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16:11:43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5:迷牆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5:迷牆

  我:莉,什麼驚人?今天晚宴時,我是陪妳們十二金釵喝的,我還怕我醉在妳們這一群女生手裡!萬一,出個像我酒鬼媽那種人類,我就被電得體無完膚!不對,我媽也沒辦法把我電得體無完膚,因為我繼承了她與外公,頂多是打個平手!但在我老家或是基隆家,是沒有那麼多好酒可以喝的,所以呢,要當酒鬼也沒那個機會的!
  小河問:酒王,那我問你,今晚是不是你出生至今,喝得最多的一次,比去年為你大姐慶生,之後又為你父親慶生,連兩天喝得還要多呢?
  我:確實是呀!而且,那一把啤酒不算的話,都是烈酒!去年為我大姐與我父親,連兩天慶生,一個在週六晚上,一個在週日中午,真的是車輪戰,日本清酒,蘇格蘭威士忌,台啤,什麼都來!若非那玫瑰紅,我就全身而退了,我現在看到那種很有顏色的酒,我就退避三舍,那像喝血一樣,對我而言,沒有美感!
  何爸笑道:小酒友,你是我酒友裡頭,年紀最小的,我以後就叫你小酒好了!小酒,你喝酒還講究美感呀?那要怎樣才有美感呢?

  我:很屬夜的心境,很屬夜的旋律,以及很屬夜的透明烈酒,那樣才彰顯美妙的審美!
  小河笑問:那酒王,現在屬夜的心境與透明烈酒都有了呀!只差很屬夜的旋律,我要聽很屬夜的旋律!
  何爸:對呀!就在我這個視聽室裡,來一首很屬夜的旋律,我這個喇叭是很好的!
  莉:酒王,親愛的,你怎好像那種逍遙派,正事不幹,書都不好好唸,都在酒詩歌裡流連,你怎失去鬥志到這種程度呢?
  我笑問:有嗎?有失去鬥志嗎?我不是答應親愛的,我兩年後,今天是1987耶誕,快要1988年了,我在1990年秋天之後,要東山再起嗎?我答應妳的,我一定作到!我在少年時期呢,就是要大玩特玩,反正我想唸書,也沒什麼環境與資源,我就玩夠了,就隱遁起來當兵去,退伍後再回來自我栽培,跟書本拼命吧!但現在,要聽屬夜的旋律了!
  小河問:那旋律裡,有美美的歌詞嗎?
  我笑道:有!裡頭還說:我在情人巷的十二個酒吧裡演奏著藍調!

I don't know how it happened
It all took place so quick
But all I can do is hand it to you
And your latest trick
My door was standing open
Security was laid back and lax
But it was only my heart got broken
You must have had a pass key made out of wax
You played robbery with insolence
And I played the blues in twelve bars down Lover's Lane

  何爸:好,那小酒!就來聽聽,你去放歌,我來斟酒!你有兩瓶的扣答!小酒喝大酒,哈哈!小酒,這曲子是第七種類型嗎?
  我:算是吧!前奏有很長的爵士薩克斯風前奏,算是偏爵士的藍調,Bluenote!

Dire Straits - Your Latest Trick 1985
Album:Brothers In Arms 1985
https://youtu.be/OE8cafnJiN8

  小河:哇,這曲子怎麼這麼美?我沒聽過耶!莉,你的酒王有在情人巷的酒吧裡為妳演奏藍調嗎?
  莉笑道:那倒沒有!不過,我答應要彈鋼琴,自彈自唱給他聽!
  何爸驚訝道:這曲子從我的音響放出來,怎麼那麼好聽呀?大乖,拿張紙把那專輯名稱抄下來,下禮拜我要叫秘書去幫我買這專輯的黑膠保存下來,買回來還要註記一下,小酒的酒歌!
  我笑道:那好!這張是經典!何爸,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寫這樂團的樂評(附註)給你們看看!
  莉驚訝問:親愛的,你連樂評也會寫?真的嗎?
  小河:好!我們想看!
  何爸:小酒!這個好!反正你現在不想唸書,就累積一下你的靈感好了!想唸時,再一股作氣地攻頂攻上去,那應該比較合乎小酒的野馬野性!

  我:野性?我其實有準備給酒后的耶誕禮物,本來是想呢,在玩通宵時請她聽音樂,我送她兩張卡帶,一個是Brothers In Arms,另一個是The Wall!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親愛的,有沒有對妳很好呀?
  莉:喔?原來酒王有準備神秘禮物給我呀?那你要介紹我聽!
  我:我本來就想在深夜對酌時,介紹妳聽的!那現在就介紹給大家,一起用何爸的音響品味品味!
  小河笑問:那酒王,這個The Wall要不要有空時也來個樂評(附註),犒賞我們呀,這麼美麗的耶誕夜!
  我:行,一馬既出,下一句酒后說!
  莉:八匹馬也追不到!
  小河問:為什麼是八匹馬呀?
  莉:因為酒王不喜歡駟馬難追,他一匹野馬就跑得過八匹馬,所以就八匹馬!
  我笑道:小河,我有空來寫,就當作呢,第一次來到妳家貴寶地,還有進入何爸視聽室的禮物囉!
  小河笑道:好喔,一言既出,八匹馬也追不到的喔!可是,The Wall是張怎樣的專輯呢?為何你要送你的酒后聽?有很多情歌嗎?

  我:情歌?似乎沒有!但都是內心很純粹的抒發,算是搖滾中的經典,各種搖滾樂的所有元素全都在裡面!還有每首曲子與曲子之間,都有很特殊的音效作連結,很詩意!
  莉:喔,這麼神奇?酒王,你在暗夜的小閣樓鑿壁取光,也取得這麼神奇,聽得這麼細?
  我:是呀!酒后妳不知道嗎?眼盲之人耳朵特別細嗎?能夠聽見細微的聲音!我在暗夜暗室裡聆聽,我都聽得一清二楚!
  何爸笑道:那我現在對The Wall那篇樂評就很好奇了!小酒,你答應我們家大乖的,要寫那篇樂評的!
  我:好!我必寫!我聽那張專輯,還會想到柏林圍牆(附註)!
  莉:因為專輯名稱叫The Wall?
  我:對呀!最後一首的牆歌,剛開始的聲音是把牆打掉的聲音,所以,我就想到柏林圍牆幾時要打掉?
  小河:你這個壞酒王,你都把我的好奇心搞得快火山爆發了,趕快給我們聽呀!
  我:好,那歌詞呢,是有點叛逆的,反戰反壓迫的歌詞!可是我怕何爸聽不慣呢!
  何爸:應該不會,小酒你介紹的歌,目前為止,詞曲深度都很夠的!

Pink Floyd -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系列曲 1979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 Part 1
The Happiest Days Of Our Lives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 Part 2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 Part 3
四曲系列曲連奏
https://youtu.be/Y9d72n2fX6g

主要歌詞中譯:
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我們不需要你的「教育」
We don't need no thought control
我們不需要你的洗腦
No dark sarcasm in the classroom
教室裡,不該有言語暴力

Teachers leave them kids alone
得了吧!你們這些老師,根本就無心教學生
Hey, teachers, leave them kids alone
嘿,你們這些爛老師,離孩子們遠一點!

All in all it's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高牆就是你們搞爛教育的人所築起的
All in all you'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你們這些人,只不過是高牆上的一塊塊的磚頭

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我們不需要你們的「教育」
We don't need no thought control
你也別想控制我們的思想
No dark sarcasm in the classroom
我們不想要你們的言語暴力

Teachers leave those kids alone
你們這些老師,離小孩遠一點!
Hey teachers, leave those kids alone
嘿,把你們的髒手拿開!

All in all you'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自以為是的老師們,你們只不過是高牆上的一塊磚頭

All in all you'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你們集結起來,想控制孩子的想法
Wrong, do it again
這種教育明明是錯的,卻一年又一年重複
If you don't eat yer meat, you can't have any pudding
你們懂得的,就是棍子與蘿蔔那套,把學生當成畜牲在管理
How can you have any pudding if you don't eat yer meat?
整天告訴學生,現在就是要忍受(我們),你們將來才能成功啊!

You, yes, you behind the bike sheds, stand still, laddie
你,就是你!站在腳踏車棚後的,我是在說你!給我站好!小子

  小河:這系列曲是很有意思,那個直升機的引擎聲,從老爹的音響放出來很逼真呢!
  我:嗯,迷牆帶給我很多很多的想像!從那些想像,我得到快樂!小河,妳不覺得那個電吉他的撥弦聲,很特別很像我的脈搏嗎?我幻想,我回到最天真無邪的時候,從孩子們的吵雜聲中想到童年!所以呢,我一定會把那個牆的樂評,寫給小河看!我答應小河了!
  小河:酒王,這可是你說的喔!
  莉:對!酒王的童年很美,就活在大自然裡,大自然就是他心中的規矩與規律!所以說呢,酒王就是個沒有規矩的人!
  我抗議問:會嗎?酒后,我對妳可是很守規矩的呢!
  何爸問:小酒,那你說說你老家給我聽!
  莉:何爸,這個我知道喔,我去過一次後山,他老家是古代農家的生活方式!我說那地方的自然環境給你聽,你就明白了!背山面海的散村,那村子只有三戶人家全都姓李,但電話地址只有一個,就是他家,他家是一號,二號在隔壁山,走路要二十分鐘!每天太陽從門前大海升起,自後山落下,沒有路燈,沒有燈光,晚上只有蠟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夏天呢,清晨六點起床已是全家族最晚起的,冬天時是七點!後山有梯田與一大堆菜園果園,入夜後只有星光燭光與流螢之光,是北海岸金山海岸隱居的天堂,他就在那兒出生的,月光海洋!

  小河驚道:這麼美呀?有機會我也要去瞧瞧!
  何爸:能在那地方長大,也是一種福氣!那應該還有三合院與曬穀場吧?有廣場與圍牆才對!  
  我:對,有大圍牆!一般的牆都有阻隔之意,但我老家的牆,卻沒有那種概念!反而是一種守護,以及登高望遠的期待,望向海洋的遠方,看著太陽或是月亮自海平面升起的期待!因為,我們小時候都會坐在牆上守候!不過,一般的牆卻都是一種障礙與阻隔,那是因為人們失去他們原始的天真了!
  莉:我的酒王,這兩張卡帶我要帶回家慢慢聽,我想要聽情歌了,現在這樣聽下去,都搞到凌晨四點了!你比深夜ICRT的DJ還要厲害,我實在難以想像,以前那個紐約女孩,黃昏她是怎樣訓練你的?
  我笑道:她每天都會與我對話一下英文的!可是我先說了喔,日文我可是不會的,東京女孩不可以找我說日語的,我沒學的喔!
  莉笑道:好,我只會說幾句給你聽,因為你說我講日語很好聽,連聲音都是甜的!
  小河:對呀!來首屬夜的老情歌聽聽,酒王DJ快一點!
  我:是有一首,旋律很棒,演奏曲也很棒,光是無詞的旋律就很動人了,是電影配樂,叫作輕聲訴情,英文曲名是:Speak softly, Love!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歌詞:
Wine-colored days warmed by the sun
Deep velvet nights when we are one

  小河:酒王,你又說了一曲我老爹愛聽的歌,我還很會唱呢,他想我媽媽時,就會自己躲在視聽室裡聽,我就唱一首,以前我酒鬼老爹最愛聽的老歌!

Speak softly, Love 1972
演奏曲:https://youtu.be/hHE_fs9R5d4

演唱曲:https://youtu.be/srxDgGXQ5NA

Speak Softly, Love" is a popular song published in 1972, with music by Nino Rota and lyrics by Larry Kusik. The song was first introduced as an instrumental theme in the 1972 film The Godfather that was simply known as "Love Theme from The Godfather".

Speak softly, love
And hold me warm against your heart
I feel your words
The tender trembling moments start
We're in a world, our very own
Sharing a love that only few have ever known

Wine-colored days warmed by the sun
Deep velvet nights when we are one

Speak softly, love
So no one hears us but the sky
The vows of love
We make will live until we die
My life is yours and all because
You came into my world with love so softly love

(Instrumental interlude)

Speak softly, love
So no one hears us but the sky
The vows of love
We make will live until we die
My life is yours and all because
You came into my world with love so softly love

Wine-colored days warmed by the sun
Deep velvet nights when we are one

Speak softly, love
So no one hears us but the sky
The vows of love we make will live until we die
My life is yours and all because
You came into my world with love so softly love

You came into my world with love so softly love

  我驚訝問:小河,妳也會唱歌呀?我以前只聽酒后唱過!
  何爸:她會呀,還很常唱給我聽的!喔,還會拉小提琴!我沒法給我女兒有個像小酒那樣,大自然的童年,但她們想學的,喜歡學的,卻沒一樣落下!現在呢,現場兩個制服妹,一個會彈琴一個會拉琴!小酒,有沒有中愛國獎劵的感覺?
  莉笑道:酒王知道我很會彈琴,小河會拉琴才會讓他有中獎的感覺,我這個獎呀,他早就勝劵在握了!小河,妳就獨奏這曲何爸的最愛,
Speak softly, Love。讓酒王的耳朵,今晚耶誕夜中個愛國獎劵!
  我嘆道:這曲子呢,使我想起,無盡的溝通,卻無法有任何期待的矛盾!
  莉問:親愛的,你說清楚點,我想聽這段感嘆!
  我:有些人是溝通太少,但期待太多。又有些人是溝通太多,沒辦法期待,那都是一種痛苦,但痛苦的樣貌不同!後者呢,說的是痛失知己的感慨,所以只能輕聲訴情!

Solo 2021.11.01 申時筆

附註:兩篇樂評
∮Dire Straits-險峻海峽∮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uet/post/1322347278

∮Pink Floyd~The Wall∮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uet/post/1381504734


柏林圍牆(維基百科)

柏林圍牆又稱柏林牆(德語:Berliner Mauer)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分裂期間,隸屬於社會主義國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政府環繞西柏林邊境修築的全封閉邊防系統。它最早建於1961年8月13日,全長167.8公里,最初以鐵絲網和磚石為材料,後期加固為由瞭望塔、混凝土牆、開放地帶以及反車輛壕溝組成的邊防設施。東德政府稱此牆為「反法西斯防衛牆」(德語: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和「強化邊境」(德語:Befestigte Staatsgrenze),建造柏林圍牆的目的在於阻止東德居民通過西柏林前往西德。因為柏林圍牆把西柏林地區如孤島一般地包圍封鎖在東德範圍之內,所以也被稱之為「自由世界的櫥窗」(德語:Schaufenster der freien Welt)。它不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分裂和冷戰的重要標誌性建築,更是分割東西歐的鐵幕的象徵。

柏林圍牆的建立是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兩大陣營之間衝突導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前納粹德國首都柏林被分割為東柏林與西柏林;在柏林圍牆修建之前,共計約有350萬東德居民逃離蘇占領區以及之後的東德,其中1949年到1961年逃離的人數約為260萬。此外還有大量波蘭人與捷克斯洛伐克人將柏林視為其通往西方的通道。許多人通過西柏林前往西德和其他西歐國家。柏林圍牆修建後在1961至1989年間這類逃亡被大幅限制下來,約有5000人在此期間嘗試翻越柏林圍牆。1960年起《開槍射擊令》生效,東德邊防軍允許對非法越境者開槍射擊,此舉於1982年甚至通過立法被合法化。據截止2009年的統計,被槍殺人數約在136人至245人之間,確切死亡人數目則不得而知。

1989年東歐國家發生了一系列政治變革,鄰國波蘭和匈牙利政府的政策也發生了變化。在數周的抗議活動後,1989年11月9日東德政府宣布允許公民申請訪問西德和西柏林,當晚柏林圍牆在東德居民的壓力下被迫開放。隨後數周中欣喜的人群鑿下柏林圍牆作為紀念品,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圍牆。柏林圍牆的倒塌為結束東德共產黨的統治、東德政府的倒台以及兩德統一奠定了基礎;1990年10月3日,兩德正式統一,而柏林亦成為兩德統一後的新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