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18:31:38Sonia Ka Ian Lao

記錄生活:照顧者

記錄生活:照顧者

        忙與忘之珍惜...

        珍惜,又是一老生常談,由自己最初寫文章時,已在心中確立了主題。

        為何?是因為我時常忘記這箇中真義,於是可能這不斷提醒自己,同時也讓自己不斷懊悔。

        當年有位「睇相佬」跟我說:「你喜歡自己的小朋友嘛!」那時我半信半疑,照顧小朋友,對部份人來說會覺得是地獄,是考驗耐性及情商的訓練,對以前那個結婚未有小孩時的我,我簡直是覺得是煉獄,總覺得小孩很麻煩、嘈吵、混亂...。然而,緣份驅使,我不久就有了兩個女兒。慢慢,現在人生路上行到這位置,也漸漸引證了那位「睇相佬」的理論。

        照顧者的身份,由我第一天產下大女兒後,再在兩年後生了小女兒後,便沒有離開過了,及後到了這兩年多,回到學校,重執教業,可能大家不太認同,但其實我覺得,教師,也屬照顧者身份。

        照顧我兩女及學生,當然在他們胡鬧時,我確有點脾氣,始終我不是天上聖人,我只是一個小女人。在某些情況,我總覺得,女人是需要寵愛,然而現世代,不會有人寵愛女人,只有女人自己寵愛自己,女人自己保護自己。說回話題,脾氣一出,珍惜二字就拋諸腦後,之後冷靜下來,又是一襲後悔... 這樣的心情,其實在我生命中不斷重重複複。

        話回到近期的抗疫時刻,我們母女三人幾乎一個月沒外出了,外出買東西及上班的,就只有黃生一人。在這個時期,我們三人除了睡覺外,都在一起,我會看到她們玩「罉仔」,她們在賣雪糕、賣漢堡、賣咖啡;看著她們自己編舞、跳舞、練舞;又製造障礙在家中爬上、爬落、跳上、跳落;再自己弄道具及編劇、演劇、換裙、化妝,用手機拍下記錄,還有她們自製Slime、畫畫,甚至在地上畫水彩,之後還乖乖地幫忙收拾及清潔。當然她們有時也會玩遊戲機、看手機及電視,幸而她們對電子產品不太沉迷,玩這些一陣子便去玩兒童走走跳跳的遊戲。在這不大的家,看著她們,不亦樂乎!

        當然,現在她們最重要的,還是學習,我擔心她們復課後在進度上會很緊迫,故她們自動自覺溫習及我主動督促,總好過到未來補習補到很晚吧!於是,這期間訂立了一個隱形的時間表,在看完每朝早的《教育電視》及《忍者小靈精》後,便開始做功課,約一個多兩個小時後,吃過中午飯,休息一下,又進行溫習,做補習社發來的工作紙、默書、默生字、默句子... 又是一至兩小時,日日如是地進行,所以她們在學習,相信還是保持著。

        當她們不溫習之時,也就是我工作之時,為學生出複習練習、檢查他們的功課、錄製講授的影片、在社交軟件上提醒學生做複習溫習練習云云,不一刻,又到照顧女兒的時刻,故,我總覺得,由早上九時到女兒上床睡覺的大約晚上十時,我都是照顧者的身份。

        雖然忙碌,但從七年前搬到這小屋,生活都趕趕急急,很多時都是早出晚歸,就算放假都應兩女的要求外出活動,故能安安穩穩地在家休息,享受在家生活的恬淡,這一直是我喜歡的,實在,我一向都是「宅女」一名。

        記錄近日的生活,無論如何也是甜蜜的,未來看回文章,相信都會會心微笑。

二零二零二月二月二十九日,澳門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