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03:44:10Solo

天空卷二霞客行序:俠客行

天空卷二霞客行序:俠客行

  在海邊夜空下,靜靜地請葉莉聽著那一曲Tomorrow,正式告別高中四年生活。自此進入一個人的深沉的內心戲裡。我淡淡向三位老友們說著,現在已近八月底,我答應母親九月要陪她回金山老家,陪她到金山媽祖廟拜拜,我心裡知道母親為何要帶我去那兒,她是要帶我去許願,而且是第一次!另外,九月下旬要到台南成大一趟,向很文青的知心話友,府城小姐姐入伍前的道別。

  其實與三位金釵年少摯友在福隆露營,酒中話別是人生中很難忘的時刻,就像那晚的夜空裡的星子,那般晶瑩。但我的玩心野性,卻漸漸地被入伍後,未知的且陌生的心境淹沒!在她們未發現,我的心就像夜空裡的夜,一樣安靜。在那樣隱微的心情背景下,我在小妹給的高梁酒中,唱了入伍前的最後一曲給她們聽。


重再見 - 李翊君 1988年六月
https://youtu.be/HEDoSnpjPSI

  唱罷,我向她們訴說著,這首最後的道別歌,我是七月七日,在南投中寮山裡的明善寺開完法會時學的!那歌旋律平易近人,但歌詞卻像刻在心石上的文字那樣深刻。我初學時,也同時想著與葉莉的彼此道別時刻!事隔三十多年後,看到此曲視頻與太平輪電影相佐,其中還夾雜著劇中的對白。那其中提到日本與基隆的對白,像時光倒流般那樣迷人,幾乎瞬間就可以帶出雙眼的串珠!而此時遙望無緣人,她至今仍我書信比肩之信,可能連幼年時期金山老家的大灶,燒個一天也燒不盡。

  入伍前,在葉莉出國啟程赴日本前,寄給她入伍前的最後一封信,裡頭什麼話也沒寫。只是把那歌詞,抄寫給她。彷彿我在她耳邊唱著那首歌!另外,也附上在廟裡法會時,最後學的那首珍重再見的歌詞。千言萬語,歌為心聲,以歌代言。

Tomorrow - EUROPE 1988
https://youtu.be/qOcQH8LMFjo

Will you be there beside me
If the world falls apart
And will all of our moments
Remain in your heart
Will you be there to guide me
All the way through, I wonder will you

Walk by my side, and follow my dreams
And bear with my pride, as strong as it seems
Will you be there tomorrow

Will you be there beside me
As time goes on by
And be there to hold me
Whenever I cry
Will you be there to guide me
All the way through, I wonder will you

Walk by my side, and follow my dreams
And bear with my pride, as strong as it seems
Will you be there
Oh, now will you be there
Will you be there tomorrow

珍重再見 - 李翊君 1988年六月

雖然短短相聚又要分開 雖然長長思念如此無奈
我會默默祈禱癡癡等待 你是否明白

雖然短短相聚又要分開 雖然長長思念如此無奈
我會默默祈禱癡癡等待 你是否明白

珍重再見別傷懷 縱然往日誠難再
但是這份純純的愛 永遠不會更改

  入伍三天前,葉莉已赴日,與住士林的信使講電話,她在電話裡叫我去士林找她,說要在士林夜市為我餞行。但當時阮囊羞澀的我,向她訴說著,我口袋只剩一百塊,只夠坐車回基隆。然而她卻熱誠地說著,會在銘傳商專的公車站牌為我付計程車車費,於是,硬著頭皮赴會!下車時只見她微笑地道,我說過會在這兒等你大駕,還有一個不速之客,你的酒小妹!我說,我已準備去當兵,請妳們看我的大光頭,我先自我打理!小妹很訝異說著,從沒見過光頭的酒王小哥,今晚倒是頭一回見!我訴說著,我要暫時戒酒了,不當酒王了!其實,那晚是小妹把傳真機拿過去,剛好小溪又打電話來耳提面命。於是成就另一種無酒的道別。

  入伍前一晚,母親煮好晚餐後,叫我陪她喝一杯酒,她說有一些話要交待我!但她卻又什麼也沒說,只是望著我與我對酌!但我記得,1988年十月一日清晨,她陪我走下山,沿著以往熟悉的山路走下山。路過安一路菜市場,往基隆港邊的基隆火車站走去。一路上,她一言不發地靜靜地陪著我走。許多佛堂的朋友來送行,讓她大開眼界,因為她從未見過我的那些朋友。但在火車站的那個瞬間,我想起我第一次一大早到基隆火車站坐火車上學,是在1984年九月一日,建中高一的第一個開學日,那天我在火車上認識了黃昏。我突然想起,很感傷,記憶像火車的一列列車廂,一路不斷地加掛。在上火車時,我在母親耳邊輕聲認錯說著:我對不起妳!後來那幾年,我始終沒有認真唸過書,讓妳失望了,我自覺非常對不起妳,但妳等我回來,回來後就不會再讓妳失望了!說罷,我上了車廂,入伍的班車卻始終不動,沒有要開駛的跡象。

  時間突然就靜止在月台上與車廂裡,動也不動,像一支有著滿滿的線,卻尚未放遠的風箏那般。因為,入伍的班車從來就是一列沒有時刻表的班車,就像寂寞,它也從來沒有時間表!突然,列車動了一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在月台上,目光找尋母親的身影。我瞥見母親拭淚的舉止,一時心底情緒難以自持。我憶起在老家海邊曬穀場裡,母親以前酒後唱過的一首老歌:離別的月台票(附註)。但今天的這場母子送別,卻是不需買票進場。我靜靜地在心底喃喃自語:距離最美,美在撇見一時的感傷,突然滿足在散步的夜路上,回憶所有結束;如影隨形地結繩紀事,再度奔馳在漆黑的畫板,寂寞寫著生,卻調不出今朝昨夜的顏色;僅有背影懂得匆匆的一條路,在落葉的路上,數落月圓的不是(天空的一齣戲開場白)。但心裡卻在那感慨裡,浮現出好幾個心頭的人影。

  在入伍的列車行駛過程裡,我並不知道它會在哪個站停?一路上我調適自己的心情,腦中卻浮出李白俠客行的古詩: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以及想起古代徐霞客那位旅遊作家(附註),自我安慰地,那這兩年就當作去當個流浪的俠客吧!列車路過桃園不久後就停下來了,我本以為它會開到新竹(關東橋)或是台中(成功嶺)。但是,它居然過了桃園不久後就停下來了,而那個車站叫作楊梅!然而在楊梅一下車後,時間與自由就被五花大綁。

  自由的代價一向昂貴,那代價是一種突然鬆綁的惘然。入伍的感受,就是,突然自由,卻又突然不自由。只因自尊,它短暫卻又漫長地,消失在不自由的時間裡。

Solo 2022.03.12 寅時筆
入伍回想

附註:李白俠客行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爲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譯文

趙國的俠客帽上隨便點綴着胡纓,吳鉤寶劍如霜雪一樣明亮。
銀鞍與白馬相互輝映,飛奔起來如颯颯流星。
十步之內,穩殺一人,千里關隘,不可留行。
完事以後,拂衣而去,不露一點聲,深藏身名。
有時空閒,步過信陵郡,來點酒飲,脫劍橫在膝前。
與朱亥一起大塊吃肉,與侯嬴一道大碗喝酒。
三杯下肚,一諾千金,義氣重於五嶽。
酒後眼花耳熱,意氣勃勃勁生,氣吞虹霓。
朱亥揮金槌殺大將竊兵符救趙,使邯鄲軍民大爲震驚。
朱亥與侯嬴真千秋萬古二壯士,聲名煊赫大梁城。
身爲俠客縱死俠骨也...

賞析:

李白這一首《俠客行》古風,抒發了他對俠客的傾慕,對拯危濟難、用世立功生活的嚮往。
前四句從俠客的裝束、兵刃、坐騎描寫俠客的外貌。
第二個四句寫俠客高超的武術和淡泊名利的行藏。
第三個四句引入信陵君和侯嬴、朱亥的故事來進一步歌頌俠客,同時也委婉地表達了自己的抱負。俠客得以結識明主,明主藉助俠客的勇武謀略去成就一番事業,俠客也就功成名就了。
最後四句表示,即使俠客的行動沒有達到目的,但俠客的骨氣依然流芳後世,並不遜色於那些功成名就的英雄,寫史的人應該爲他們也寫上一筆。

徐霞客
明代著名的術士、地師、風水師、堪輿學家、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

徐霞客縱遊舉國南北,跋涉了許多前人未到的荒野地區,往往露宿於荒野。足跡遍歷今北京、河北、山東、河南、江蘇、浙江、福建、山西、江西、湖南、廣西、雲南、貴州等16省,所到之處,探幽尋秘,並記有遊記,記錄觀察到的各種現象、人文、地理、動植物等狀況。

徐霞客尤其對廣西石灰岩地貌(喀斯特地貌、溶岩地貌)進行了深刻的研究和記錄,包括溶洞分布,石鐘乳、石筍、溶溝、石芽、石梁成因都有詳細的考釋,是舉世第一人。同時對長江源頭作了考察,糾正了古代文獻對「岷山導江」的錯誤論斷。

明末崇禎十三年,徐霞客於雲南騰越(今騰衝)遊歷時得病,雙足不能行走,由當地知府用轎子送返出生地江蘇江陰,其去世前託友季夢良(字會明)整理原稿,季夢良、王忠紉將遊記手稿編輯成書。他第二年去世後,清軍進攻江陰時,季夢良幫助守城,全家被殺,《徐霞客遊記》手稿大部分被焚於兵火,季會明、徐李寄收集殘存的抄本編輯成《徐霞客遊記》,清初吳江人潘耒為《徐霞客遊記》作序。1980年褚紹唐、吳應壽又對此書進行整理、校點。其內容包括他所到之處的地理、地貌、地質、水文、氣候、植物、農業、礦業、手工業、交通運輸、名勝古蹟、風土人情,仍然具有很高的科學和文學價值。

離別的月台票
https://youtu.be/zMMXXVd_diY

詞:洪煥秋 曲:原日本曲

為著要甲伊相見  走甲面青青
前後氣喘弄未離  滿身流汗點點滴
無情夜車做伊來開出去  害阮看無伊
大聲叫伊名字  傷心淚滴  月台票替阮悲
啊 啊  再會啦再會啦  袂得再相見

料想伊會來受氣  講阮無情義
一定會怨恨阮是  假情假意對待伊
想要等到離別時再見面  表明阮心意
到如今袂得見  已經失時  火車螺聲哀悲
啊 啊  再會啦再會啦  袂得再相見

夜快車已經開去  消失黑暗暝
車後燈稀微閃熾  照阮目睭紅吱吱
請你原諒阮不是不表明  阮的真情意
月台邊頭犁犁  像染重病  心愛的已經去
啊 啊  再會啦再會啦  袂得再相見

這首離別的月台票,此曲記錄了二戰結束時台灣青年與日本少女的特殊情緣。

二林人洪第七年輕的時候,在二林街役場工作,常有兩個日本姑娘會來家裡跟兄嫂聊天,其中一位後來請人來提親,希望可以跟洪第七結成姻緣。當時年輕的洪第七,因為還不想將婚姻與感情放入生活中,所以婉拒了這段姻緣。

後來日本戰敗,日本姑娘要回日本了,準備搭火車離開二林,洪第七雖然跟她沒有這段緣份,但還是有一些感情,跑去火車站送她離開,結果竟然來不及見面,火車已經開走了,留下婉惜的他。回來之後,就創作了這首歌曲。

此曲的另一個亮點,故事發生的地方是以往當兵時師對抗時,決戰中台灣熟悉的彰化二林(另一個地方是田中),但交代有點模糊的地方也是火車。雖說也有提到「月台票」的話,那應該是在火車站沒錯,但其實二林並沒有火車啊!只有載甘蔗的五分車,一般人也可以買票坐五分車到田中或二水換搭火車,當兵後也有印象坐五分車從二林郊區番仔田(香田)到二林市區,現在在路邊草地裡還看得到鐵軌。

今天透過另一首跟馬車有關的歌,也問到古早以前馬在台灣的用途,古時村裡的大戶舉人世家曾有過皇帝御賜的馬,小時候聽人家說的,說以前的有錢人會騎著馬巡田水,也是聽來的,騎馬巡田確實也很威,那就好似,小時候爺爺的酒友在農曆過年後,自金山農場牽著一匹馬,說是要來找他拼酒喝春酒那樣威!雖然,爺爺的酒友是慘敗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