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13:59:57小so

台灣之光太沉重,放在心中就好

最近的新聞不是倒扁靜坐,就是阿扁又A了多少國務機要費,弄得人心惶惶,好不容易想放鬆下來看個體育版,又都是王建民在大聯盟又受到什麼待遇,又練了幾次球,雖然在這場政治風暴下,王建民是唯一能凝聚國人向心力的人,但我認為這似乎過了頭,老實說,我不認為他拿下幾勝有多重要,我只希望在國外他能有所發展就夠了,但國人似乎不這麼認為,予取予求的下場,搞的兩方不歡而散。

我想王建民從來都沒有否定過『台灣』這個他出生的國家,他應該也是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但他這是應該的,畢竟在大聯盟能站的住腳的台灣目前只有他,而我們身在時差超過12小時的台灣,覺得與有榮焉是理所當然的,但這種感覺似乎放在心理比較適當。

王建民赴美打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跟其他的職棒球員一樣,各侍其主,只不過他的『主』是全球最有錢的兩大球團之一的『洋基』隊,在本質上,在洋基隊跟在兄弟象,其實是一樣的,打球是工作,為了討生活,並不是為了任何跟國家榮辱有關的東西,如果今天王建民被徵召回中華隊,那大可光明正大的說「王建民是中華隊的驕傲」甚至是「中華民國的驕傲」,但現況並不是如此。

我不是說不能支持王建民或是視他為台灣之光,而是這種心情不要過度,把這種心情放在心裡,不要給他過大的壓力,以免適得其反,給他過度的壓力,就好像背負著兩千三百萬人的希望在投球,想投的好也很難,對他來說,我們只是兩千三百萬個『球迷』,在他需要鼓勵時,給他鼓掌,表現不好時,包容他、接受他,成為他的避風港,這才是我們台灣人應該做的。畢竟他不是披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在投球,他是穿著洋基隊40號球衣在大聯盟奮戰,我們就當他是洋基隊的一名『洋將』,用這樣的心情替他加油,我想會比較適當。

前陣子爆出他的「身世之謎」,讓我看了非常心疼,在大聯盟艱鉅的環境要能站穩先發已經很不容易,還得應付台灣媒體無理的要求及報導,請大家發揮點同理心,換做是你,你認為身為台灣人給了你什麼好處?我很贊同不接受台灣媒體採訪,台灣媒體缺少新聞道德,他大可不用這樣受氣,但他還是沒有把台灣三振出局,接著就看台灣媒體如何珍惜這個機會,不要再自食惡果。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好奇他的身世,只希望他能好好表現,說真的,他的身世有這麼重要嗎?有兩個父親就不是王建民嗎?關我們什麼事啊!

為了王建民,我們似乎還把其他人給牽扯進來,例如鈴木一朗,王建民有沒有進步或投的怎樣,其實不關イチロー的事,他想知道的只是王建民的球路、近況等等,連非隊友的イチロー也要牽扯進來,似乎太過誇張!

雖然我也有幾件洋基隊的衣服,甚至有一件王建民的T恤,那也只是因為我覺得「很好看」而已,並不是希望王建民要拿多少勝,支持他的心情,可以不用說出來,讓他能夠放心打球,我想就是我們給他最棒的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