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 03:31:03Solo

霞客行1:台北東京,跟著寂寞走

霞客行1:台北東京,跟著寂寞走

  走進楊梅高山頂營區,自在那裡入伍的第一秒開始,時間彷彿不屬於我所有,以前常開玩笑地對莉說,我們的時間可以任意揮霍,而今,我成了時間乞丐,乞求不到任何一絲自由的空間,除了睡眠以外!

  從入伍的那天起,我的身體與時間同時失去自由,新兵訓練的中心思想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另外告訴自己要放下所有的自尊,才能在這環境活得好。我試圖在最自由的睡夢裡,渴望那一絲絲,可貴的自由!然而第一夜,時間的分分秒秒都是在緊張與緊湊中度過!也由此時開始,身體與心靈形成一種扭曲,我僅能在部隊就寢時,入夢時分,那彌足珍貴的心靈自由,如同夜空裡繁星般那般閃爍輝煌!因為,從現在開始,自由從此屬夜。

  入伍生活其實對我並不算什麼,除了失去自由感到不習慣以外,另外就是沒有音樂聽,也無法執筆寫信,顯得萬分不習慣。但是在第二晚晚餐後,晚上七點在連上中山室集合寫個人資料,寫完一堆資料後,連長說今晚要給我們寫家書報平安。你們今晚可以好好寫信寫到晚點名前,寫到八點五十分,看你們要寫給誰都行,!但不准封箋,部隊輔導長會統一幫忙封箴寄出。我突然心頭一亮!自語著:這下子,好不容易,終於拿到筆了!

  寫完給父母的家書後,第一句開頭寫著父母親大人膝下,我就笑了出來,因為那時我那個老學究哥哥,很在很久很久當兵時家書的開頭語。老實說,我從未寫信給酒鬼媽媽,第一句話實在不知要如何寫,只好學老學究的方式寫。於是,我寫給父母親的第一封家書,第一句就是父母親大人膝下,還是帶著微笑,想著遠方的老哥寫的!之後,第二封信,寫給佛堂的朋友,其實只是想告知我的郵政信箱號碼,好讓他們可以寫信寄來部隊來!第三封信,寫給最和平的溫柔信鴿,小溪信使,請她轉交給遠方的葉莉!但這封信,執筆中書時,我卻楞住了,也是不知第一句要如何啟筆!

  因為我第一次未在信紙裡推心置腹侃侃而談,反而說反話地說著,內容大意是:我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力很強,一切安好,我不會忘記妳的耳提面命,也望妳在遠方一切安好!剛入伍時間有限,無法自在揮霍,筆隨意走。諸如此類,希望她安心的話語。然而,實際情況是,我第一天就渴到必須利用洗澡的短短時間,如似野外求生的野人般,看到河水就取水喝,我是打開水龍頭就大口喝水。但神奇的是,我彷彿是百毒不侵。

  在那晚寫完信,晚點名後,我被連長叫到連長室,在連長室裡還有輔導長與政戰士,他們異口同聲地問我:你為什麼來當兵?我們實在是搞不懂,所以乾脆把你叫來問!還有還有,你居然一下子,一口氣寫了三封信,好幾張呢!那不就今晚一直在寫字嗎?我看信封上的字很好看,所以我們後來特別去看你的資料,原來你剛從建中畢業!我們以前也遇過幾位預官排長,都是台大畢業的,而且高中就是唸建中,你們學校的畢業生,不是畢業後就應該要去台大報到的嗎?你為什麼一畢業就來當兵呢?

  我以現在腦子裡裝不下書,所以就乾脆就先來當兵,反而遲早要當的,不如早點當好了!以此簡答,以避免追問下去!但也因此,自此成為連長與輔導長的專屬公差!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我也是自幹訓班歸建與連長聊天才得知,連長說很多新兵剛入伍第一晚都會作惡夢,會累到一下子就睡著,但肯定都會說夢話作惡夢,整個大通舖都是,他很有經驗。但我沒有作惡夢,卻夢到很多神仙依序來夢裡打招呼交談,害我作夢也會笑,但也只有在夢裡會笑!

  一連幾日都在烈日下的沙場上渡過,那沙場比建中的沙漠大操場還要厲害百倍!不但沒有樹蔭,還在十月初的烈日下出操,比以往暑假時在金山老家彎腰收割,還要累上百倍!畢竟沙場,還是應該比沙漠更為艱難些沒錯!

  第一個週末下午,我自安全士官那兒,聽到一位班長開心唱著:但是你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淚,讓我忘了改變我的一切。讓我在迷惑之中,忘了曾經深深的嘆息。沒想到,我在部隊聽的第一首歌,是來自一位準備休假的班長,心情很好地隨興起率性的歌唱!這是一首1988年當年,中秋前的新歌!所以,我聽過!只是聽到我的班長唱著:但是你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淚,讓我忘了改變我的一切。讓我在迷惑之中,忘了曾經深深的嘆息。此句副歌,卻突然讓我想到遠方的葉莉!這也是一首,我們在福隆彼此道別後的歌!我遠遠聽聞,不禁感嘆,這樣會有一些,如棉絮般的感慨,如果是在以前,我大概今晚要準備一瓶酒,來寫葉莉情書,好好地推心置腹一下了!但此時為時空所限,時不我予! 

寂寞的眼 周華健
專輯:我付出我的真愛 我實現我的夢
發行時間1988年8月29日
https://youtu.be/jSY5-lKxoYI

這一次我又忘記了改變我自己
這一次我又輕易的相信你是唯一
一次一次的聚散分離使我懷疑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愛情值得回憶

一次一次告訴自己 傷心往事不該惋惜
一次一次提醒自己 這樣的愛情轉眼讓它過去

但是你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淚 讓我忘了改變我的一切
讓我在迷惑之中忘了曾經深深的嘆息

但是你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淚 讓我忘了改變我的一切
讓我又不由自主輕易讓你飛入我夢裡

總在愛過後黯然地分手 
讓我不能不重頭想過
這一次會不會錯得更多

但是你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淚 讓我忘了改變我的一切
讓我在迷惑之中忘了曾經深深的嘆息
但是你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淚 讓我忘了改變我的一切
讓我又不由自主輕易讓你飛入我夢裡

  我的班長就那樣,哼著歌休假去了,第一個週日,也是會客日!令我心裡充滿期待!

  隔天,老家住新竹的二姐夫婦,開車將酒鬼媽載來看我。在草地上,媽媽望著我問:你怎麼才離開我一個禮拜,就額頭,鼻子,臉還有耳朵,到處都黑到要脫皮的現象!還有呀,你的聲音怎麼那麼沙啞?我一時不知該如何接話,只好說:這邊的太陽比較陌生,它脾氣比較大!等再過幾天,我跟他搞熟了,打成一片就不會再脫皮了!剛開始嘛,連太陽也要給我震憾教育的嘛!沒事!妳下禮拜再來,我就會漸入佳境,生龍活虎了!

  第二個禮拜日,佛堂的朋友一起來看我,還帶了我在信裡交待的,我在這裡吃不到好吃的蔬菜,但我也想念好吃的水果!那就是我的鄉愁,你們就帶著我的鄉愁來看我!只見雲清老友笑說,李兄,我第一次看到你的字跡,佛堂還把你的信貼在公佈欄上!所以,我就和大家帶了你想念的水果來,你還說你一入伍就夢到好幾位神仙,原來你是想念水果呀!我笑道:是呀,我好想念水果,滋我肺腑,潤我心腸,多美呀!活生生的荒漠甘泉,生活寫照!你們若是想念我,要捎信來,不然我在這兒,一個談心的對象都沒有!佛堂友人笑話我說:你可以繼續夢到神仙呀,讓神仙到你夢裡開示你呀!

  第三個禮拜天,是個下雨天!我記得我向母親說道,如果下雨天,妳就不要急著下山,趕著去坐車,我會放榮譽假的,第四個禮拜天我應該就可以回家去看妳的!老規矩,兩道下酒菜,兩個母子高梁對杯!第三個禮拜天下雨天,我看下著雨本來要出公差去了,只是遠遠聽到要我會客的聲音傳來!我一見到酒鬼媽媽,就喜道著:我不是說下週我就回去陪妳小酌嗎?下雨天,妳還跑來!

  只見媽媽開心地道著:我一大早呀,親自包了你最愛的水餃,高麗菜的,一煮好我就放進保溫瓶了,滿滿地,大大地,整整五十顆!我包好煮好後,就趕著要提來給你吃吃看,我怕你肚子餓!我凝望著母親,生龍活虎地把那五十顆大水餃,一口氣吃完,還笑說,這個有媽媽的味道,是我的最愛!但其實,我吃到好撐好撐。五十顆大水餃,實在是一個甜蜜的考驗,簡直就是歷史記錄!但媽媽一大清早,起來包水餃也是滿滿的愛心,所以我就來者不拒!

  只是後來,我望著她離去的背影,剛好下午兩點多,師部廣播不好意思趕會客的家屬走,一向都是以放音樂代替,那弦外之音就像晚安曲一般!而從師部大門口,走到連上,大約是筆直的一公里的路程,我就那樣呆呆地,望著母親離去的背影。師部廣播突然播放著:
雨季奉獻給大地。歲月奉獻給季節,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爹娘。我聽聞時久久不語,心裡想著,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靜下來細細地聽一首歌。而突然又聽到這首歌。不但是,肚子滿滿的,連眼睛也是,滿滿的。

蘇芮 ~奉獻 1988年一月台北東京(跟著感覺走)專輯
https://youtu.be/gEm1D0psy20

長路奉獻給遠方 玫瑰奉獻給愛情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愛人

白雲奉獻給草場 江河奉獻給海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朋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不停的問 我不停的找
不停的想

白鴿奉獻給藍天 星光奉獻給長夜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小孩

雨季奉獻給大地 歲月奉獻給季節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爹娘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不停的問 我不停的找
不停的想

Solo 2022.03.19 寅時筆

附註:
此曲原本是在福隆道別時,送給她們的歌,只是沒想到會在部隊裡,突然偶遇。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35:無私,接線生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094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