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06:45:49阿楨

AV-8

 
英国“鹞”/“海鹞”战斗攻击机 Harrier & Sea Harrier
 
 
 
 
 
 
 
 
 
 
 
 
 
 
 
 
 
 
 
 
 
 
 
 
 
 
"Blue Fox" multi-mode radar “蓝狐”多模多功能雷达

英国“鹞”/“海鹞”战斗攻击机 Harrier & Sea Harrier

飞马发动机图

英国“鹞”/“海鹞”战斗攻击机 Harrier & Sea Harrier

“鹞”的底部,可见“飞马”发动机喷口和减速板等。

英国“鹞”/“海鹞”战斗攻击机 Harrier & Sea Harrier

AV-8(請點文末網址有多圖)

英國“鷂”式垂直起降戰鬥機成功研制後,美國海軍陸戰隊深感這一戰鬥機能滿足海軍陸戰隊前線航空火力支援部隊的需要。因此美國海軍陸戰隊購買了一批英國“鷂”Mk50,重新編號爲AV-8A,用于近距離空中支援和偵察。“鷂”Mk50與英國的“鷂”GR.Mk3基本上一樣,但英國宇航公司(BAE) 應美國要求進行了細節改進,如增加使用“響尾蛇”導彈的能力等。頭10架裝“飛馬”102發動機,之後的改裝“飛馬”103發動機。
最終美國海軍陸戰隊共購買102架AV-8A,後來又訂購8架裝“飛馬”103發動機的雙座“鷂”Mk54,改名爲TAV-8A,用于作戰訓練。第一架AV-8A于1971年交付美國海軍陸戰隊,至1977年全部交付完畢。AV-8A是美國少有的來源于外國設計的現役軍用飛機。陸戰隊在使用後認爲AV-8A符合要求,但期望對其作進一步改進,以進一步提高作戰性能。
這就促生了AV-8B垂直起降攻擊機,由美國麥道公司(現並入波音公司)和英國宇航公司聯合研制,1983年開始服役。機體制造工作的60%由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承擔,其余40%由英國航宇公司承擔。對于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國家的訂貨,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將負責飛機生産工作量的75%,英國航宇公司負責25%。雙方分別負責各自分工機身段內的系統及其安裝。
英國航宇公司負責制造所有飛機的噴氣輔助操縱系統,並負責英國皇家空軍訂購飛機的總裝。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負責美國海軍陸戰隊和西班牙訂購飛機的總裝工作。按計劃在生産高峰期美國每月生産4架,英國2架。所用發動機爲F402-RR-406型(“飛馬”Mk105),是“飛馬”II型的改型,其發動機壽命大大延長並降低了平時飛行的成本。新發動機的推力增加13.3千牛(1357公斤)。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分擔發動機制造工作量的25%(按價格計算);其余部分由羅爾斯羅伊斯公司承擔。1991財年,AV-8B的單機出廠價爲1959萬美元,GR.Mk5型單機出廠價約爲2300萬美元。
美國海軍現役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 總長257.3 米、寬32.8米, 吃水8 米, 排水量40,532噸, 動力裝置功率140,000馬力, 航速22節。該艦塢寬15.24 米, 與“托馬斯頓”級一樣, 可搭載3艘氣墊登陸艇(表1)。該級艦正式裝備了AV-8B垂直/ 短距起降飛機、SH-60B反潛直升機等。根據不同使命,可進行各種不同組合。艙面甲板可以搭載42架CH-46直升機。當該艦用作登陸艦時, 可搭載各種直升機30架和AV-8B 式飛機 6~8 架。而作爲制海艦時,可以搭載20架AV-8B飛機和 4~6架SH-60B式反潛直升機。
AV-8B首次參加實戰是“沙漠風暴”行動,參戰的 AV-8B 有 86 架,其中 VMA-311、VMA-513、VMA-231 和 VMA-542 四個中隊的 60 架首先部署在距離科威特邊境 183 千米的沙特阿吉斯海軍基地的機場,2 月 18 日以後部分進駐距科威特邊境 68 千米的塔那斯基夫前線機場。VMA-223 和 VMA-331 中隊則分別布置在“塔拉瓦”號(LHA-1)和“拿騷”號(LHA-4)兩棲攻擊艦上。整個海灣戰爭中 86 架 AV-8B 累計出動 3,342 架次、4,317 飛行小時,投射了 2,700 噸以上的彈藥(包括少量 GBU-12 激光制導炸彈和 AGM-65E 近距激光制導空地導彈),損失數量爲 5 架(VMA-542 中隊損失 2 架,VMA-311、VMA-231、VMA-331 中隊個損失 1 架,全部是被防空火力擊落)。

頭6架AV-8B是由AV-8A改裝而來的,經試驗定型後,投入批量生産。AV-8B型根據美軍具體需求進行了深入的改進。主要改進包括改進座艙蓋,使用了視野良好的水滴形艙蓋;更新了電子設備。有七個外挂挂架,可挂AIM-9M“響尾蛇”近距空空導彈、AGM-65“小牛”反坦克導彈、普通炸彈、火箭彈等。AV-8B初始造價爲2370萬美元,貴得可以。AV-8B有一種教練機改型TAV-8B。
AV-8B在機體結構上采用了碳纖維複合材料制造的機翼、機身部件及尾翼,采用超臨界翼型,加裝升力輔助裝置。該裝置由裝在機身上或裝在機炮艙下的整流片及艙 前的可收放式擋板組成,可以在垂直起飛時增大升力。加大了機翼後緣襟翼和下傾副翼,前機身和座艙采用新的設計。重新設計發動機進氣道,垂直起飛和短距起飛 時發動機推力得到加大,巡航飛行的效率提高。電子設備加裝了休斯飛機公司的角速度轟炸裝置。此外,英國航宇公司曾爲英國“鷂”式的“大翼鷂”改進型設計了前緣邊條,AV-8B采用了這一設計,但邊條大小只有原設計的64%。這一改進使AV-8B的瞬時盤旋能力大大改善,增強了空戰格鬥能力。由于改進使重量增加,同時增加了外挂載荷,起落架進行了加強。
AV-8B采用一臺羅耳斯羅伊斯公司的“飛馬”11-21(F402 -RR-406)推力轉向渦扇發動機,推力95.86千牛(9775千克)。1986年後半年,開始加裝余度數字式發動機控制系統,以機械控制作爲備份。 該發動機采用無切口式前噴管,進氣道唇口成橢圓形。前緣進行了加固以防鳥撞,設有單排輔助進氣門。機翼中設有整體油箱;內部總裝油量4163升。裝有可收 放式空中受油杆。垂尾根部設有機背進氣口,供設備艙冷卻系統之用。後機身下部有腹鰭。垂直起飛時最大有效載荷約3062千克,可帶燃油、武器和彈藥,以及供發動機噴水時使用的水。短距起飛時最大有效載荷7710千克。
AV-8B的機載設備比“鷂”和AV-8A有很大改進。包括兩臺柯林斯公司的RT-1250A/ARC超高頻/甚高頻通信電臺,R-1379B/ARA- 63全天候著陸接收機,RT-1159A/ARN-118塔康,RT-1015A/APN-194(V)雷達高度表,霍尼韋爾公司的CV-3736/A通 信/導航/識別數據轉換器,本迪克斯公司RT-1157/APX-100敵我識別器,利頓公司的AN/ASN-130A慣性導航系統,加雷特航空研究公司 CP-1471/A數字式大氣數據計算機,史密斯工業公司SU-128/A雙層玻璃平視顯示儀和CP-1450/A顯示計算機,凱撒公司的IP- 1318/A數字式陰極射線管顯示指示器,費倫第公司的地圖顯示器。
此外,還包括利頓公司的AN/ALR-67(V)2前/後視雷達警戒接收機,及古德伊爾公司的箔條彈/紅外曳光彈投放器 (裝在機身後部下方)。休斯飛機公司的AN/ASB-19(V)2角速度轟炸系統裝在飛機頭部(有電視和激光目標搜索/跟蹤系統)。該系統與CP-1429/AYK-14(V)飛行任務計算機、利爾西格勒公司的AN/AYQ-13外挂管理系統、顯示器計算機和與之相聯的座艙顯示器、平視顯示器及數 字式顯示指示器共同工作。與噴氣反作用操縱系統相聯共同控制飛行的霍尼韋爾公司的AN/ASW-46(V)2增穩及飛行高度保持系統目前正在進行增加處理大迎角狀態能力的改進工作。機上設有備用機械儀表。
上述設備充分體現了美國在航空電子作戰設備上的領先地位,使得AV-8B的作戰能力遠優于早期的“鷂”,也使得AV-8B的改型不久就返銷英國。
AV-8B取代了美海軍陸戰隊的A-4“天鷹”(SKYHAWK)攻擊機,使得美陸戰隊擁有了自己的第一種空中近距支援機種。AV-8B在海灣戰爭執行了多架 次任務,擊毀敵方大量目標,但也是盟軍損失較多的機種。這主要因爲該機的主要任務是低空轟炸,因此頻頻遭敵高炮火力打擊。當時AV-8B布置在距離科威特海岸不足100千米的戰艦上,是美軍最接近敵防線的攻擊機,一共出動了3380架次、4083飛行小時,一直保持90%的出擊成功率。
AV-8B最新改進型“鷂II+”96年服役,裝備了F/A-18使用的APG65攻擊雷達。最上面的圖片就是一架“鷂II+”,大家可以對比一下其他照片,機頭上的光學傳感器已經不見了,變成了整體的機頭雷達整流罩。由于加裝了攻擊雷達,使得在惡劣氣候和夜暗中的戰鬥力大大跳高。“鷂II+”采用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即勞斯來斯轎車原來的生産商,現羅羅公司已經將轎車分部賣給了 BMW寶馬公司,專心做航空發動機)的F402-RR-408發動機。最上圖中發動機氣流使得後面的景物都看不清了,可見氣流的灼熱。
固定武器爲一門載彈300發的GAU-12U25mm五管加特林機關炮,安裝在機腹兩個GAU-12/U吊艙內,常用彈種爲PGU-32半穿甲高爆彈藥(右圖)。該吊艙采用保形設計,同時合理的遮蔽 了噴口和進氣口,避免了噴氣導入進氣口中。該機炮吊艙系由美國原通用電氣公司、現洛克希德-馬丁軍械系統公司(Lockheed Martin Armament Systems)研制,用于對空對地攻擊。1980年在加州中國湖海軍武器中心進行試射,AV-8B以飛行速度926.6千米/小時,俯沖角5°,瞄准斜 距610~1220米,共發射14000發炮彈,摧毀了美軍M47和蘇制T-62主戰坦克目標。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後,還向西班牙海軍出口。兩個吊艙分挂在機身下部左右兩側,右側吊艙內裝彈藥及其供彈系統,左側吊艙內裝一門5管25mm口徑GAU-12/U加特林炮及其氣壓傳動裝置、炮口燃氣偏轉器和後座轉接支架。采用閉環無鏈供彈系統,300發炮彈分層排列,通過輸彈道進入左側吊艙機炮進彈口,與此同時,機炮射擊時抽出的彈殼或啞彈,則進入輸彈道,返回右側吊艙的彈箱內。彈殼留在吊艙內,既可使飛機橫向重心位置變化不大、保持飛機射擊時的穩定性,又可使彈殼不損傷飛機。傳動裝置爲機炮射擊和供彈系統 提供動力。機炮既可使用美國M790標准彈藥系列,包括訓練彈、爆炸燃燒彈、穿甲燃燒彈、脫殼穿甲彈等,還可使用25mm口徑歐洲標准彈藥系列。燃氣偏傳器使機炮射擊時産生的火藥氣體向吊艙下方排出,不致損傷機體和影響發動機工作。該炮改型爲JSF F-35戰鬥機采用。
AV-8B配有前視光學計算機瞄准系統(LCOSS:lead computing optical sight system)。最新武器爲“硫磺石”(brimstone)空對地反坦克導彈(下圖),實際上這是AH-64“阿帕奇”上常用的AGM114“海爾法”(HELLFIRE)反坦克導彈的改進型,采用毫米波主動制導技術,能在夜間和惡劣氣象下摧毀敵目標。由于不是使用光學或紅外制導,其頭部塗上了不透明的材料,當然對毫米波來說是“透明”的。最下圖是“硫磺石”挂載在AV-8B上的情況,可以看到一次可以挂載6個三聯裝挂架,共18枚。在這幅圖裏我們也可以看到AV-8B機頭的一些細節,包括光電觀瞄裝置,風向標似的機體姿態傳感器,空中加油管,及各種大氣數據天線。
AV-8B有多個外挂點。兩炮艙中間機身中心線處挂架可帶1個454千克重的外挂物。每側機翼下有3個外挂點,內側挂點可挂1個907千克外挂物,中間一個可挂454千克,外側1個可挂281千克。4個內側翼下挂架可以帶副油箱。AV-8B可采用武器的種類非常豐富。典型的武器外挂包括2或4枚AIM-9L“響尾蛇”、“魔術”或AGM-65E“幼畜”導彈;多達16顆的226.75千克普通炸彈;12束集束炸彈;10顆“寶石路”激光導引炸彈;8顆燃 燒彈;10個火箭發射吊艙;6個箔條或紅外曳光彈吊艙;或(除了機身下邊炮艙外)2個翼下機炮吊艙。所有形式都符合ML Aviation BRU-36/A炸彈投放裝置標准。機身下中心線挂架可帶AN/ALQ-164防禦性電子幹擾吊艙。2003年海軍陸戰隊開始爲AV-8B裝備MK83型 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

AV-8B還在阿洛主演的《真實謊言》裏作爲阿洛最後的座駕,狂掃一通,風頭倒是出得不小。
英國海軍航母使用“鷂”式攻擊機,意大利、西班牙海軍的航母上則使用AV-8B攻擊機作爲主力。由于AV-8B在電子設備、對地攻擊等方面比“鷂”有改進,英國又以AV-8B爲原型研制了“鷂”GR MK5,于是美國買了別人發明的東西,但卻又從中賺了不少錢。近期臺灣也正在和波音公司緊密磋商,希望購買40到110架AV-8B,以提高臺空軍在戰時機場被毀情況下的作戰能力。
意大利加裏波底級輕型航空母艦是繼英國無敵級之後出現的又一具有代表性的輕型航空母艦,它比無敵級更輕型,排水量只有無敵級的三分之二,號稱世界上噸位最小 的航空母艦。1993年,它開始搭載16架麥道AV-8B獵鷹II式戰鬥機,從而大大提高該艦的制海、制空作戰能力。目前,意大利已計劃建造一艘類似西班牙“阿斯圖亞斯親王”號的新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爲20100噸,載機爲12架AV-8B,4架EH101反潛直升機和3架EH101預警直升機。

2001年12月美海軍陸戰隊開始接收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C)和以色列的拉法爾(RAFAEL)公司爲AV-8B制造的第一批47個 LITENING-2目標瞄准吊艙,該吊艙包括激光指示器、前視紅外(FLIR)系統,可爲AV-8B提供了發射精確制導彈藥的能力,且將AV-8B的打 擊精度提高到了現役戰鬥機的水平,增強了低空夜間作戰能力。該吊艙已于11月16日完成了操作測試。空軍也將裝備這一吊艙,但陸戰隊這次裝備的吊艙率先使 用了640×512像素的FLIR鏡頭。預計陸戰隊最終將采購56套LITENING-2吊艙系統,因此所有143架AB-8B飛機中只有部分將進行上述 改裝。
2003年6月,美國空軍軍需司令部系統計劃辦公室與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防禦系統分部簽訂了價值1630萬美元的合同,將爲美國海軍陸戰隊的AV-8B 提供新的LANTIRN先進瞄准系統。合同包含10套LANTIRN先進瞄准系統吊艙,以及將47套增程型LANTIRN吊艙改進成先進瞄准型標准。先進瞄准型LANTIRN吊艙含有多傳感器的激光目標指示和導航系統,可使戰鬥機飛行員高精度探測、捕獲、跟蹤和識別地面目標,並投放常規和精密制導武器。吊 艙還裝備了640×512像素的前視紅外攝像機、電子耦合元件電視機、光斑跟蹤/測距儀、紅外標識、激光指示器等。
2003年10月,波音公司向美國海軍陸戰隊第231海上攻擊分隊交付了最後一架AV-8B飛機。這是波音公司自1983年12月以來向海軍陸戰隊交付的 第360架該型號飛機。AV-8B單座多用途攻擊機是美國現役唯一的可爲地面作戰部隊提供近距空中支援的垂直起降飛機。AV-8B在過去的20年裏美軍的各個軍事行動中承擔了主要作戰任務。

2006 年10月,最近在美海軍航空作戰中心武器分部(NAWCWD)位于加利福尼亞州中國湖試驗場進行的一次試驗中,美海軍陸戰隊目前主要的艦載戰鬥機——AV -8B”鷂”Ⅱ(Harrier Ⅱ)戰鬥機成功投擲了”寶石路”Ⅱ雙模激光制導炸彈(DMLGB)。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寶石路”Ⅱ DMLGB的惟一供應商。該炸彈在原”寶石路”Ⅱ半主動激光尋的制導的基礎上,增加了基于GPS/INS(全球定位系統/慣性導航系統)的坐標導航制導方式,提高了彈藥的使用靈活性、適應能力、制導精度和攻擊飛機的出動效率。在這次試驗中,AV-8B在2萬英尺(6096米)高度投擲了一枚DMLGB,該炸彈離機後先利用GPS/INS導引方式飛向預先編程的目標坐標點,在導引頭捕獲激光束能量後轉入半主動激光尋的,並成功地在指標要求的精度範圍內直接命中。需指出的是,預先編程的目標坐標點和激光照射光斑之間的距離超過0.5英裏(805米)。該試驗完整地展示了該炸彈的複合導引能力,並滿足了所有的預先期望和軍方有關指標。這次試驗是洛馬公司爲美海軍和美海軍陸戰隊執行”寶石路”Ⅱ DMLGB設計確認與認證程序的工作內容之一。此前,洛馬公司已在今年1月至7月與美海軍共同完成了該炸彈的演示驗證程序,在此期間由F/A-18飛機投擲了12枚該炸彈,演示了該炸彈在各種制導方式下的性能。接下來,洛馬公司和軍方將利用AV-8B繼續進行一系列”寶石路”Ⅱ DMLGB的投擲試驗,以確認該彈的各種設計指標。按美海軍授予的一份總金額2.6億美元的合同,洛馬公司將從2007年開始交付生産型DMLGB套 件,用于改進現有的”寶石路”Ⅱ。
2006年12月,英國雷聲系統有限公司(RSL,總承包商)和美國雷聲導彈系統公司爲英國皇家空軍(RAF)研制的一種新一代雙模制導炸彈——"寶石路"Ⅳ(下圖)完成了其最後一次投射試驗。這次試驗是由一架RAF的"鷂"GR.9攻擊機于11月中旬在英國奎奈蒂克公司位于威爾士的阿博珀斯試驗場(Aberporth Range)完成的。試驗的成功爲該炸彈在2007年中投入服役,裝備RAF所有的"鷂"GR.9掃清了道路。以後該炸彈還將被綜合到RAF的EF2000"臺風"(Typhoon)多用途戰鬥機上。在全部4次投射試驗中,該炸彈的GPS、INU坐標導航和半主動激光尋的制導能力,以及命中角控制、空爆/觸爆等性能得到了成功地驗證。根據2003年簽署的一份總金額1.4億英鎊(2.75億美元)的合同,該炸彈預計將很快投入小批量生産。RSL稱美國和其他國家也是該炸彈的潛在市場。
2007年2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獲英國國防部(MoD)合同,爲"鷂"GR9飛機提供"狙擊手"先進瞄准吊艙(ATP)以滿足緊急作戰要求(UOR.)。選用"狙擊手"ATP將使英國MoD能快速響應2006年末英國皇家空軍指揮官提出的UOR。"狙擊手"ATP先進的性能和多平臺間的互操作性爲指揮官提供靈活性,使飛機的空中監視範圍能覆蓋各種聯合任務。"狙擊手"ATP可在射流噪音距離之外探測和識別武器隱匿點與攜帶武器的人。"狙擊手"ATP 將于2007年3月開始交付,2007年6月完成作戰能力部署。"狙擊手"ATP與飛機的低風險綜合已在洛-馬公司、BAE系統公司和SELEX資助的"快速技術插入"(RTI)項目中得到了演示驗證。除英國MoD外,選用"狙擊手"ATP的客戶有挪威皇家空軍、波蘭空軍及防空部隊,以及其他一些國際客戶。目前,"狙擊手"ATP 正在美國空軍和多個國家部隊的F-15、F-16、A-10和B-1上裝備。
2007年6月,"鷂"首次攜帶"狙擊手"瞄准吊艙在阿富汗執行飛行任務,BAE公司"鷂"業務主管Nigel Davey說,旨在提高英國BAE公司"鷂"式GR9/9A對地攻擊機戰鬥效力的新傳感器于5月18日首次投入使用,距合同簽署不足2個月。根據一項價值5億歐元(9.9億美元)的項目,BAE公司將對約70架改型的"鷂"式戰機GR9和T12教練機進行升級,現已交付32架。首批作戰部署的2架GR9A已于去年1月到達阿富汗坎大哈機場,在那裏它們將服役到2009年。英國皇家空軍正在就GR9戰機C功能升級包進行飛行許可證工作,C功能升級包將于今年末爲飛機增加225kg 的"寶石路(Paveway)"IV精確制導炸彈和新型敵我識別系統。最近BAE公司從一架"鷂"式飛機上首次實施了MBDA空地導彈發射試驗,所試驗的武器是計劃明年5月公布的D功能包的一部分。該項目的最後階段合同--E功能包--目前正在定義中,應該在今年晚些時候簽訂,將從2009~2010年起爲飛機增加保密通信設備和LINK16數據鏈。Davey 稱,結合了維護和升級工作的GR9項目已經演示驗證了其能滿足不斷增加的支持阿富汗行動的要求,並說BAE有信心在年底前同國防部簽訂基于效力的合同,此合同將使BAE公司能爲"鷂"式戰機提供作戰支持直至其計劃的退役時間2018~2019年,盡管工業界建議其服役期可進一步延長。
2008年12月, 英國國防部正在討論5年內將海軍和空軍的“鷂”式GR.9飛機全部退役的計劃,以節省10億英鎊(15億美元)的費用。之所以會進行這樣的討論,是由于預算制定者希望能夠在有限的資金範圍內使國防部的裝備計劃與兵力結構相協調。國防部防務委員會在11月最後一周召開的會議上審查了這一提議。此前海軍高級官員已經對此表示反對,他們強調,“鷂”式飛機比預計的2018年提前5年退役,那麽在首架F-35“聯合攻擊戰鬥機”服役之前可能會造成重大的能力缺失。海軍的官員一直在遊說,在“聯合攻擊戰鬥機”服役之前,至少要保持一個中隊 20架“鷂”式飛機在役。

基本技術數據

發動機推力:9566千牛(F402-RR-406)10411千牛(F402-44-208)
機長:14.11米
翼展:9.24米
最大速度:馬赫1.0
最大航程:3780千米
作戰半徑:293千米(近距支援)817千米(對地攔截)
續航時間:3小時
使用空重:6336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14061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內部)3347千克,(帶副油箱)7180千克
最大外挂重量:4173千克
最大平飛速度:(海平面)M0.85,(高空)M0.92
轉場航程:3641千米
短距起飛滑跑距離:435米
http://www.airforceworld.com/attacker/av8_2.htm

另參本館:Yak-38  F-35-JSF  AV-8
 

上一篇:歐系教練機

下一篇:F-35-JSF

阿楨 2024-03-07 02:36:52

港媒公佈殲35戰機參數 最大起飛重量超越F22和F35 2024/03/04 中時

香港《文匯網》在連續曝光遼寧艦中期大修與改造的圖片與新聞後,又公布了據來自中航殲-35隱形艦載機性能參數。正面的雷達反射截面積(RCS)大約是0.01平方米,而參考基準是0.1平方米,敵方雷達探測距離下了50%左右。
殲-35的最大起飛重量為35噸,WS-19渦扇發動機,加力推力超過12噸。殲-15重型艦載機只有33噸。美國F-35C約32噸,屬F/A-18E/F為30噸。殲-35最大載彈量將有8噸,作戰半徑為1350公里,已達甚超過F/A-18E/F和F-35C的水準。殲-35最大速度2.2馬赫,不但超F-35C與超級大黃蜂的1.8馬赫,還超殲-15的2.17馬赫。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殲-35受體型所限,只有機腹設計了大型彈艙,因此在隱形模式下能夠攜帶的武器並不多。要發揮8噸的最大外掛能力,必然要依靠4-6個翼下掛點來攜帶副油箱、各種導彈或偵察吊艙等等。
除此之外,新戰機上配備的先進機載雷達及電子系統必不可少,曾經被提起的先進設備如主動式相控陣雷達、分布式光學孔徑系統、紅外成像制導裝置,都被媒體列為主要裝備,對空導彈仍以PL-15系列為主,可以對抗美國空軍所有的先進裝備與武器。
報導最後說,美媒曾形容殲-35是一架「雙發版的F-35」,但由於殲-35速度快、起飛重量大,其實還更像一架「隱形版的F-14D」,掛載多枚空對空導彈在編隊300公里攔擊線巡邏2個小時以上,或者為編隊提供1000公里以上的打擊距離。如果上述的各項指標能夠達到,那麼福建艦在搭載2個大隊殲-35的情況下,其作戰能力將達到甚至超越美國超級航母,這將是解放軍海軍遠洋作戰能力又一個飛躍。

阿楨 2023-11-30 07:26:52

重大突破!殲-37垂直起降隱身戰機問世 從075艦到山東艦均可搭載

最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公佈成飛專利 “一種雙發串聯垂直起降飛機”,有可能是第二款隱身艦載機殲-37。是在美英俄等的垂直起降基礎上,結合中國自身的技術特點和戰略需求,獨創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幾點:
採用了雙發串聯的動力系統,前部負責提供升力,後部推力,可以避免了單發的死重問題,提高了飛機的載荷和續航能力。
採用了一種獨特的分流式升力系統,即將巨大的噴氣分成兩股,導向左右兩側。這樣就形成了三個向下的向量噴管,分別位於機身前部和後部的左右兩側。既保證了飛機的平衡性和穩定性,又增加了飛機的操控性和機動性,可以實現更加靈活的垂直起降和過渡飛行。
後發動機採用了三軸承轉向噴管可以在垂直起降和水準飛行之間快速切換,提高了飛機的反應速度和機動性能,也有利於提高飛機的隱身性能,減少雷達反射面積。
殲-37可在多種航空母艦和兩栖攻擊艦上使用,不僅可以在遼寧艦和山東艦等常規航空母艦上起降,還可以在075型兩栖攻擊艦等平臺上起降,甚至可以在簡易機場和公路上起降,大大擴展了中國海軍的作戰範圍和空間。將使中國海軍在海上作戰方面擁有更多的自由和主動,提高中國海軍的戰略機動性和反應速度。

阿楨 2022-10-10 08:32:19

美國《戰區》網站軍評:兩岸空防失衡 應提供台灣AV-8B垂直起降戰機 2022/10/09
  回應
又把台灣當資源回收場?又要詐取幾千億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又要來收保護費了。
嘿嘿,台灣蔡有拒絕的權利嗎?

美軍下一代坦克「艾布蘭X」亮相 內外已全面升級 2022/10/09 中時

M1坦克一直是世界先進坦克的代表,不過自1990年推出M1A2之後,就沒有什麼明顯的進展,僅限於「系統改進套件」(SEP)的小幅升級。然而就在這個週末,通用動力陸上系統(GDLS)提出了「艾布蘭X」概念坦克,砲塔全新設計,極可能是無人砲塔,改用油電混合式。
  相關新聞
總金額405億的108輛M1A2T戰車交貨延後 2024年起分3年交運抵台
  回應
新坦克一台多少錢,反坦克飛彈又是一顆多少錢,作戰思維必須改變,否則坦克只會成為標靶而已。
台灣的戰場環境挑戰M1,台灣政策法的不對稱作焦土戰略(城鎮/巷戰/遊擊戰) 已不需要M1坦克。
現有的坦克已經足以滿足目前的需求,更多的是各種武器互補的立體化作戰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