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18:01:29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9:雨歌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9:雨歌

  我向何爸說道:好!今日在這兒叨擾一夜了,不知不覺天都亮了,該向何爸道辭了,感謝何爸的招待,心滿意足的一夜!
  小河:酒王,你耐力真的不錯,這樣熬上一整夜,你還神采奕奕地!我看酒后都打哈欠了!莉,我看妳就在我家窩著,到我房裡睡好了!酒王要回基隆,附近聯合報那兒就有中興號可以回基隆!
  莉:也好!金陵公主見識到了續攤酒王的功力了吧?
  小河:哇,可是外面在下大雨耶!剛剛都沒聽到雨聲!
  我:那是何爸的視聽室隔音效果太好了!北台灣的冬日就是這樣,東北季風一南下就濕答答地!我還記得前幾年有一首歌很紅,那年十二月就下了二十幾天的雨!
  小河問:什麼歌呀?
  我笑道:一支小雨傘呀!那年冬天這歌爆紅,結果呢,整個冬天,基隆都在下雨,等會小河借我一把雨傘!

一支小雨傘 1982
https://youtu.be/5_eXogZgr48

  何爸問道:小酒,那歌是1982年的歌,那年冬天一直下雨,那時你還是國中生而已呀,你不是寒暑假都要回金山幫農嗎?那怎麼作農事呀?
  我:是呀!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我說笑的,我家北海岸那兒不會下雪的!可是呢,寒流加上濕冷的海風,就夠嗆的了!
簑笠翁倒是有的!下雨天農夫也沒在放假的呀!還是要拉水牛去吃草,但真的就穿著簑衣戴著斗笠,但靠海,那一道道海風拂面,比下雪還冷!在海邊青草地或是在山裡的小木屋,我們還是會升火取暖!可是也沒有酒可以禦寒!啤酒根本就不夠味,那太淡!晚上棉被也是重的要死,剛鑽進被子裡,好像蓋了一層厚厚的冰似的,大概要五分鐘之後,才開始覺得慢慢暖和!寒假比暑假考驗比較大,暑假風景好,天氣好。冬天,就每天都是體能考驗!
  小河:聽起來還真有趣,可是酒王,我太晚認識你了,不然呢,我就偷老爹的高梁,拿去給你禦寒!
  我:金陵公主,那妳就成了火力支援部隊了!我那時冬天在金山老家,其實在山裡採收,覺得冷時,確實是很想喝高梁的!
  
  莉笑道:酒王老家金山或是他現在住的基隆,都是多雨的,金山那兒靠海,就更冷了!而且酒王又沒酒可喝,就更冷了!
  我:我老家那兒的穀倉裡,大多是啤酒與黃酒紹興類的,並沒有高梁,更沒有進口的威士忌可以喝!我覺得那些酒都太淡,根本就沒辦法禦寒!可是,走在山裡,心裡倒都有歌!
  何爸:我叫佣人去附近的麥當勞買早餐,小酒你吃完早餐再回基隆去,我想聽聽你心裡那些歌,那都是些什麼歌呀?
  我:好!那都是些雨歌!小時後在金山,沒有音樂聽,也沒有烈酒可以禦寒,但是呢,心裡有歌,還勉強可以隨歌前行!有時在上山的路上,心裡就想著那些歌!
  何爸:那你提幾首,我看看我有沒有,我來放!
  我:何爸應該會有,因為那前幾年也很紅呀!就當作是小時候,冬日上山曲!

齊豫 走在雨中 1979
https://youtu.be/V96YjSCNJCU

  莉笑問:酒王,你這匹野馬現在提到這歌,該不會想起,第一個在後山,晚霞山那兒請你喝高梁的黃昏姑娘吧?
  我:嗯!知我者葉莉也!因為黃昏,那些雨歌從此有了全新的靈魂!
  小河:酒王,所以我說呀,你這匹野馬也太文青了,一定是受到那位黃昏姑娘的薰陶!
  何爸:齊豫這歌,詞曲都很學院派呀,就像唱詩似的,很合小酒的胃口!
  小河:酒王,你沒錢買酒,但倒都是有姑娘請你喝好酒,命很好喔!別怕,你的二號女酒友免費供應你,一句話就供應你到底!可是,你得給我取個像葉莉那樣的美名,不然我就不請你喝酒了!莉,你說對不?
  我:好呀!公主就像是酒肆老板似的!
  小河笑道:你去視聽室角落那邊看看,我老爹那兒有多少酒?有好幾箱高梁,都是節日紀念酒,夠你喝了吧?
  何爸:對!我常應酬,每次就帶個幾瓶外出,但小酒,你來視聽室當DJ,我就請你喝!酒管夠!
  莉笑道:這就美了這匹野馬了!可是公主的酒名呢?
  我:公主是酒肆老板,莉,妳有聽過金陵酒肆嗎?老爹剛剛還雨中留別呢,酒仙有一首詩,是那樣寫的:

金陵酒肆留別 唐李白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嘗。

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莉甜笑道:那詩倒是很搭!然後呢?
  我:既然是
金陵酒肆留別呢,那金陵公主,就直接叫金陵!
  小河笑問:那酒王你以後坐公車時,看到金陵女中的學生,不就會想起你的二號女酒友?
  我:會喔!天氣越冷越會想起!那裡頭還寫到,吳姬壓酒喚客嘗呢!公主家裡不是壓了好幾箱嗎?
  何爸笑道:這名字好!那小酒,我請你聽一首日語的酒歌雨歌!小莉,妳會唱那首長崎今日也下著雨嗎?咱們就聽我們的小鄧版!小酒,我再開一瓶高梁,來佐這首酒歌雨歌,喝不完的,下回再來喝!

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 原唱:前川清 1969
鄧麗君版:https://youtu.be/iX6ekgTH0Ho

中譯:

長崎今天也下著雨

為你一人 賭上全部感情  深信了你愛的誓言
尋覓 尋尋覓覓 獨自一人徘徊徬徨 依舊尋尋覓覓
無奈痛苦 走在石板路上 啊~長崎今天也下著雨

就算尋覓於夜裡的丸山 只有冰冷寒風刺痛我身
心愛 心愛的人  在何處 你到底在何處呢
路燈呀 請你告訴我 啊~長崎今天也下著雨

掛滿臉頰的 是如雨珠般的淚水 生命也好 戀情也罷 全都拋開
然而卻心痛 心亂如麻 喝吧 喝個爛醉
明知酒裡 沒有恨 啊~長崎今天也下著雨

  莉笑問:酒王,這歌有沒有酒味十足呢?下回呢,你的酒后唱給你聽!
  我:我第一次吃早餐佐高梁,還佐酒歌,就是在金陵公主家!
  小河笑道:我家就是酒王的小酒館呀,不是叫金陵酒肆嗎?但你要當DJ,我才要請你喝!反正連假三天,今天才第一天,你回家可以好好睡大頭覺的嘛!我和莉還陪你喝到天亮,美了你了!
  我:是那樣沒錯!可是,我聽不懂那日本歌是在唱什麼?
  莉笑道:這個嘛,當然是酒后以後再譯給你聽!你只要記住
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這歌名就好,下回分解呀!現在,不研究那個歌詞!
  
  我笑道:好!那就以後等酒后再唱給我聽,譯給我聽!但不能叫我唱,我不會唱,我又不懂日語!
  莉:那當然呀!我又還沒教你說日語!
  我:聽了何爸介紹的雨酒歌呢,我倒是想起一首雨的詩歌!裡面的歌詞,也有點後山的景色!尤其是那段:

曾嬉戲於透明的大森林
曾濯足於無水的小溪
那是,擠滿著蓮葉燈的河床啊
是有牽牛和鵲橋的故事
遺落在那裡的

  小河問:這是什麼歌?
  我:是鄭愁予很早期的詩,李泰祥譜了曲,拿給齊豫唱!就叫雨絲! 
  何爸笑道:小酒的酒腦很靈活呀!這歌我有,我來放給你們品味品味,品味小酒老家後山的雨絲!
 

齊豫 雨絲 1984 詩:鄭愁予(1950) 曲:李泰祥
https://youtu.be/v-nwlmQRvbU

我們的戀啊 像雨絲
在星斗與星斗間的路上
我們底車輿是無聲的

曾嬉戲於透明的大森林

曾濯足於無水的小溪
那是,擠滿著蓮葉燈的河床啊
是有牽牛和鵲橋的故事
遺落在那裡的

遺落在那裡的

我們的戀啊 像雨絲
斜斜地 斜斜地織成淡的記憶
而是否淡的記憶
就永留於星斗之間呢?
如今已是摔碎的珍珠
流滿人世了

  莉笑問:酒王我問你!這歌是不是黃昏姑娘請她的夕陽先生聽的呀?我怎麼越聽,越覺得像是在唱你們倆?
  我:是呀!我前陣子呢,都在聽中廣音樂網(附註),它唯一的好處就是不廢話,沒廣告,會一直播歌,我也曾聽他們播過!而且呢,酒后我跟妳說,那還是在我們認識的隔天開播的!什麼都播,古典的流行的,高興放什麼就放什麼,都很好聽!
  莉笑道:那可真是你的福利呀!你的收音機比別人厲害,人家是聽到耳朵裡,你是聽到心裡去!
  我笑道:我會冥想與狂想呀!我用一台收音機,與世界接軌!
  小河笑道:對對對!野馬嘛,酒王嘛!當然會冥想與狂想!那酒王,給你的金陵酒友來首冥想曲!現在,馬上!
  我問:現在?
  小河:對呀!就是現在!
  我:冥想曲是有的!但怕老爹的視聽室裡沒有那曲子!我只有收音機,沒有別的可聽!不過呢,我立志,以後等我長大後,我一定會收藏很多很多音樂的!有志者事竟成!
  何爸笑道:小酒,好,有志者事竟成!那你說說那首冥想曲給我聽!
  我:那曲子也有點宗教色彩的!還是古老的歌劇裡的曲子,但很有名!叫作:
泰伊絲冥想曲(附註)。我下回去買卡帶送金陵與葉莉兩位女酒友,當作今晚金陵酒肆的紀念!說完雨歌,早餐也吃了,第一次的早餐高梁也喝了一杯了!何爸,兩位女酒友,我也該告退了!

馬斯奈:泰伊絲冥想曲
https://youtu.be/BHD5ZyA2CbQ

  小河:好,我和莉送你下樓去!第一個背著書包,一大早從我家走出門的,就是你這個酒王!那,我把我家的電話號碼抄給你,下回再來新年音樂會,還有你要送我們的冥想曲卡帶!

Solo 2021.11.14 酉時筆

附註:

中廣音樂網:1987年8月1日,開始播音,最初頻率為FM96.2,但大多地區收音頻道皆為96.3。初期藉由自動化電腦播出系統排播全天樂曲,曲目以輕音樂、西洋音樂為主,不設主持人。

《沉思曲》(法語:Méditation)是法國作曲家儒勒·馬斯內的代表作品。是歌劇《泰伊思》(Thais)第二幕第一場與第二場中間所奏的間奏曲,故又稱為《泰伊思冥想曲》或《廣闊的天空》。

歌劇《泰伊思》創作於1893年,以公元四世紀古埃及名城亞歷山大,講述了一位在沙漠中修行的修道士拯救女幽靈Thais的宗教故事。修道士冒險進城將沉迷於紙醉金迷生活中的名妓Thais帶出,並苦苦勸告她離開花紅酒綠的交際圈。Thais受到修道士的感化,擺脫縱情享樂的世俗生活,皈依宗教,入修道院當修女。但修道士卻被Thais的青春美麗所打動,愛上了Thais。在上帝和愛情之間,修道士倍受折磨,於是選擇逃離修道院遊走四方。但最終他擺脫不了對Thais的思念,回到了Thais身旁。此時Thais在修道院裡獲得了寧靜,同時也徹底失去了人間的歡樂,最終她帶著一種複雜的心情離開了人世。在她已病入膏肓彌留之際,修道士匍匐在愛情腳下。修道士成了罪人,罪人泰伊思的靈魂卻升入了天堂。

小提琴曲《沉思》描述的便是原本善良美麗的Thais在修道士的勸說下幡然悔悟。樂曲第一段寧靜祥和,猶如少女虔誠地向上帝敞開心扉企求上帝的寬恕。樂曲第二段幾次轉調和使用變化音,使音樂的情緒很不穩定,表現了Thais思潮湧動內心矛盾掙扎。第三段樂曲又恢復平靜,虔誠的祈禱得到了實現。小提琴在結尾處推向了高音區仿佛被淨化的靈魂飛向天界,最後樂曲在低音區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