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11:52:46Sonia Ka Ian Lao

恭賀您們畢業啦!

恭賀您們畢業啦!

        首先恭賀這一屆畢業的同學們,畢業快樂!振翅高飛!見到你們的開心!我也感到很激動及興奮!

        這一屆畢業的同學們,對我來說別具意義,三年前回到學校教書,第一個進入課室教中文的,就是現在畢業的A班,雖然去年只教他們公民,今年什麼都沒教,期間也發生了很多事,讓感情轉淡,但這一班在我心中,是感受與感情都最深的一班。

        記得那個第一天敬禮後,有一位同學舉手問我:「為什麼要學古文?」我便認真地回答他:「學習古文,最重要是學習古人的風骨底蘊、內在情操,從而培養我們高尚的品格,對社會的承擔。還要學習古代文學的發展進程,文言文語法用法......(大約意思,下刪千字)」我知道這是一個挑戰。及後這位學生入了我的「閱讀寫作文化會」,一入便是三年。今天,他送了花給我,對我說,很謝謝我,如果不是我在他高一時鼓勵他寫作,他未必會寫。於是我便爆哭...... 這個他,便是展豪,我在此也謝謝你!讓我明白,原來,生命真的可以感染生命!告訴你,你的學習,其實也是我的學習,讓你成長!亦讓我成長!

        在此也很謝謝家堯,第一年回校教書,他幫助我解決了眾多的問題,他上課的認真用心,令我每次上課都有點戰戰兢兢,生怕自己說少了或說錯了什麼,也由於他非常專心上課,令我自己從不敢怠慢,那時早上4:00起床備課是經常的。因他是最真誠的用家,上完堂便問他我教得怎樣,他總會給我建議。我曾跟我的恩師李清筠老師提及這位學生,她說有這樣的學生會讓我的教學急速成長,此言也當真,這兩年不論在教學及管班,我也成熟了不少。盡管期間發生了一些事,但一直以來我仍感受到彼此的關心。我總記得他的淚,讓我心痛。日後到了台師大,成為學弟了,他亦夢想成真成為一位準老師,要加油!

        還有一位要謝謝的是翠愉,C班的同學,我們原本是兩條平行線,完全沒有交集,但竟然在我未回校教書時已認識她,到現在,幾乎四年的時間,她入了「閱讀寫作文化會」,閱讀及寫作都有進步,拿下大大小小的獎項,大家在課堂及閒暇時也互相扶持傾訴,外出參觀時總有她及展豪協助我,對我總懷著無限量的支持,真的很謝謝!

        還有很多同學,如曉銘,有一次因事我哭到像豬頭,他不忘引我笑,讓我忘卻不快;凌銳突出的科幻思維與未經細琢的小說,以及像得意漫畫的小動作;子科不合邏輯的小說、處事認真的態度與暖男的笑容;C班的美女們(秋紅、嘉穎、家希、芷華),你們的認真學習及準備,平常對待學習的用心,記得在基本法演示比賽中的表現,令我難忘,雖然沒得到獎項,但已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太多太多的同學,不能盡錄,你們在我生命中劃過的痕跡,會永遠存在於我的心中!謝謝你們!願你們夢想達成!生活美滿!

2020年7月30日,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