篇:太陽的自白書

下一篇:童年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