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07:06:38阿楨

全球PC大戰

全球PC大戰?有啥好戰的?我都用組裝電腦(真落伍!)

宏碁躋身全球PC三哥 挑戰才開始【經濟日報07.07.02 王純瑞】

宏碁公司(2353)第一季打敗聯想,登上全球第三大PC(含筆記本型、桌上型電腦)寶座。這個消息對宏碁雖然是好消息,但是,宏碁接下來面臨更嚴峻的挑 戰,尤其是惠普、戴爾展開全面攻擊術,聯想集團加緊防堵,宏碁可謂腹背受敵,想要今年穩穩坐上全球第三大,宏碁的挑戰「才剛剛開始」。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IDC統計,全球最大PC廠商─惠普今年首季在歐洲筆記本型電腦出貨量137.5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53%,一舉擊敗宏碁的122.9萬台,重回已失去兩年、歐洲品牌筆記本型電腦龍頭寶座。

這對在歐洲稱霸的宏碁而言,實在是一項不小的衝擊與警惕,顯示惠普不但在美國市場以專利訟訴,作為打擊宏碁在美國市場壯大的手段,更在歐洲市場以行銷優勢攻城掠地,重挫宏碁大幅成長的氣焰。

面對來勢洶洶的惠普,不但在美國封殺宏碁,更在歐洲重施故技,宏碁董事長王振堂雖然覺得「悶」。但是,王振堂說,宏碁一直是前五大PC品牌成長幅度最大的廠商,如今看來,惠普成長的勁道更大,宏碁會加緊努力,提高成長性;至於宏碁在北美市場搶攻第四大,預料不會太久就可順利達陣。

不過,王振堂也以四兩撥千斤的口氣說,從IDC的數據顯示,宏碁筆記本型電腦在西歐第一名的地位,確被惠普取代。但是,從顧能(Gartner)調查報告來看,宏碁卻是微幅領先,顯示雙雄對決愈來愈激烈,並且磁吸效應會愈來愈明顯。

其實,宏碁、惠普在歐洲市場搶奪冠軍,今年不是第一次。去年此時,惠普幾乎動員所有的資源,在歐洲市場和宏碁展開「生死戰」,把宏碁逼得喘不過來,去年上 半年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氣壓,還好惠普後來「回防」美國市場,力戰戴爾,搶回全球第一寶座。對於惠普再把重兵布署歐洲市場,王振堂說,宏碁、惠普在歐洲市場 競爭已形成雙雄對決的局面,並且產生磁吸效應,對消費者「吸票」的情況愈來愈明顯,將使其他PC品牌在歐洲市場受到不少影響。

去年上半年,惠普和宏碁在歐洲市場纏鬥,最終還是宏碁勝出;今年第一季宏碁站上全球第三大,在美國市場也大獲全勝,但在西歐市場的戰況,則處於拉鋸戰,雙雄對決僅在數萬台之間。

法人預估,宏碁今年筆記本型電腦出貨量今年突破1,500萬台,惠普可望突破2,000萬台,惠普今年首季筆記本型電腦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5%,戴爾首季出貨量322.8萬台,僅成長4%,迫使戴爾大刀闊斧進行組織重整及裁員。

戴爾最近切入零售通路市場,不再堅守直銷路線,一連串的動作,也對宏碁的威脅加深。對此王振堂說,戴爾跨入通路市場,不單單是從PC品牌對決來看,而是全球通路市場布局競爭,因為筆記本型電腦的零售通路比重大,這是一塊成長的市場,自然受到通路商重視,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宏碁預估7月底,全球新產品線可望完成切割,新產品全面登場,以迎戰對手。

上一篇:唱衰台灣經濟

下一篇:一周一鴉片

阿楨 2023-12-03 06:59:48

不甩美制裁 陸全新超級電腦揭秘 全國產晶片 2023/12/02 中時

在美國的科技制裁下,中國大陸揭示了一台正在打造的超級電腦:「神威.海洋之光」(Sunway OceanLight)超級電腦搭載了升級版的本土研發的晶片,性能僅次於全球最強大的──由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打造和運營的「前沿」(Frontier)超級電腦。
據《南華早報》(SCMP)2日報導,一位不具名的陸電腦科學家表示,神威.海洋之光目前並非中國最強大的超級電腦。但在11月中於美國丹佛舉行的全球超級計算大會SC23大會上公開了詳細信息後,給了外界一些關於中國大陸如何躲避美國制裁打造自家超級電腦的線索。
新的神威使用的本土研發的晶片雖然不如美國版本強大,但陸科學家增加了電腦中的核心數。雖然這會增加超級電腦的能耗、尺寸和運行成本。
儘管繞過美國制裁所需的手段有缺點,但仍然是一台快速且強大的機器。根據「HPL混合精度計算」基準,每秒為5 exaflops,遜於Frontier的9.95 exaflops,新神威擁有超過4100萬顆CPU,幾乎是Frontier的5倍數量。
新神威的計算效能方面也是相當領先的超級電腦,跟Frontier相比的時候也是,它可以在正常運作時,保持超過85%的峰值性能,位列所有異構系統──一種常見的超級電腦架構──中的最高,全球排名第2。
神威・海洋之光是神威。太湖之光的後繼者,由江蘇無錫的中國國家平行電腦工程暨技術研究中心開發。太湖之光曾經在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2016年至2018年一直保持頂尖地位,但在最新排名中跌至第11名。
海洋之光得益於更強大的處理器支撐,即海洋之光SW26010 Pro CPU,這是太湖之光系統中使用的SW26010的升級版本,與後者相比,新版處理器在時序、指令集和記憶體頻寬方面均有所提升,性能增加了4倍。
據一位就職於中國大陸一所頂尖大學的科學家透露,中國大陸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尚未公開,其他超級電腦晶片也在開發中。

阿楨 2023-10-31 05:03:31

擺脫摩爾定律 陸清華大學開發光電類比晶片算力提升3千餘倍 2023/10/30 中時

北京清華大學官網宣布,該校自動化系戴瓊海院士、吳嘉敏助理教授與電子工程系方璐副教授、喬飛副研究員等人聯合攻關,提出了一種能擺脫摩爾定律的全新計算架構:光電類比晶片。經過實測,光電融合晶片的系統級算力較現有的高性能晶片架構提升了3000餘倍,能源使用效率更高達400餘萬倍。
據《快科技》報導,於1965年由英特爾創始人之一戈登.摩爾(Gordon Moore)提出摩爾定律,即每隔約2年,積體電路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便增加一倍。但是隨著半導體製造技術快速發展,電晶體尺寸逐漸接近物理極限,近10年內摩爾定律已放緩甚至可能面臨被突破的境地。
報導說,這次北京清華大學研發的光電類比晶片,可能為擺脫摩爾定律開拓了新的方向。
研究人員指出,在光電類比晶片這一枚晶片上便突破了大規模計算單元集成、高效非線性、高速光電介面3個國際半導體學術界的難題。
根據官方的實測,光電融合晶片的系統級算力較現有的高性能晶片架構提升了3000餘倍。報導說,若以交通工具來類比的話,相當於將京廣高鐵8小時的執行時間縮短到了8秒鐘。
不僅如此,該晶片的系統級能效實測達到了74.8 Peta-OPS/W,是現有高性能晶片的400萬餘倍,相當於原本供現有晶片工作一小時的電量,可供它工作500多年。
此外,該晶片光學部分的加工最小線寬僅採用百奈米級,而電路部分僅採用180奈米CMOS工藝,就已取得比7奈米製程的高性能晶片多個數量級的性能提升。
該項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上的論文指出,在清華大學團隊提出的超高性能光電晶片下,「未來電腦」的誕生似乎已不再遙遠。光電融合的新型架構,不僅開闢出這項未來技術通往日常生活的一條新路徑,還對量子計算、存內計算等其他未來高效能技術與當前電子資訊系統的融合深有啟發。
  回應
整天吹噓,這就是土共的嘴臉!
人家的論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上,是吹噓嗎?自己不行,還說別人吹噓,不覺得丟臉嗎?

阿楨 2023-03-03 08:26:52

普丁反殺拜登?缺晶片大哥出手救 連「中東密友」也爆賣俄 2023/03/03 中時

在美國制裁之下,低階晶片仍有管道流入俄羅斯,普丁有難不只大陸出手救,英媒金融時報披露,阿聯酋去(2022)年對俄羅斯電子零件出口成長逾7倍達2.83億美元,還向俄羅斯出口158架無人機,價值近60萬美元。拜登政府擔憂阿聯酋正成為西方制裁俄羅斯的破口,並將具有軍事用途的零組件產品「再出口」給俄國。美英與歐盟官員上月連袂訪問阿聯酋,並說明西方對俄貿易制裁的範圍,同時要求阿國官員打擊涉嫌違反制裁的行為。
  相關新聞資料
比爾蓋茲:美國無法阻止中國擁有晶片
澳洲智庫:中國多項關鍵技術研究超過美國 有能力獲關鍵突破
德媒稱中國公司助俄生產自殺式無人機 中方屢批言論抹黑
烏俄購中國民用無人機用於俄烏戰場
烏總統澤連斯基:俄打擊烏能源設施,烏度過了一個非常艱難的冬天
若中國援俄將祭出制裁 傳美正尋求盟國支持 (回應:美找誰當盟友誰就準備倒大黴,烏已幾近亡國滅種,台也正跳入美國點的火坑!)
美聯社民調:援烏支持率從去年五月60%下降到48%
俄烏衝突以來首次,美布林肯與俄拉夫羅夫2023-03-01 G20外長會議上短暫面談 (回應:俄一國居然撐住了與整個北約的消耗戰 ,美著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