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15:45:20小so

年底棒球祭,喚起我的記憶…

今天心血來潮,想把荒廢了一段時間的運動文章從倉庫中拿出來『拜見』一下,忽然覺得今年的自己真的很沒用,明明就是懶的寫文章,還有什麼理由藉口說自己很忙,曾經我還立志當個體育評論家或作家,以現在的我根本不可能、辦不到,但我絕對不是厭倦,而是純粹懶的因子在作祟,今年真是沒路用,荒廢了這裡這麼久,真是很不好意思,現在我想重拾我的『鍵盤』,應該不算晚吧!

也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加上最近又有許多比賽在熱烈進行中,也喚起了我多年前的回憶,有關棒球的回憶。對,大概就是四年多前,我開始熱衷棒球這項運動,是『中華隊』讓我愛上了這項運動,雖然最近兩年漸漸沒有動力也沒有耐心來看中華職棒的比賽,但有中華隊的比賽怎麼能少了我呢?我還是會守在電視前,用唸力加持為中華隊加油,而最近密集的比賽,也讓我想起從前,棒球陪伴了我度過的美好日子。
先從11月中的亞洲職棒大賽開始說起,今年是第二年舉辦,台灣的代表是首度拿下中華職棒冠軍的La New熊,今年他們的氣勢真的無人能及,除了陳金鋒的加盟有鼓舞人心、穩定軍心的作用外,其他的職棒一、二年級生也都逐漸成熟,從小熊變成大熊、暴力熊,而他們也證明不只在國內是一條龍,他們在國外也絕不是一條蟲,無論是橫掃中國之星隊或打垮三星獅,甚至是一分輸給火腿隊的光榮的敗戰,他們都將棒球的精隨詮釋的淋漓盡致,全體球員教練們認真的看待每一球,用心揮擊,展現出輸人不輸陣的精神,讓我深感佩服。比起去年的興農,今年的熊隊真是好太多了。但說到去年的亞洲職棒大賽,當時還在日本留學的朋友們有去現場觀戰,而且是免門票,可惜的是興農並未打出理想的成績,但我從朋友那裡收到他們在現場拿到的紀念鑰匙圈,非常精緻可愛,讓我感動了很久呢!
接著是四年一度的洲祭盃棒球賽,雖然洲際盃受重視的程度不如世界盃,但仍是棒球界的一大盛事,加上這次由台灣的台中舉辦,對國人及國家隊來說格外重要。而四年前的洲際盃還記憶猶新,當時我可是拼了命每場必看,因為那時我還是個考生,加上主辦國古巴與我們有相當的時差,為了看比賽,整整耗掉我一半的睡眠時間,當時中華隊拿了第五名,雖然不是很優的名次,但上一屆的對手比起這屆要強出許多,有中南美的尼加拉瓜、多明尼加、巴拿馬等,反觀這屆居然連菲律賓都有,可想而知實力明顯有差。但在自己家辦,高興就好,也可以當做亞運前的練兵,何樂而不為!特地翻出了四年前看球的筆記,發現都有參加這兩屆洲際盃的球員有四位(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分別是高志綱、潘威倫、陳鏞基及林岳平,經過四年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真是我樂見的。
重頭戲的亞運除了棒球項目受矚目外,籃球也令人期待,籃壇F4再次合作,希望能打出好成績。四年前的亞運棒球賽正是讓我愛上棒球的主要原因,現在就來回憶一下當時我眼中的中華隊。其實那時我只看了兩場,光是那兩場精采刺激的比賽就已經讓我感受到棒球迷人的魅力。準決賽對上日本隊,中華隊先發投手勝投王宋肇基,表現不如預期,換上在美國小聯盟打拼的王建民,順利封鎖日本打線,加上陳致遠及陳健偉的全壘打,讓中華隊獲得隔天冠軍戰的門票;冠軍戰隊上地主韓國隊,馬上上演相同戲碼,先發的蔡仲南不穩,換上業餘的林岳平反而壓制韓國打者,要不是輸在韓國的愛國裁判,誰輸誰贏還是未知數。根據我的回憶,對這兩戰的先發我有點搞混,總之都是當時的首選,卻都留下爛攤子給中繼,但中繼卻投的意外的好,也從那時開始認識業餘及旅外的選手,其實王建民四年前就很厲害了,所以登上大聯盟也不足為奇。

這屆亞運的陣容雖不如上次那般夢幻,剛開始也是讓我小擔憂,但看了前幾場的表現,越漸進入佳境,感到非常欣慰,其實我們的棒球不是沒進步的吧!剩下沒幾場,希望能獲得好成績。加油!!

以上文章就當做我的復出作,往後我會更鞭笞自己積極一些,畢竟我還是在運動評論的領域比較自在,寫起文章也比較行雲流水,希望能找回以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