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07:40:18阿楨

教改與補習


教改份子與補習業者私下一定有勾結,不然怎會教改7年、補習班激增兩倍呢?

又是個陰毛論!(悶騷文痞的口娛)。

陰謀叛亂算啥?本台還公開要成立教育革命委員會: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4203068/20070415063321/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1756072/20060317074146/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1756312/20061108065827/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4540969/20070420071526/

中研院調查》宜蘭補習率 不輸台北【聯合報07.11.25李承宇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所一項長達六年的調查顯示,宜蘭地區的補習率與台北都會區不相上下;而宜蘭家長憂慮教育資源不如台北,是間接造成當地高補習率的原因之一。
中研院社會學所從二○○○年展開「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長期追蹤調查;為了兼顧城鄉、階級等差異,抽樣範圍選擇台北縣市、宜蘭縣,並針對同一批學生,從國一開始追蹤到高中、高職畢業。
研究顯示,台北市中正、大安、中山和松山等區居民社經位較高,校外補習盛行,國三生的補習率為百分之七十點三二;而宜蘭縣都市化最高的宜蘭市與羅東市,補習率為百分之七十一點八九。
「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子計畫的主持人、中研院研究員章英華分析,宜蘭縣各學校課後輔導是全面性的,加上宜蘭地區的學校大都與都市中心的交通往返便利,也 是造成高補習率的可能原因。研究中將補習行為分成「學校課後輔導」與「校外補習」兩類。其中宜蘭市與羅東市國三生參加課輔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四,遠高過 台北縣市各地區。
章英華表示,這樣的研究結果「出乎我們原先的預期」。透過質性訪談,研究人員發現,宜蘭地區的家長普遍憂慮當地教育資源不足,「相對剝奪感更強」,怕在升學上無法與台北等都會地區的學生競爭,所以造成了和台北一樣高的補習比率。
從長期趨勢來看,最後進入高中就讀的學生,在國中三年的補習率都超過七成;且教育資源較豐富與學業成績較佳的學生,更可能補習。研究顯示,升學考試分數最高的前七所「明星高中」更有高達八成的補習率,章英華認為,「這意味著補習是一種增強策略,甚至只是一種從眾習慣」。
但是從整體來看,補習率從國一的百分之六十四,下降到國三的百分之五十一。章英華認為,這是因為有許多學生慢慢覺得自己的程度無法念到普通高中,只能去讀高職,因此失去了補習的意願。
這項調查以多階段分層集群方法,共抽樣二六九○位國一學生進行長期追蹤。經過六年追蹤調查,還有六成五的原始樣本繼續接受訪問。

教改7年 補習班激增兩倍【聯合報07.11.25張錦弘

教改助長補習?據最新統計,民國九十年實施國中基測等教改措施後,全台文理補習班七年內由二千九百多家增加到近八千八百家,連宜蘭、雲林等農業縣市都有兩百多家;曾有不同研究發現,國三生九成七補習、連小學生都有七成補習。
民國九十年同時有多項教改措施實施,包括九年一貫課程、一綱多本、國小必修鄉土語言、小五起學英語及取消高中聯考、改採國中基測等;隔年大學聯考也取消, 改採指考分發,並持續擴辦甄選入學;九十四年又把小學英語教學由小五向下延伸到小三開始。教育界人士以為這些措施,有助教學正常化,消弭補習風氣。
但從教育部委託高雄市政府架設的補教資訊網(bsb.edu.tw)統計數字看,到昨天為止,全國共有近八千八百家文理補習班,是九十年的三倍,成長率驚人,補教業反而更欣欣向榮。
至於各地文理補習班家,以都會區最多,台北縣市共兩千五百多家、高雄市也有九百多家;鄉下補習班更是激增,雲林縣七年前只有六十八家文理補習班,現已增加到二百七十七家;連偏遠的南投、花蓮縣都各有一百多家,至今只有連江縣尚無補習班登陸。
中研院從九十年起分七年建立「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民國九十二年調查兩萬多名家長意見,發現教改初期,國三生高達九成七補習,高中職約五成,且補習不分城鄉,兩成中學生每月補習費超過四千元。
天下雜誌兩年前調查發現,近七成中高年級小學生參加安親班或補習班,約五成每月花超過六千元補習,有兩成補四科以上。

「補習和教改絕對有關」【聯合報╱記者張錦弘

升學率愈高的學校,學生補習似乎更厲害,中學校長認為,這是因為家長望子成龍更殷切;加上多元入學太複雜,國中基測總分只有三百分,差一題可能差好幾志願,一點都馬虎不得,更助長補習以求心安。
建中校長吳武雄指出,到南陽街補習的高中生,七、八成來自前三志願學校,就像國人喜歡進補,補習也是求心安,「有病醫病,沒病養身」,不補渾身不對勁。建中學生絕大多數不需補習,學校也無課後輔導,他們是基於怕輸,「好,還要更好」,才去補習。
吳武雄分析,少子化也助長補習。現在很多家庭只生一兩個孩子,更有能力送孩子補習,甚至孩子才兩三歲,就急著補習開發智力;加上實施多元入學以來,升學機會變多,但也變複雜,補習班反而更興旺。
北市中正國中校長黃仁相則表示,補習風氣不減,和教改有絕對關係,以國中基測為例,總分由聯考的七百分降到三百分,錯一題就扣五、六分,各科錯一題,可能連師大附中都上不了,根本沒犯錯空間。
黃仁相說,中正國中今年有一百人錄取第一志願,但很多是考兩次才上建中、北一女。教改造成家長疑慮,爭相送孩子補習。
他指出,為了拚升學,現在才升上國二,學校就要上輔導課,到國三有的還留校夜讀到九點半,沒留校的也幾乎都去補習,國三學生很可憐。


上一篇:耶穌也不敵神棍

下一篇:大專自生自滅

阿楨 2023-01-09 08:05:12

中國的學校在基礎教育階段,過於重視知識的記憶和訓練,非常輕視情商的培養 2023-01-06

【本文來自《我堅決反對基礎教育階段把數學搞的過難,而是建議全方位的培養,尤其是情商的培養》評論區】
事實證明,一個人的成就,很大程度取決於情商,而不是智商。至於智商的培養,可以在孩子們15歲以後,對自身特長和人生規劃有了一定的認識後,再根據他們的專業理想,安排適當難度的數學教育,其實一點也不晚!
  回應
 高中就常在《知音》雜誌中,看到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但是我不明白情商是什麼。34歲前,領導都會通過各種方式提醒我,要注意委婉一些,也就是通俗的說:情商低”。34歲後,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我要對“情商更重要”的人說,去NTMD。以後我會對我閨女說,學好數理化,培養好智商,情商是你成為獨特的你的一部分,不需要改變什麼或者培養什麼。中國文化的影響,到了一定年齡的中國人,不缺情商,缺的真TMD是智商。
 美國教育培養孩子們的情商,是通過寫作,演講,辯論,社會實踐,才藝展示,組織各類文娛和體育比賽,才讓孩子們潛移默化地培養出情商。書本的東西,都叫“知識”。行為,實踐,動手,才是情商的源泉。
 這個還是別學了...這種培養訴棍、政客、寄生蟲的教育模式已經成災了
 美國人情商這麼高,也沒見他們國家幹件人事啊?光看老美教育出來的,算個乘法連腳趾頭都用上了。沒事都在天天撒謊吸毒,拿槍突突突,0元購什麼的實踐,這我們是沒法比。
 曾仕強說過,美國人一生只幹兩件事:talk and show
 然則歐美貴族學校玩的就是填鴨式教育,給平民才是快樂套餐。結果就是大英500年以來,能從底層爬到上層只有0.04%。
 好笑的是,美國人這會兒正在痛駡自己的教育系統呢…… 建議作者有時間泡泡美國的論壇開下眼界

阿楨 2022-09-04 06:37:28

政府不給力,名師兼職補習班成公開祕密,為何很少抓到?

違法開班兼課/打著名校光環 教師補習兩頭賺 2022-09-04 聯合報

台中一中教師違法在外補習,其中化名「劉○」的劉姓化學教師,也曾是台中一中科學班老師。本報掌握,劉師除自己開家教班,也在合法補習班授課,該補習班今年貼出榜單,有廿一人錄取台中一中科學班,占總錄取學生數七成,引發家長質疑。
台中一中澄清,劉師近三年來都非科學班任教教師,也未涉及科學班入學命題。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已請台中一中研議科學班命題方式,以國中教材為範圍,邀集其他設有科學班學校教師聯合命題,以求公平多元。
「補劉○老師的課,考上科學班就沒問題。」有家長透露,劉姓教師在南屯區大墩路一家補習班開課,業者會向上門洽詢的家長、學生推銷這名「王牌教師」。因科學班高三會到大學先修,加上新課綱重視在校學習歷程,聽到該師扛著一中招牌,對於想讀科學班的學生或家長,有很大誘因。
有高中校長表示,補教業會針對升學需求開班,想考科學班的人屬於少數菁英,專攻這方向的補習班也少,考取率自然也高。且補教業要開專攻科學班的課,一定得找到相關師資,才能說服家長、學生。不過,該校長坦言,教師頂著一中招牌去補習班開課,如果太光明正大,難免會被人眼紅檢舉,有時家長不滿意成績也會投訴,「已經違法在先,自然引來爭議」。
教育界表示,教師去補習班開課違法,多轉為私下開家教班,很難證明是兼職,成為灰色空間;通常老師私下指導幾名學生,業界多半能接受,若涉及公開招生,或家教班學生數過多,就會踩到紅線。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余海倫說,教師在外兼職補習,校長、主任或同事常心照不宣,但教師應負起身教、言教,不該睜一眼、閉一眼。

阿楨 2022-08-13 06:39:31

一邊不想發一邊不想去 美核發陸生留學簽證數量較疫情前腰斬 2022/08/12 中時

張留學生簽證,相較於新冠疫情前的6.4萬張減少了一半以上。據美媒指出,2020-2021學年,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總數出現了20年來首次下滑的現象,這也是觀察中美關係變化的重要指標。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美國國務院公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美國一共向中國留學生簽發了3.1萬張F-1學生簽證。這一數字較2019年同期的6.4萬張減少了一半以上。這意味著,在美國新入學的中國留學生或減少半數以上;2020-21學年,在美的中國留學生總數出現了過去20年來的首次下滑。
美媒《華爾街日報》對此報導稱,實際上在疫情之前,中國學生就開始在考慮把其他國家當作留學的優先選項,因為他們擔心在美國不受歡迎,或其他國家可能提供更好的條件;而疫情發生之後的旅行禁令、美國報告的新冠高死亡率等因素進一步加速了這一趨勢。
報導還提到2020年川普政府時期的一項命令,即禁止有軍方背景的學生入境美國,這項命令甚至導致一些沒有軍方背景的學生申請美國高校遭到拒絕,但是到拜登擔任總統後並沒有取消這一命令。有中國學生擔心,他們如果到了美國,可能成為美國政府針對的目標。
報導分析說,疫情發生之前,中國留學生是美國高校重要的資金來源,現在中國留學生的數量大幅下降,很多美國高校可能面臨經濟上的窘境。
獲發美國F-1簽證的學生一般是新入學的赴美留學生,F-1簽證的簽發對象為參加美國學術項目(Academic Program)的外國學生,包括小學生、中學生和高校生。
  相關新聞
美硬實力危機 最新研究:2025陸理工科博士將為美2倍
大學分發缺額暴增 只是雪崩開始:受到考招制度改變和少子化衝擊影響,台灣2022年大學分發,有51所學校,出現1.4萬多個招生缺額,比去年大增5倍,也創下新高!公立大學部分,缺額最多的前三名學校,分別是嘉義大學、東華大學和屏東大學。另外,清華大學也有兩個幼教系缺額。私立大學部分,文化大學缺額2378個,也是全台缺額人數最高的學校,校方表示,未來招生人數 會做瘦身,也會以國際生來填補缺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