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03:16:06Solo

霞客行15:蝴蝶夢之江上月影

霞客行15:蝴蝶夢之江上月影

  記得莉開心道,卿,我終於看到你老家的海上日出,像個害羞的蛋黃!我問:那妳說說,海上日出與海上月出有何不同之處呢?月出妳也看過了,現在說說日出與月出的區別在哪兒?莉笑道:這個形容的事,當然還是交給酒王來解說才對!你可是,從小看到大的呢!信使問,我們在福隆有看過海上月出,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同呀,都是很害羞的一個光體!只是月出是在天色越來越黑中進行,日出卻是在天色越來越亮中行進,但相同的是,速度都很快,大約就是約莫三至五分鐘一首歌的時間!

  我笑說,信使說到天色,越來越接近了!小妹抗議道:小哥,不准再賣關子了!再賣就要分心了!等會,太陽爬出海平面時就說給我們聽! 好,小妹抗議的是,大約一首歌的時間,月兒或旭日就爬出海平面起床了,但他們的床單不一樣,海面上的顏色不同!日出的海平面比較亮些,因為月光比較柔和,所以才有黃昏小姑娘說的發光的長笛!而海上的日光呢,就像徐志摩在再別康橋裡寫的,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他寫到金柳與波光!但日出有閃亮波光,而月出於海面上有柔和底色,卻是星輝斑斕。星輝斑斕需要比較暗的天色,才會在海面上出現!

再别康橋 原唱范廣惠 1977
https://youtu.be/yCh-MJYIrgc

1928年秋天,詩人徐志摩最後一次重訪英國劍橋(舊譯康橋),乘船返回中國。徐志摩把緬懷之情寫成了《再別康橋》這首詩,同年12月發表於《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此詩曾多次被譜上樂曲,其中「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等句也傳誦一時。 這首《再別康橋》的曲調是台灣七〇年代末,民歌時期的作品,由李達濤作曲、范廣惠演唱並收錄於《金韻獎第一輯》,爾後曾被張清芳,蔡琴,萬芳等歌手翻唱。

  莉笑道,卿,你連再別康橋的詩句也搬出來解說,你在寫信給我呀?我們現在坐在這山巔上賞日出,但海風襲來有點冷,金陵公主我們到妳們的馬車裡看日出,聽酒王哈拉瞎掰胡扯!幸好,我是穿著大衣回來,東京還下著雪呢!好特別的一天,昨天還在東京呢,現在居然站在酒王老家後山旁邊山頂!可是,卿,我好奇一件事,你入伍前有去台南辭行嗎?我記得你去年1987年夏天暑假,還跑去台南赴酒約,這是我記得,你們還坐在圍牆上賞月,就像你小時候,坐在老家曬穀場邊的圍牆上賞月一般,然後在禮賢樓那大樹下繼續喝酒賞月!我記得那是我們第一次來找你坐在海邊喝酒時,我逼你說的!

  小妹好奇問,小哥,你那年暑假剛認識葉莉前,還跑去台南赴酒約呀!莉說,那有什麼,他那時一放暑假就到福隆喝,之後跑去台南喝,後來繼續跟我喝,我差點逃不出酒王的魔掌!碰到釘子了,去考人家,反而被人家護航,免於一醉!那年他喝了一個夏天,最後開學前,被我約到貓空續攤,連註冊費都拿出來買酒了!對了,那年,那個很文青的府城小姐姐,不是請你聽二胡曲絲綢姑娘嗎?

絲綢姑娘(朝鮮民謠) 黃安源 1985 
專輯:胡琴新章
https://youtu.be/NSd11S5WOLQ

附註: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9:曾幾何時與你共度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0338893

  我說,是呀,我是在1988年9月26日,中秋節隔天,去與小姐姐辭行。那天農曆十六也是月圓日,繼續賞月對酌談心,還有聽音樂!然後就繼續用那專輯續攤,她又介紹我聽了二胡與古箏協奏的碧潭夜曲,還取笑我說,你聽了那古箏琴音,會不會想起黃昏那個俏丫頭呀?她很愛彈古箏彈鋼琴給你聽,你也很愛聽!那張專輯裡的頭一曲,可是二胡長曲梁祝喔,你的心上人介紹你聽的!這卷錄音帶,是姐姐送給野馬弟弟的入伍禮物!

碧潭夜曲 黃安源 1985(二胡,古箏協奏)
https://youtu.be/7IQhSIkMrnc

後記:此曲描述碧潭夜景,反映出寶島風光明媚,,人們安和樂利的生活情趣,曲調流暢柔美,發揮二胡的多種特性。全曲分為三段,ㄧ,慢板,月影朦朧,二快板,銀波盪漾,三,慢板風光秀麗。

  信使問:梁祝?是音樂演奏嗎?我說那是黃安源的二胡高胡協奏曲!但那曲碧潭夜曲,就真的很棒了!是陽明春曉笛曲的作曲家董榕森的作品!其實,我聽那曲子,會想起以前與她一起在老家海邊賞月,她還每次月圓都要找時間,拉我帶她到老家海邊,還說那個月光海洋海邊,是香果園李家的私人賞月寶地,既沒有遊客,也沒有光害,滿天星斗加上一輪皓月,絕配!喔,還有海浪聲的協奏沒提到,還有黃昏姑娘,偷偷請夕陽先生喝一杯小酒!

  然後,她看了海上月景,就開心地背書給我聽了,就學古人說道: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語出蘇東坡前赤壁賦)

  這段話,我也曾夢過她到夢裡,朗誦給我聽,說她很想念在金山賞月的時光!

  小妹撒嬌說,詩后還會唸古文給你聽呀,你們是古代文人嗎?那我要聽秘密!你夢到她,她還跟你說了啥?我說,她還有甜甜地說了一句:蝴蝶夢裡,有卿為知己!你得寫給我看!信使笑說:喔,她還到你夢裡,給你出詩題呀?這麼神奇,那你寫了嗎?我說,這題目好,但我還不知要寫些什麼?我想呢,就讀她介紹我的那曲蝴蝶夢,也就是梁祝,寫聽那曲子的讀後感!

  我記得,她以前說過,你可曾靜下心來,用心用感情地聽一曲交響曲過?姥姥跟我介紹曲子時,還說這曲子十分有杭州味,是家鄉的曲子,所以呢,小農夫你一定得用心聆聽!姥姥很愛的梁祝協奏曲,上海音樂學院出的極品!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絕版版本)
獨奏:湯寶娣    樂團:北京中央交響樂團 1978年錄音
https://app.box.com/s/mbogua9kaa0hl5ryap9n

台灣福茂唱片發行版本(已絕版)

附註:

《梁祝》作為中國第一部小提琴協奏曲被國外評論家譽為“蝴蝶的愛情”、自1959年由何占豪先生於就讀上海音樂學院時的作品問世以來,蜚聲國際,讚譽如潮,世界級小提琴大師斯特恩生前對《梁祝》讚譽:哇,真神奇!埃德加·斯諾聽完《梁祝》,激動地說:應該向全世界宣傳中國有這樣好的一部交響樂。湯寶娣小提琴版,曾被廣泛認為是與首演水平相當高的權威版本,袁方指揮中央樂團、湯寶娣獨奏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情感真摯、細膩,與樂團水乳交融。加之福茂超水平的錄音,細節豐富、層次清晰,動態對比突出,是梁祝演奏、錄音、制作的巔峰版本。何樹鳳的琵琶版本則是該樂器演奏《梁祝》最權威版本,這首流傳最廣的中國交響樂作品曾先後榮獲五次金唱片與白金唱片獎。

大陸CD版本:




  我還想到,以前她來金山賞月時,問我聽過有氣質的月亮台語歌嗎?我說,台語歌裡有這種嗎?她就消遣我說,你這個小農夫,不是在小寶寶時,就陪你那愛唱歌的酒鬼媽媽,在菜園裡聽媽媽唱台語老歌了嗎?我記得你說過,你媽媽唱過孤戀花給你聽,就在小溪邊,蓮霧樹旁的那畝菜園裡!小農夫我跟你說,我姥姥也愛聽的,她會聽望春風,還有雨夜花,還說周添旺與鄧雨賢的詞曲都很有文學味,她還介紹我聽江上月影,想不想聽?

  之後,她就用她那不太流利的台語,第一次唱那首江上月影給我聽!就在她賞月,賞月到心情好到不行的時候!

江上月影 詞:周添旺 曲:鄧雨賢 1934
鳳飛飛 專輯:想要彈同調 1992(EMI科藝百代)
https://youtu.be/hTCGlZtdWrw

江上月影光又明 江中的水流無停

月是照著咱的影 啊並無照著咱的情

一陣涼風對面吹 一對烏影咱二個

雖是無言惦惦坐 啊心情已經是你的

雙人做陣在江邊 不過那夢是一時

四邊猶原靜寂寂 啊只有林中蟲聲悲
只有林中蟲聲悲

  信使問:酒王,我記得她朗誦的那段前赤壁賦,也是蘇東坡賞月時的作品耶,之前他寫這篇前,賞月才寫過水調歌頭!小妹笑問:那詩后,她有沒有逼你背前赤壁賦給她聽呀?我記得,莉跟我說,你在信裡告訴莉,她和你哥都挺愛逼你背古文的,那赤壁賦又那麼長!

  我笑說:聰明喔,小妹!哥哥在家,小妹就得賣酒。就從這句,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從這句開始背起!

附註:
∮花落誰家二:神秘女郎某月某日生∮(2002.09.17,中秋前晚上海A7首夜)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289431034

  小妹問:小哥,那你就乖乖地背給她聽呀?你有那麼乖嗎?我叫你往東,你一定往西,很不乖的,喔,但要請你喝酒除外!莉甜笑道:金陵公主,這妳就不懂了!妳呢,一定要激起野馬的鬥志,要說反話,詩后一定是呢,會很哀怨地說,覺得她的小農夫肯定背不出來,那樣夕陽先生就被激活了!絕對偷偷地背給她聽,滿足小姑娘的心願!酒后教妳,以後妳想喚他過來,就直接跟他說再見好了,那他就會急著跑過來,比妳喚他千百遍都還管用!說反話,管用,對於激起野馬的鬥志來說,這招是絕招,必殺技!對於越聰明越皮的皮酒王,就是要激活他,他才會奔跑起來,不然都懶洋洋地!

  小妹笑問:葉莉妳怎麼那麼懂呢?莉甜笑說:葉莉酒后又不是叫假的!我也常用呀!但喝酒對酌不管用,我都喝不贏他!還會被他灌醉,妳不是也是嗎?今天,還是被他灌醉的一週年紀念,哈哈!我聽到一週年,打了個哈欠道,我一夜沒睡,陪妳們熬通宵!

  記得莉笑說,我第一次看到卿打哈欠,他以前可是怎麼通宵熬夜都是神采奕奕,耐力驚人的!我抗議說著,我今晚可是陪三個姑娘跨年,我在部隊已經過了整整四個月,日出而操,日落也操的日子呢!我其實已習慣那樣的作息。馬的,我今晚還要回部隊呢,卻一晚沒睡!我慘了我!

  小妹驚道:對喔,小哥今晚還要收假回部隊呢!我喚信使:把那兩個小玻璃瓶拿出來!莉問:為什麼要拿小玻璃瓶呀?我大笑道:妳不是和小妹都要金山老家的一把泥土嗎?我們不是為了這個才跑回金山老家的嗎?喔,喝了一夜,忘了呀!

  小妹笑說:對喔!差點給忘了!可是小哥說要帶我們去基隆吃早餐的,吃完我開馬車載你回去補眠!

Solo 2022.05.10-12筆

後記:
關於卿為知己

∮花落誰家95之雪祭43:卿為知己∮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9303640

寫於2001.12.24六度杭州旅行筆記,此心安處是吾鄉,有妳的異鄉

前言:


   歷史躲進一顆咖啡豆裡
   一天 陽光燦爛之後
   心血來潮的夜
   蒸餾了青春
   添了愛情的毒蜜
   往事的年輪已是很久很久了
   現今記憶底的燕子
   最初的最後加了春燕的笑語
   妳的影子方才開始瀰漫起來
   我以日子的鐵軌
   一路上以流浪與妳平行地向妳致敬

   那個未完成的真情沒有名字
   而邊境究竟是妳的名
   沉心的秋是我往後的隱憂
   在妳身後的冬逃亡蹉跎
   一如夏末的知了
   知了了... 
   
   而卿竟成了異鄉的歸雁  

 Solo 2000/12/14 晨酒後筆


附註:卿為知已,寫於六度杭州行旅,梁祝聆聽隨筆

  其一:桃柳徵逐(白堤)

  是笛兒殘揚的水波落入人間
  擎起歸雁的杯影
  一飲醉了湖的暈紅
 
  於是低吟在湖心一劃
  向微風噓寒問暖所有巧合
  似桃花提了盞燈
  柳就垂下初春的尋問
  別在袖口兒的錦繡
  泰半被前生的北風織成錦泰蘭
  烙在城牆上朝代趕集
  亦步亦趨舞成天空的一齣戲
  於是最憶江南的墨客
  給孤山留了一曲逃留之謎
  印在因緣的西泠
  盈盈流洩一道平湖秋月
  眺望夜絲絲顫瘦的倒影
      
  那個緣滅前的凝望
  就這麼被光陰挽著春知的袖兒
  一路攜至望湖的高閣
  
  一杯陰陽一盞月,一桃一柳韶顏更;
  問卜豈能道沉醉,前世何以問來生?

  試以一瞬輝煌印證永生
  是波與堤的相知在深冬藏著一縷知春
  透出一絲垂聽的懸月
  盈虧地問了天涯的詢問
  倒映了漁舟上的晚歌
  是酒與杯底的空城相識
  抑或與湖心的波心相知
  是一顆頑石包裹在心湖底的溫柔
  泛泛紅了紅妝男扮的臉龐

  一隻筆何能悠向遠方
  我在狂放裡的醉
  仍記得雕一闌扉頁
  鑲在眼底的春光一旦曲曲合絃
  白雪問也不問枝頭
  消融即是首最美的協奏
  梅花不弄也多捻了畫眉的千縷歌聲  

  風笛問柳的斜陽
  是舟子劃破湖的淚意
  輾轉投影泛紅的懷抱
  千絲萬縷豈能是斜照的燈火
  是我眼底的空城吟了湖的一道綢緞
  白堤在盛唐笑了!
  織就了孤山不孤的帝王神話


  其二:抗風波(蘇堤)

  穿越六場東風惡的抑揚頓挫
  人生的笛遠遠是許不了願的仙
  又映了長橋不長的亙古(蘇堤之映波橋)
  鎖住了秋卻鎖不住波斷的亂(鎖瀾橋)
  我遠方的知己入住了我的城後
  城裡就添了知音的惆悵
  
  杜鵑鎖不住歸心,曲院任水闊魚沉;
  寒堤何須狂春曉,無酒無以放人生?
  
  是我 在心相印底前的三潭
  隱隱不盡的灼月份外明滅了因緣  
  波波問了愁腸一句:
  淚底的兩行可曾紙背
  悠悠長了一夜的黎光

  我在日月趕集的路上
  披著不知名的星光
  望斷南北山頭的寧靜(望山橋上望南北高峰)
  鎮不住風波的種種
  只好追憶窈窕的風光
  遙想紅樓裡的女媧補天之石
  可曾是我心頭上唯一的玉
  穿針引線地線裝成了枕邊的卷冊

  一路追及趕不上回頭的路上
  悠悠暗暗塵沙裡的掩月
  是別人的傳說
  卻說是自己城裡失傳已久的玉
  隱隱是我深知的味道
  裡頭的兩道河
  一條洗也不洗不清的前世
  一條長也長不過眼裡的心河

  版圖上的霸夢是一齣狂放的溫柔
  坐落了望東的近岸(東浦橋)
  今世揮灑的詩何時是前朝的縣令
  醉底卻有三國的落日
  紅了幾度我愛不釋手的柳岸?
  
  任千波斷亂的才氣也跨不過彩虹那岸(跨虹橋)
  放眼在西子湖畔曉風殘月的柳岸
  醉是一水的古曲
  連接赤誠圍起的紅城(岳王廟)
  香格里拉是昨夜知交點燃的紅燭(酒友喜宴之處)
  一夜白頭了孤山後的紅衣

  醉是逍遙吹北風,一城一曲放消溶;
  合絃別處無知音,今世流轉今夜風。

  曉春與春曉的盡頭
  橋橋相連的堤上有四季的行草
  點點遮住了釵頭上的鳴鳳
  
  力抗楚歌在金陵,我心相印於三潭;
  叉翅難飛一朵雲,物換星卿在臨安。
  
  音是難知猶甚過於波
  是醉裡的琵琶別抱著筆底的夢
  聲聲滴漏了手中的更漏
  是哪片葉落哪片漣漪懂得夜的夢
  向蘇堤的倒影走來無聲的歌
  信手拈了鵝毛的筆
  向心的千里一隅走近
  而我的眼就成了靜靜的湖...  

 
  其三:羽化晚鐘(南屏與雷峰)

  靜湖不向西山
  唯柳浪聞聽傾心的雨
  鶯啼過的柳又帶了昨夕的話兒(柳浪聞鶯)
  長橋又在夢裡搭起了橋
  說此間一瞬跨過的波
  即是永恆底分了南北
  
  昨日的桂花醉到盡頭
  彷若畫不盡的山水
  綿延一場又一場的惦記
  眼底出世又入世的兩條河底
  有一條喚你的魚雁
  記住了沉默時唯一的回頭
  又入了千年的城
  
  劃破靜水的船是妳的纖指畫了我的風帆
  翩翩入了冬末的夢
  我在曲曲天應的雲裡
  藏了兩道無人可解的蜿蜒
  
  是妳投身入夢還是我走出夢外
  都是心的渭涇分不清的兩岸
  味道與詩淚有何不同?
  取諸懷抱向陽一處裡的消褪
  椎心與醉心之間沒有任何的堤
  山在眼底明瞭雲的深意
  除了依偎外世間沒有任何懷抱
  融去一片冬院的深曲
  
  躲在平行後的畫舫
  劃不破白堤蘇堤的穿衣
  只得一味芬芳來帶著來年的話兒
  日不落東的湖裡(杭州三山一城,向東是城)
  有三千牽掛予眼裡的波
  低吟著古老的執願
  挽著知音的手來見
  一飲而盡之時
  不候秋不候冬地
  候一盞逃去的燈兒挽著留的袖兒
  照見一片孤山翩翩地疊疊相印
  開了幾處春曉之花
  入紅豆的夢裡...合唱!

  孰可知孰不可知
  因緣又是怎麼捉弄著眼裡的山水
  好似漁火要靠哪個岸?
  西湖畢竟不是一江春水
  而一片雲能作幾件衣裳?
  只是織了一縷永生的況味
  在波與堤的相擁間
  羽化了晚鐘不止的敲敲...
  悄悄又吻了雷峰一回

  絲絲寫起...挽起詩的袖
  秋後的晚歌也絲絲成了輓歌

  酒 2001.12.26 午后酒後的梁祝
  疾寫隨筆於杭州浙江飯店
  

後記:1999首度杭州行前,聽蝴蝶夢隨筆

◆◆蝴蝶夢(1)--吻江南◆◆

絲竹撥亂春風春雨及一臉吹亂的秀髮

纏起髮絲猶藏月的柔光灩影
袖裡多的是日月纏綿的風光

踏月色而來,陌人不解兩鬢的秋霜

是蹁繾於繡花盒裡了吧?
對唱一季難得難遇的江南

喂!可是同窗!

天地顛倒四季猶紛亂
亂了春光也亂了紅昏昏的臉龐
咱家公子,可染紅了秋

楓紅勝秋涼,莫給溼台階壞了身子

這老虎可會欺人呢!
一會兒紅上了天,灰落了地
可一轉眼江南也得垂釣江雪囉!

有心了!咱家.....呵呵..公子可愛江南得緊!

同遊出外,不收眼底怎對得起心腸
趁天清月明,遠山也添了新?
小調揚,清悠揚,愁似雪紛亂

怎麼兄台搗翻了愁,一臉風霜

雪自歲月長,天地豈見光
寒梅一綻放,喚春思鄉盪
枯枝添綠芽,作別雪與殤
無奈身如木,一季一年藏

唉....徒歎年輪吐芽自收藏

吾自處優之境得放野江南
野了心也野了風波四處闊蕩蕩
綠自春風短,歲月幾時亂
蝶兒影飛換,雨夜摧花殘
低語暗迴腸,一曲一音斷
自是春波盪,一年一水彎

輾轉年歲,新雨作秋霜

不了秋月冬風傷
傷了別亦傷了兩袖藏不了殘陽與月光
紅遍了朱顏與悲歡
年歲去來換得了生死契闊
再怎麼牽衣帶話也敵不過萬葉千聲的愁悵
來年豈可指望
低頭暗語,猶記初時的江南?
君仍記我野那一季江南解伊人愁霜
不假文字的眼光,就以心映心緊緊藏
雖落葉紛亂,也需記,此生唯一佇立告別時而回頭促望
倆心的正法眼藏
凝結在秋後冬前日暮,頻頻回首猶喚時光
回首映低首,人間難畫的江南

◆◆蝴蝶夢(2)--愛抵抗◆◆

低音琴弦畫過天南地北後,世界便驚心動魄起來

願與不願如似天堂地獄的對答
如露如電是我僅有的心腸
蜿蜿蜒蜒地都飛在天上
你看得到我完全的釋放

前奏是自江南雨滴的一琴一弦開始的

我並非飛在天上的仙子,化作雨珠
一點一滴來細數你清明的心跳
你就當我是雲吧!
飛來探你賞你一場大雨
而你賞我什麼呢?
風的泣訴也會教人....如沐春風

雷聲又鳴,風雨驟起

亂了心腸,世界萬物都合奏傷感的美麗
吹皺了湖水卻吹不皺江南的往事
是風的笛,憑回憶的闌干
但飛不入尋常百姓的屋簷
斜風細雨入燕林
亂了斜陽的方向

你發狂地流竄我整個世界

灑遍仙子的雨珠也追不上你的腳步
亦步亦趨的擁抱也許夠用一生了
凝望一下柔腸寸斷的雨絲吧!
那能穿越時光的九曲橋
在彼此的湖臺相會

歲月的羽翼載不動記憶的低吟

再怎麼秀麗的江南也敵不過四季的更替
何況際遇
那便握住生命低垂的風雨
再作一次唯一的旅行
雨下不斷風的歌曲
風吹不逝雨的低吟
瀰漫於世,平行且相依

順風笛的繞梁飛到天頂

雨絲再不是雨絲了
你說:仙女可會散花?
寧只散在每的飄揚的風笛
協奏你的衷曲,緊相依作風的皈依

天動地裂,合曲何能躲避

自盡風足跡化千山
絕雨的尋覓,登不上望夫崖頂
墜落一世的塵埃落定
萬水匯盡,傾訴寧可滅頂
滅足跡決追尋
一路奔生命之底
止無止境

◆◆蝴蝶夢(3)--醉羽翼(終曲)◆◆


歲月的酒一飲盡,恍如隔世.....
記不得聚與離!

記輪迴的片刻,已泛黃地如天邊的告別璀燦金碧

容顏固有的苦苦印記,已是前世記憶
誰識眉如山,眼似水的堅持無移
一路傾洩白布條裡,於天上已換了天盤
笑問人間,誰人夢運

重啟琴音,江南仍是江南

只怕是改了朝代,何時改了秀綠
一樣傾倒眾生,錯排仙序
卻再醉不了雲遊仙侶
自由藉口恐也成俗世欲加的罪名
苦字紅顏的宿命一樣能有伊人眼底的山水流暢三世
一旦山水對吟哪管水面是化層霜結了冰

江南有備而來,重演愛劇

否則三峽之水何來之急
巫山裡的那片雲,老是飛不出天地
是愛上了山的翠綠,還是心無所依
山啊山!何來多情的斷垣殘壁
築樓臺於斷崖之巔
吞沒煙雨惹來騷人的牽記

雨夜裡,鐵了心

世俗黃河何日清
此時即淚灑黃河清一清古老的蜿蜒
化作黃河蜿蜒歲月的纏綿
伴他長江浩浩湯湯之水澎湃古往今昔
協奏飛舞無數世紀

夢低迴,雨夜淒清一樣情

滴落人間無計窗影
飛吧!我願
人間也許如此歎息
飛翔的真諦仍需時雨洗滌
孤帆遠影長映斜陽雙倒三畫記

人間猶有歎息,飛一句「夢與伊影一樣清」!

飄葉刻,芬芳記
風雨齊飛鳴.......
作人世煙雨!

By 獨奏九愁

At:98/11/24(17:56)草寫筆記

蝴蝶夢 黃安源 
專輯:胡琴新章 1985
https://youtu.be/QfJZYjEppuU

另1983年,「梁祝」之父何占豪為南京越劇電影《莫愁女》譜曲,當時演奏這部電影配樂的首席是小提琴家沈琤。1996年,由沈琤改編並擔任獨奏的小提琴協奏曲《莫愁女》,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在何占豪的指揮下成功首演。這部作品曾由旅美指揮家徐志廉先生指揮演出並列入「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進行巡演。近年來,在山西太原、湖北十堰、江蘇蘇州等地演出深受聽眾喜愛,被譽為「梁祝」的姊妹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