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07:02:44阿楨

《我的乳房》

《我的乳房──一個女人與乳癌的戰爭》(先智,1995)一書所要戰爭的對象應不只是「乳癌」吧?更大的敵人是「男人」和自己的情慾糾纏與死亡恐懼。

這我就不懂了,為何少見男人在寫《我的睪丸──一個男人與攝護腺癌的戰爭》?男人不是好戰嗎?

悶騷唄!男人怕暴露自我弱點!而女人則願意與姊妹或他人分享經驗。

未必吧!李敖就不時調侃自己閹過攝護腺癌手術。

還不是「司馬遷被漢武大帝閹後發憤著作《史記》」之kuso版,那像女人是很誠懇地與自己的身心靈在溝通。

是嗎?我怎覺得像是「藉病呻吟」,在「發乳癌的名利財」。不然乳癌之於女人,跟男人的攝護腺癌一樣,都是人不可避免的現代文明病,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

從演化醫學來看,老化和死亡是人不可避免的,在「殺他醫學」的進步下,外來的病菌已不容易殺死人了,但人總要老死,於是人類各種演化來不及淘汰的老化疾病就來「殺人自己」,其中又以「癌」最有意思:人的正常細胞分裂一定次數之後都會死,但「癌細胞」則是能不斷分裂不死細胞。

癌細胞的不朽與人之必死,成了困思。所以人之渴求不死,也是種「癌化」;故與其說是與乳癌的戰爭,還不如去對抗:人的貪生怕死和捨不得擁有的一切。

這麼說來販賣不朽的宗教,在治癒塵世之癌的同時,又得了出世之癌?

對作者喬依絲‧韋德勒而言,她描述與尼克的戰爭之文字魅力、遠優於與乳癌的戰爭,她說:

「我試著要和他共渡一生,他卻每每讓我覺得亳無希望、了無生趣。相形之下,癌症還比較好解決,即使面對死亡的恐懼,感覺還不致於那麼糟。」(p.192)

「在我和尼克相處的過程中,我一直覺得他不太喜歡表達自己的感情(p.69)…他老是要我報喜不報憂,讓我不由得懷疑他是不是根本不想聽壞消息(p.153)…我不想自討沒趣地要尼克陪我上醫院,萬一他拒絕的話,怎麼辦…但是,在手術的前一個禮拜,我又改變心意了:尼克是我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人,我希望他在一旁…我要求他陪我,果然,他一口回絕,『幹什麼,想測驗我是嗎?』我儘量忍住心中的悲傷(p.193)…(出院後)在我費盡心思安排了美好的假期,尼克居然還是冷冷的(p.221)。」

果然男女大不同!相對於「《我的乳房》1992年4月13登載於《紐約》雜誌之後的四十八小時內,有二十五萬名以上的婦女,放下手邊的工作來讀這則故事。」(封底),男人真是冷酷無情!
尼克是怪了點,但喬依絲可是華盛頓郵報記者,也算是一位文化知識分子,怎會如此迷戀尼克呢?尼克到底有何魅力?又為何不願陪她上醫院?這些書中都沒寫,倒是寫了不少有關乳癌的知識和經驗。

這些在谷哥能搜尋到更多的乳癌新知!

上一篇:《惡夜執迷》

下一篇:《哀悼乳房》

阿楨 2022-04-15 07:20:27

女人乳房不是國家的KPI:母嬰親善政策不該侷限於母乳哺餵 2022-04-14

2001年政府為了達到WHO提出「6個月前純母乳率50%」的指標,從中央衛生署(現為衛福部)到衛生所,教學醫院到產後護理中心,全體總動員發動母嬰親善政策。透過24小時母嬰同室、禁止網路販賣配方奶粉以及鋪天蓋地的文宣,傳達「母乳好處多」、「餵母乳好輕鬆」、「給寶寶最好的」,以致讓任何沒有知識背景、相關經驗的人都敢對媽媽指手畫腳,說上一句:「母乳不是對小孩比較好嗎?妳為何不餵母乳?」
也因此,原本是媽媽與寶寶之間親密的母嬰連結時光、依附關係構成的哺育,竟變成只講求「母乳哺餵比率」的數值,成為所有女性在產後最強大的壓力來源。而此時,產假比大多數國家少、沒有任何公費泌乳顧問資源的台灣,竟在20年來超英趕美,成為世界哺餵母乳的模範生。
事實上,每一個哺餵比率數成長的背後,都是無數媽媽的血淚。
其實,英國皇家助產學會早在2018年就宣布,要尊重女性不想或不能哺餵母乳,若媽媽在獲得充分資訊後,決定以配方奶餵養嬰兒,就不該被譴責。別讓女性在照護新生兒的第一階段,就對自己的任何決定感到內疚。
陳時中部長對此則回應:「沒聽說過母嬰哺育對小孩子是不好的,對推動的手段是否友善,是執行面的問題。」
2017年,Janet也曾提及哺餵的辛苦,她寫道:「妳的奶頭會去一趟地獄,然後期望它會回來。但是還沒有回來之前,它會在地獄」,母嬰親善政策應該也要看見母親的需求。
必須被強調的是,這些倡議絕對不是要反對母乳,我們反對的是只在意量化數字的哺餵率,而不在意媽媽感受的僵化政策。母嬰哺育不是只有「嬰」,還有一位活生生的母親。
執行面是否友善,首先要顧慮到媽媽與嬰兒的個體差異,女性的胸部不是水龍頭,打開就有乳汁。新生兒吸吮乳汁更不是大人在吸珍珠奶茶。
母乳來得比較慢、乳汁發太快會塞奶、剖腹後傷口痛找不到良好哺餵的姿勢、寶寶舌繫帶過短不願意吸、黃疸指數高、大便次數多,每對母嬰的問題不盡相同,院方是否能提供正確的資訊和足夠支持?國健署的衛教資源是否充足?還是媽媽只能各憑運氣,自力救濟。更不用說兩個月後,很多媽媽要面臨重返職場的各種問題。
產科一切的服務都是成本,受制於在健保體系的醫療院所根本很難照本宣科。而隨著生產數降低,也擔心產科在醫療體系將會越來越弱勢。

威爾剛 2020-01-13 19:34:27

讚~~~~!


http://www.yyj.tw/

阿楨 2019-03-02 08:14:16

B奶勉強算胸部?內衣店惡搞尺寸表稱:客人都說讚 2019-03-01 聯合新聞網

英國一間內衣店外張貼惡稿尺寸表,上頭羅列各種尺寸評價如「B奶勉強算胸部、G奶該縮胸」,網友在推特轉發後引起熱議,不少網友認為店家羞辱女性身體,但店家回應:「顧客大多給予正面評價」。
英國《都市報》報導,北約克郡哈羅蓋特(Harrogate)一間內衣店「Fit To Bust Too」在店外張貼一張內衣尺寸表,並在旁邊添加惡搞註解介紹各種罩杯:
A:幾乎算胸部
B:勉強算胸部
C:不能抱怨
D:美味
DD:雙重美味
E:巨大
F:假奶
G:該縮胸了
H:救命,我跌倒爬不起來
J:「嫉妒我的豪乳嗎?」英國波神喬丹
K:小心變態呦
L:妳的胸大到可笑
一名民眾在推特轉發這張尺寸表並說「這什麼鬼?這間到底是賣內衣還是要讓我討厭自己?」推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幽默,但更多人認為這種幽默「是身體羞辱」、「很爛」、「會讓客人厭惡自己」、「讓人反胃」,更有網友說:「我不會挺著『該縮胸』胸部走進這家店!」
該內衣店女性發言人出面表示這個看板已存在10年,而客人大多給予正面評價,還有許多人在看板前面指著自己的胸部合照,她說:「我對他們的說法表示同情……我不是要惹惱女性,我的工作就是為女性量尺寸,確保她們穿著適合的內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