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18:31:24Solo

霞客行16:幸福的日常,共同的鄉愁

霞客行16:幸福的日常,共同的鄉愁

  莉問:卿,現在才六點出頭,要那麼早吃早餐嗎?我還想聽你說香果園的故事!我們呢,就坐在金陵公主的車子裡聽你說,不然站在這海邊的山上吹海風,越吹越冷,雖然我穿著大衣,還是會覺得冷!我還想聽你說說你的香果園李氏家族。

  我回莉說:哥告訴我,他大我九歲,在他上面還有個大堂姐與大堂哥,分別大我十三歲與十七歲,當我還是小寶寶時,他們都已經是國中生與高中生了。而我小叔叔大我哥一輪,就是十二歲,所以小叔叔只比大堂哥長孫,大了四歲而已,那幾乎就是兄弟的年鈴差距嘛!但輩份就是差了一輩!

  小妹笑道:喔,所以小哥一定在老家輩份是很高的,因為是爺爺在世時,年紀最小的孫子!我知道農家都是論輩不論歲的!我笑道:是那樣沒錯呀!在早期農村,女孩子家都很早就成婚了,你看我媽媽八歲時,因外公船長海難過世,爺爺就把他好友的女兒帶回家養,所以八歲就是童養媳了,十六歲就生了我大哥了,然後生我時,她才二十五歲,已生了五個孩子,我是最後一個!我記得在我唸小學前,大堂姐已經在基隆讀書唸高職了。所有家族的家人到基隆,或唸書或工作,都是媽媽在照顧的。但爺爺會交待大堂姐,每週六中午放學要把我帶回金山他的身邊,那時,我有時住基隆,有時住金山,一直都被家人帶來帶去的。可是,那時大堂姐亭亭玉立,已經在偷偷談戀愛了,週六下午還會帶我去約會,我就是大堂姐與姐夫的電燈泡!我第一次進電影院,還是她們帶我去的,看完電影後,大堂姐才把我帶回金山,後來我唸小學時,都是大堂姐帶我回金山,把我交給奶奶!我讀小學當時,大堂姐很迷瓊瑤,我第一次看電影,那時電影我看不太懂,但因為有一首好聽的歌,所以我有印象,那首歌就叫作一簾幽夢。

一簾幽夢 - 蕭孋珠 1975
https://youtu.be/uaRgNTy5vKI

  莉笑道:這個你向我說過!大堂姐的一簾幽夢,她呢,是戀愛史。酒王的是,老家窗景。有綠色的田野,還有藍色的海洋與白色的浪濤。而且,那樣的窗景是有聲音的流動。不但是一簾幽夢,還是光陰的故事呢,每個季節都不一樣!因為你說大海,是很有脾氣的,但也有很多美麗的面相。

光陰的故事 張艾嘉 1981
https://youtu.be/2LjMdgNkP5w

  我回想著夏天時的故鄉,以及那陽光明媚的碧海藍天。說道,現在是1989年元旦,我記得在去年有部電影叫碧海藍天,那裡頭的配樂也十分特別,是電子樂,就像火戰車那樣,都是很動人很特別的電子樂!我聽那首電影配樂時,會想到金山爺爺家,還有龜吼外婆家!小妹問我,為什麼會想到外婆家呢?小哥的外婆住在龜吼村,那是在哪裡呀?葉莉代我回答說,金陵公主酒店老闆,妳的酒小哥的外婆家呀,龜吼漁村就在翡翠灣裡面,在翡翠灣與野柳之間,那裡也是適合欣賞海邊日出的,跟酒王的老家一樣,號稱龜吼日出!不同的是,酒王老家是大門就面對著碧海藍天汪洋大海的跳石海岸日出,而且跳石海岸是岩岸,但翡翠灣那兒呢,是沙岸的海灣地形!相同的是,那兩個地方,都是酒王童年玩耍的地方,早在翡翠灣還沒被開發出來時,他就已經在那海邊玩了!卿,我介紹得對否?只是酒王很壞,從沒帶我去過翡翠灣玩過!

  我笑說,是那樣沒錯!我還可以再補充說明一下!我外婆呀,她是開雜貨店的,漁村裡就只有她那麼一家雜貨店,而且龜吼漁村也沒有多少居民,不像野柳漁港那兒那麼熱鬧!我記得我小時候夏天時,有時候那地方有廟會或是大拜拜什麼的,我媽都要我陪她回娘家看外婆,舅舅們也都會特別打電話來,因為他們手足自小離異,很難得聚在一起!而且,我媽媽娘家那邊的舅舅呀,還有阿姨,說話的聲音與酒量幾乎都是一樣的,就像我酒鬼媽那麼厲害!以前夏天時,我陪媽媽大概在下午就坐車回到龜吼漁村了,我舅舅會帶我去海邊沙灘玩,玩到夕陽西下時,外婆會幫我洗澡,那時大約是我很小很小的時候。之後呢,就是她們母子與母女們喝酒聚首的難得時光!所以,我小時候也常在那沙灘上陪海浪賽跑的!我舅舅們與我早逝的外公一樣,都是漁夫!

  信使微笑問:酒王媽媽娘家那邊,外婆是開雜貨店作生意的,舅舅是捕魚的討海人?而且,都是海量的?我聽你說金山老家為奶奶辦流水席壽宴,灌倒整個金山鄉,已經覺得很猛了,原來外婆家的漁夫家族更猛?難怪,酒王常說,基因的魔力是很強大的!你就是有那樣的基因!有媽媽和奶奶的遺傳!不吃魚,卻有漁夫家族的遺傳,還跟你外公一樣都愛流手汗!

  我微笑問:信使怎麼都知道?喔,有偷看我給葉莉的信!這也難怪,普天之下呢,只有信使可以偷看!喔,酒小妹也可以的!兩位貴使嘛!我不但會在外婆的翡翠灣海邊賽跑,連在金山老家海邊也可以賽跑的。我記得我小時候,會和同年紀的表弟,他只小我三個月,我們會在岩岸的鵝卵石上賽跑,那樣才夠勁呢,非但需要速度,還需要很好的反應力,不然就會跌倒,滿腿都是傷!我們也會在海邊,進行石頭擲遠比賽!不過,話說回來,我想起日出天亮,昨天的現在,我還在部隊裡晨跑呢,跑六千,現在卻是與三個美女在老家海邊山上看海哈拉!人生真是奇妙!海邊對我而言,是有很多溫馨回憶的!尤其是跳石海岸老家!

  小妹問道:老家海邊有什麼回憶呀?說來聽聽!我大笑道:那可多呢!簡單舉例好了,有海邊的集體採集,還有溫馨接送情,不是很美嗎?那還沒把時間的風景算進去呢!葉莉笑道:我們不是在福隆挖過青茵海螺嗎?酒王還蒸煮後讓我們挖螺肉,那還是我陪他上菜市場去買的!是採集那個吧? 我說道,那其實只是一部份,在跳石海岸呢,我們夏天在太陽下山前,如果遇到退潮,奶奶就會帶所有的孫子孫女去海邊玩,玩凸披呀與撿螺仔(台語音)。然後回家,等奶奶把大家採集的成果集中煮熟後,我們就在曬穀場廣場挖螺肉吃,那個很鮮甜!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全包了!

  小妹笑道:對對對!靠海吃海很鮮甜,那個可不是魚,不會如哽在喉,讓爺爺發火!莉甜笑說,酒王,你被你的酒小妹將軍了!她在嘲笑你!我笑道:酒小妹是金陵公主,空姐的搖籃金陵畢業的,以後就改稱空姐小妹,沒關係,讓美女嘲笑,我都有金剛不壞之身呀!
妳們眼界所看到的海邊風景,都只是一個時間的一小片段,也是因為你們不是在海邊生活的人,所以,不知在海邊生活的甘苦!例如,在海邊的四季與生活。春天裡的春雷與春雨,驚蟄的美感與震憾。夏日裡的微風恬淡,以及海上風暴,颱風來襲。秋季裡,初秋時分的秋收喜悅,與緊接下來,播種農曆過年前收成的高經濟作物。還有冬日裡,海風溼冷的凜冽與對未來的展望期待,爆竹一聲除舊歲。老家的風景雖美極,但也是苦極,苦樂同源,就是源自老家地形與方位是座西南朝東北,所以是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冬天與春天,都要接受東北季風還有雨的考驗,但夏秋卻是美極了!那就是四季,在生活中的節奏與旋律,例如在我很小時,大約在快要唸小學前的夏夜,那時黑龍狗狗也還在,剛收割完沒多久,我是大約點就陪奶奶晨起,天還沒亮,奶奶就牽著我的手走到海邊,黑龍狗狗每回都會陪我們一起到海邊,一起等爺爺捕魚回來。然後,我就坐在爺爺的鐵馬上,與爺爺奶奶,還有黑龍,一起在日出的海邊晨曦中,慢慢散步回家,那就是最幸福的日常!

  那時天未亮,在破曉前,天上的繁星閃爍,像是會說著密語的天使。海面上滿是漁火點點,與之爭輝,形成一種輝映。而我家沒有路燈,唯一的路燈就是太陽與月亮,他們都有他們很規律的作息,就像爺爺奶奶那般,平常都是早早睡早早起,我小時候與爺爺奶奶在金山,都是下午五點多就洗好澡吃完晚餐了,晚上不到九點就睡著了,然後大約清晨四點就起床了,爺爺會抱著我去海邊看日出,所以我看過無數的海上日出風景。我記得前幾月我看電視,聽到曾慶瑜的新歌,她唱著:
我是守候在你門口的街燈,夜夜等著你歸來。我是一道最早起的陽光,照亮你遠行的路。我聽了就有感覺,直覺地就想起一大清早,與爺爺奶奶在海邊的諸多往事。

誰最愛你 - 曾慶瑜 1988
https://youtu.be/nCBZE4ShNf0

我是灑落在你心田的細雨 滋潤你疲倦的心
我是一段最溫柔的旋律  只為你綿延不停
我是守候在你門口的街燈 夜夜等著你歸來
我是一道最早起的陽光  照亮你遠行的路
帶著我的關懷和我對你的期待 雖然你從不曾注意我的存在
帶著我的關懷和我對你的期待 現在我不要求你什麼
等你回來終於會明白 明白到底誰最愛你 誰最愛你

  我問:妳們知道嗎?一天之中海在何時最藍?藍色系也分很多種的,陽光就是大海的調色盤,海在每天的顏色都不太一樣的。除了藍色系的色調以外,還有灰與黑,以及白,還有黃,各種顏色的海都有!但在夏日,大多是藍色系的演化過程。我記得以前,我帶黃昏姑娘在日落時,來海邊等月亮升上來,那時海是很蔚藍的,從淺藍,淡藍,到亮藍,深藍,最後月亮升起。黃昏說:小農夫,在海邊戴耳機用隨身聽聽這首歌,特別好聽,彷彿站在海邊聽現場演唱。聽完後,來賓掌聲鼓勵鼓勵,一道道白浪在普魯士藍的天幕下,很有層次的襲來,還激起一整排浪花,特別壯觀!

天天天藍 - 潘越雲 1982
https://youtu.be/ji6yr8D4iyQ

天天天藍 教我不想他也難
不知情的孩子 他還要問
你的眼睛 為甚麼出汗
情是深 意是濃

離是苦 想是空

  我低語著,這首歌,其實是一首,給故鄉的情歌!尤其是,在遠離家園之後!廬山煙雨浙江潮。
  信使問:這句話是何意?
  我:
這首詩是蘇軾臨終前寫給兒子蘇過的,詩裏卻充滿禪理,那時東坡已是六十多歲的老人,他用短短的四句話、二十八個字七言絕句,寫出了人生的至高境界,山水之見!全詩是這樣的: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此詩,充滿著禪宗之意境,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讓我,親自唱一回,那鄉愁的情歌,天天天藍給妳們聽!這歌,充滿著,故鄉海邊老家日出與月出時的,眼角餘光。

Solo 2022.05.12-26筆


附註:
碧海藍天(法語:Le Grand Bleu),是法國電影導演盧·貝松於1988年完成與首映的經典作品。情節講述法國知名潛水者賈克馬攸(Jacques Mayol)的故事,但多為虛構情節。其風格有別於新浪潮派,攝影一新耳目。場景涉及南、北美洲與歐洲等地,內容主要描寫世界深潛競賽者情感與海豚誠摯的互動故事。電影配樂為電子樂亦動聽感人。
The Big Blue Overture ~ Eric Serra 1988
https://youtu.be/RR-IGipxXI8

火戰車(英語:Chariots of Fire)是一部1981年出品的英國電影,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由休·哈德森導演,本·克羅斯、伊安·查理遜等擔任演出。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以兩名1924年巴黎奧運會的運動員哈羅德·亞伯拉罕斯及埃里克·利德爾之經歷為藍本,描述他們在1910年代末至1920年代初期間,怎樣通過努力成為英格蘭及蘇格蘭的奧運田徑選手,最後分別贏得100米及400米短跑金牌的故事。

因為哈羅德·亞伯拉罕斯是猶太人,而埃里克·利德爾則是虔誠的基督徒,電影中不乏宗教元素,甚至片名也是取自英國讚歌《耶路撒冷》的其中一句「Bring me the chariots of fire」(詞彙的原出處則可見聖經列王紀下2:11及6:17)。希臘配樂家范吉利斯為電影創作同名配樂。

Chariots of Fire Vangelis 1981
https://youtu.be/SqgSrsHlj1I

後記:
范吉利斯生於義佔時期的希臘阿格里亞,曾同迪米斯·盧索斯一起,為搖滾樂隊愛神之子的成員。在60年代離開家鄉,移居巴黎發展;70年代輾轉倫敦,並在倫敦建立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和實驗室,全身心投入電子音樂的創作;1982年電影《火戰車》的配樂贏得奧斯卡獎,也為他在80年代初贏得世界聲名;90年代,范吉利斯主要活動範圍在北美和歐洲,繼續電影配樂和電子音樂創作。2001年,年逾60歲的范吉利斯在故鄉希臘舉辦「2001火星奧德賽——為美國國家航空與宇宙航行局而作」音樂會。2002年,他創作了2002年韓日世界盃的官方主題曲《足球聖歌》。
范吉利斯被評論家評為最偉大的電子音樂家之一。被譽為「電子樂界的柴可夫斯基」。他的音樂風格集電子、新世紀、古典於一體。曾因為電影火戰車、銀翼殺手、1492:征服天堂》、南極物語(CD界發燒天碟極品)等製作電影配樂而成名。《火戰車》配樂贏得了1982年第54屆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2022年5月17日,范吉利斯因心臟衰竭於法國巴黎醫院逝世,享壽79歲。

Vangelis - Theme From Antarctica 
1983 電影南極物語主題音樂
https://youtu.be/y_QLmgDzc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