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14:17:28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8:忘年共鳴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8:忘年共鳴

  何爸嘆道:小酒,很經典的記事!雖然很簡短,但寫得很好!尤其是那段隨筆:之後的日子裡,時間是沒有脈搏的,連聲音都無法構成音符,風也失去了迴旋的姿勢。時間,聲音與風,都由心底深處出發!寫得既輕巧又深沉,我喜歡!有一曲懷念舊愛的歌,我很常聽!那換我這個老酒,給小酒配個樂如何?一曲很美很美的老歌,一個靈魂歌手唱的,他還是個盲人歌手呢!但卻唱出我們倆個酒友的心聲,他叫作Ray Charles(附註)。那換我來當小酒的DJ,女版感性時間主持人,妳要說呀!
  莉笑道:要說什麼?喔,接下來來賓點歌,不對,是視聽室主人點播一曲,懷念舊愛的經典老歌!

I Can't Stop Loving You - Ray Charles 1965
原唱版:https://youtu.be/y7BPCTh1l4A
翻唱版:https://youtu.be/CYh6YPoSWh8

  小河笑道:酒后,妳把這兒當成酒王的窩了呀?這是老爹的視聽室呀!妳心裡只有妳的酒王呀?
  莉:誰叫他整晚在這兒當DJ,還說書說了一整夜,我都暈了!
  小河笑道:可是剛剛是老爹當DJ呀!我們家老爹呀,今晚被酒王勾起他懷念媽媽的回憶了!酒王,你厲害!我家老爹很久沒這樣好好聽歌了,還有你這個DJ整晚這麼賣力演出!
  我笑道:那是金陵公主的酒好喝,老爹又這慷慨!那老爹,那再來首老歌,那裡面還唱著: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還有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要懷念舊愛,就給她懷念得徹徹底底,清潔溜溜。那樣才盡興!也不枉老爹這麼棒的視聽室,以及耶誕夜!

Scarborough Fair / Simon & Garfunkel 1966
https://youtu.be/bKgUbmLbJgY

  老爹:這歌好!我很久沒在這視聽室聽音樂聽得這麼開心了,而且還有小酒你引介了一些音樂!我們算是忘年酒友,以後你們想來,就跟大乖約時間,找我有空的時間來!我的視聽室呢,從未有過任何訪客,結果,第一個訪客,就是大乖的麻吉酒友,酒王酒后,也是奇緣!結果,是我們忘年酒友,一起在懷念舊愛,很奇妙的夜晚,連高梁四瓶都快沒了,也不知誰喝了多少!小酒還是喝得最多,我們家的大乖還突破她以往的極限呢!很神奇的酒王與酒后,哈哈!
  小河:老爹,我跟你說,酒王寫給酒后的情書都不知寫了多少了呢?這個呀,已經在我們十二金釵之中,早已傳得沸沸揚揚了,酒王這匹野馬,想對酒后說啥心事,全寫在信紙上了!而且,已經寫了數不清幾本的情書了呢,統稱叫:葉莉情書!
  老爹:小酒的個性,外表看起來很溫和親切,但他骨子裡,面對自己,那可是比烈酒還要烈的烈性!那葉莉情書就是最好的證明!他要寫,就要寫個夠,還要嘔心瀝血,不然他就渾身不過癮!小酒呀,以後你要酒詩歌,我這個老酒友有空,你有空就來陪我聽音樂喝酒,我都請你喝!

  莉笑道:老爹,這可是很貴重的禮物呢!
  小河:酒王,你中大獎了!還是我老爹送的,但你今晚也沒準備紅色大襪子裝耶誕禮物!
  我:有呀!酒后就是我的大紅襪!來,親愛的,跳上來!
  莉甜笑道:好!跳到酒王身上,手比一的手勢,然後要說:我襪第一!
  小河:哇!這麼有默契呀?在哪兒練的呀?
  莉:奪冠紀念呀!金陵公主不是今晚才幫我們慶功的呀?
  何爸笑道:對呀!小莉演講比賽第一名,視聽室感性時間女版主持人!可是,我又好奇了,小莉,妳是如何把野馬給馴服了呀?我從他無比的酒力與耐力裡,可以感覺到,他可是骨子裡桀傲不馴至極的,但外表上是絕對看不出來的!
  莉:愛君以誠心,事君以性情,我每週都為他祈禱!於是,他就被我禱回神了!
  小河:那麼虔誠呀!難怪?酒王都寫信向酒后告解!

  我:對呀!酒后就是這麼有誠意,台語說的,誠意喝水也甜,甘甜美麗!那就為酒后清唱幾句!
  小河問:現在?
  我:不能現在嗎?老爹視聽室裡的揚聲器這麼棒,麥克風拿來,我不用伴奏,就清唱一兩句,情之所至,自由演出,那樣喝再多也不會醉的,只會猛流手汗!
  何爸:好!大乖馬上把麥克風接上去!
  莉甜笑:洗耳恭聽!酒王,你不會害羞吧?你不是超會害羞的嗎?
  我:喝到天亮就不會害羞了,再害羞下去,天就快亮了!把握光陰!馬上唱情書之歌:

Tho we gotta say goodbye for the summer
Darling I promise you this
I'll send you all my love every day in a letter
Sealed with a kiss

Yes it's gonna be a cold lonely summer
But I'll fill the emptiness
I'll send you all my dreams every day in a letter
Sealed with a kiss

  何爸:小酒,你這清唱是靈魂樂,主旋律不變,但這樣慢慢地隨心地唱,很乾淨很無邪!
  小河:以吻封
緘呀?
  莉:卿,你這唱的,捨不得與我在明年夏天道別呀?以歌喻事呢!

Sealed You With A Kiss / Brian Hyland 1962
翻唱版:https://youtu.be/qtL6F36hUVc
爵士版:https://youtu.be/Wh4lIO-RIGM

  小河:酒王,你這預知的道別,起步得很早,今晚一開始就從那首台北的天空啟航了呢!我和莉一定會很想念酒王的!你就去部隊裡,乖乖等我們回來在台北重聚哈!然後呢,正如酒后對你得祈願,東山再起!不過,在我們出國前,你入伍前,你都要陪我們玩才行!
  我:好!一言為定!天也快亮了,就來一曲今晚的片尾曲吧!
  何爸:好,小酒去選歌,我們把剩下的酒清空!很難得的一個耶誕夜,一整夜的酒歌!
  我:好,就這首了,既沙啞且低沉!我們就聽洛史都華傾訴,懷念之夜,就以此曲作終!

Rod Stewart – 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 1975
https://youtu.be/YlP1v8s688Q

I can tell by your eyes
從你眼中,我看得出來
That you've probably been crying forever
你已經哭過千百回
And the stars in the sky don't mean nothing
天上的星星對你毫無意義
To you they're a mirror
對你而言,它們就像一面明鏡

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
我不想談這件事
How you broke my heart
關於你如何傷了我的心
If I stay here just a little bit longer
如果我留下來久一點
If I stay here
如果我真的留下來
Won't you listen to my heart, oh, my heart
你可會傾聽我的心事?*

If I stand all alone

如果我孤伶伶的站著
Will the shadows hide the color of my heart?
影子可會掩蓋我內心的顏色?
Blue for the tears, black for the night's fears
藍色是淚水,黑色是夜晚的恐懼
The stars in the sky don't mean nothing
天上的星星對你毫無意義
To you they're a mirror
對你而言,它們就像一面明鏡

  莉:卿,這首歌聽起來,怎麼有那種星夜離別的感覺?好像黃昏不在了,你骨子裡的浪漫情懷,就瞬間彌漫進每首歌裡了!
  何爸問:小酒,我問你!那後山裡兩個人,是在哪一年離開的呀?就是你爺爺與那位茉姑娘!
  我:爺爺是1975年,茉呢,1985年!
  何爸:那麼早呀!你是1968年出生的,那不就是你七歲和十七歲時!美麗的山中歲月!
  小河:酒王,可是我還想要安可耶!人家演唱會都嘛有安可曲的,你酒王今晚酒會與音樂會開得這麼漂亮,到現在喝了一整個晚上,我算算呀,一群人喝了一打啤酒,兩瓶威士忌,七瓶高梁,還大部分都是酒王喝的,你現在還神采飛揚的,那我要安可曲,二號女酒友指定要的,不唱就不放你走!
  莉:酒王,金陵公主指定的,她今晚請你喝了不少美酒,你得犒賞一下公主才對!小河,他情之所至,就喝不醉了,唱歌還會比較好聽,因為多了很多水氣!
  我:好,那就再唱一首後山紀念曲!
  何爸笑道:好!再悼念一次,你唱完天也要亮了,自由清唱!

松林的低語 鳳飛飛 1972
https://youtu.be/DbJ4vwLb_3c

聽那松林的低語 充滿了柔情蜜意
我們從林中走過 踏著往日的足跡
過去的點點滴滴 到如今都成追憶
我們默默的依偎 戀痕在彼此眼底

白雲在眼前飄去 山風在耳邊歎息

我們靜靜的相對 空有那深情萬縷
過去的點點滴滴 到如今都成追憶
我們默默的依偎 戀痕在彼此眼底

  何爸:小酒,聽你清唱那曲子,悼念後山初戀舊愛,忘年酒友我呢,介紹一首老情歌給你聽,那是我懷念亡妻以及悼念亡妻時聽的,叫作Historia de un amor(附註),西班牙語叫愛的故事!那裡面的歌詞就是我的心聲,與小酒你清唱的意境也相去不遠!

Historia de un amor Piiano 1956
中文字幕版:https://youtu.be/DX6W4AJuQzs
鋼琴輕快版:https://youtu.be/0chFzlZ4xeA

  莉:老爹,這個鋼琴演奏好美!這確實是一曲名曲,但我不知裡面的歌詞是悼念舊愛的,你們忘年酒友有共同交集!這曲子我聽過輕快的版本,很適合獨舞,但我第一次聽這慢版的,很醇厚的感覺!
  小河:嗯,老爹與酒王的安可曲都很棒!酒王,你酒喝很多很多時,清唱就會很好聽的,喝越多還唱得越好聽,我們以後還要聽!
  我:那是公主妳們家的設備好!
  小河:那就,新年再來一場新年音樂會如何?二號酒友再來幫你打酒!再來當DJ !
  我:酒后來我就來!
  何爸:那就這麼敲定,時間我再來安排!

Solo 2021.11.06 未時筆

附註:
雷·查爾斯(Ray Charles),本名雷·查爾斯·魯濱遜(Ray Charles Robinson),美國靈魂音樂家、鋼琴演奏家,最偉大的盲人歌手,是節奏藍調音樂的先驅。他是第一批被列入搖滾名人堂的人物之一,滾石雜誌亦把他列為「100個最偉大的歌手」中的第2位。法蘭克辛納屈稱他為「音樂界唯一的天才」。

傳記電影
《雷之心靈傳奇》(英語:Ray),2004年的傳記電影,本片是描述查爾斯在1935年至1968年之間的生活,記述傳奇性的節奏藍調(R&B)音樂家雷·查爾斯一生中的三十年。這部獨立製片電影由泰勒·哈克佛執導,傑米·福克斯演出主角查爾斯,福克斯以這個角色獲得了2004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Historia de un Amor 愛的故事 1956

"Historia de un Amor" (Spanish for "the story of a love") is a song about a man's old love written by Panamanian songwriter Carlos Eleta Almarán. It was written after the death of his brother's wife. It is also part of the soundtrack of a 1956 Mexican film of the same name starring Libertad Lamarque. The song tells of a man's suffering after his love has disappeared. It holds the world record to be the most popular song to be translated and sung across the world in various languages by various singers from the Americas, Europe, Asia, and Africa.

原作 Carlos Eleta 是因為弟弟喪妻所做的詞曲,譜成這首淒美動聽的世界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