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04:07:09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05:昨日夢已遠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05:昨日夢已遠

  她訝異問:福隆?芙蓉?紅樓酒鬼你怎麼玩諧音遊戲玩得那麼有趣?那我問你,除了你那個很天才又美麗的酒鬼媽以外,你還有女酒友嗎?

  我甜笑道:沒!雖然我姐姐們的酒量也不差,可是呢,她們與我聊天的話題都不深!而且呀,她們遺傳到我爸,酒量雖好卻會起酒疹,可是酒膽還是不錯的!妳是最神奇的女酒鬼!不過,妳這樣令我有些擔心妳,妳說,妳怎麼可以收到我的第一封信打招呼的信,就跑來基隆找我在海邊對酌,妳才認識我沒幾天呀,萬一我是壞人妳怎麼辦?以後不可以這樣!妳算是藝高人膽大!還好幸好今天我兄嫂回來,我媽會賣我大嫂的面子的,我大嫂還說要為我護航,來見見那個電話裡聲音好聽的女孩!還有呀,妳不要老叫我什麼紅樓酒鬼?那麼長,不覺得麻煩嗎?

  她問我:我是你的第一個女酒友呀,真榮幸!我是看了你的信,就好奇嘛!那我要叫你什麼?四個字確實是太長了!

  我笑說:這樣好了,我們來敲罐,彼此的酒名綽號,妳想一個我也想一個,看誰想得比較美?
  她甜笑:我想不來,我只覺得你很野,但是呢,很聰明又傻傻的!
  我大笑:我也想不出來!喝啤酒一點靈感也沒有,只會想到故鄉的月光海洋!這酒那麼淡!
  她笑道:對喔,你在你媽媽的肚子就泡在酒裡了!但你剛剛啟發我的靈感了!以後呢,我就當你的月光酒友,你呢,就當我的海洋酒友好了!反正你們家的大海那麼有趣,還有下酒菜的海螺可吃!我還都沒吃過,不知道味道如何?

  我驚道:噫,妳怎麼那麼聰明,我覺得妳突然跑來,我都被妳嚇笨了!好吧,月亮酒友,剩下這些啤酒都我包辦,我口渴!我多喝一點說故事給妳聽!妳不是想聽府城姑娘嗎?我就說給妳聽聽!
  她甜笑:好,快說!我剛剛聽你說的那年我們十九歲,聽到有點忘了呢!

  我微笑道:我是第三次去參加別校的校慶園遊會,認識那個府城姑娘小姐姐的!
  她問:那第一次與第二次是去哪兒呀?喔,我知道了,其中一個是北一女!那應該是第一次!
  我大笑:答錯了!北一女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去中山女高!
  她驚訝問:喔,第一次不是去黃昏唸的學校呀?那為什麼第一次是去中山女高?
  我微笑:這個就是時間差的問題了!因為建中校慶是12月6日,中山女高是12月8日,那年校慶園遊會就辦在同一天呀!所以我就應我國中同學之邀,上午在學校玩玩後,下午就順道去那裡囉!而北一女是12月12日,是下週呀!所以是時間差的問題!

  她:喔,原來是這樣!你應該也有不少同學在台北唸高中的,這也難怪!那府城姑娘呢?
  我笑道:喔,那個小姐姐呀,我是今年三月二十九號陪同學去那兒的,我同學的女朋友讀銘傳,我老四找我一起去那兒玩,我就作陪!我記得那時她來推銷關東煮,我們就買好多杯,與她一起吃一起聊天,那樣就認識了!

  莉狐疑道:聽你在胡扯!哪有這樣買東西一起吃,然後後來就那麼熟,她不是還在士林請你聽音樂,你不是在上個月連續兩晚跑去台南成大找她聊一整夜!對了,為什麼你們在成大聊天呀?還聊兩個晚上?
  我微笑:那是因為我們在園遊會,她告訴她唸的班級,於是我在四月初寫了一封信去她班上問候她!我在四月十五日收到她寄來班上的回信!之後,那個小姐姐就一直寫信跟我聊天,聊到後來呀,她在今年五月㡳,寫信跟我約六月二日在台北火車站一起吃飯,她說她回台南的火車票買好了,叫我中午就翹課跑出來陪她吃飯,於是我第一次翹課,就是為了跟她吃飯,然後她就為我慶生,還送我一本詩集作為生日禮物,我的第一本詩集就是她送的!我翹課也是她教的!她大我兩歲,在銘傳唸三專!

  莉驚道:什麼?你高二就學會翹課,竟是府城姑娘教的?那她請你在士林聽歌,是怎麼一回事?對了,那個小姐姐美嗎?
  我微笑:那個小姐姐美不美我不知道,但我們很有話聊呀,我覺得她也挺有氣質的!我是那天她為我慶生後,說她要回台南,於是她寫台南的電話地址給我,就寫在那本詩集裡!我也因此才知道原來她家在成大校園裡!在士林聽歌,是因為她在五月下旬的信裡,留她士林的電話給我,叫我打電話給她,然後她找我去士林夜市,她說要請我吃飯,吃完後她就帶我去她租屋的地方聽音樂了!

  莉大笑問:你們蓋棉被純聊天呀?
  我驚道:女酒友妳的思想怎麼那麼齷齪?她就是要與我聊音樂,請我聽聽她最近聽的,她喜歡的音樂而已呀!什麼蓋棉被純聊天,天氣那麼熱,蓋什麼棉被?

  莉拉我的衣角問:又生氣了呀?這麼開不起玩笑呀?好啦,不要氣氣啦!我發現呀,你酒鬼媽的教育是很成功,你確實挺憐香惜玉的,我開你的黃昏姑娘或府城姑娘的玩笑,你都一定生氣!我好像漸漸知道你的罩門了!可是,我現在想起來,你的信很厲害耶,府城姑娘同你寫信聊天,寫著寫著就找你去士林找她,還為你慶生,我的海洋酒友的信火力兇猛,比浪花還厲害!你看,我也是一收到你的信,就跑來找你!

  我嚴肅道:我是很正經地在跟妳說呀!妳怎老想到那些男女之事,那樣不是很怪,很殺風景!
  莉嚴肅問:可是你不會有點心動嗎?
  我笑道:心動什麼?我很專心在話題裡呀,有什麼好心動的!好吧,我來跟妳說說我欣賞女生的角度,省得妳老是亂開玩笑,那樣怎麼說話?怎麼對酌呢?我老實跟妳說,在我眼裡,大多數人認為的美女,在我眼裡都是庸脂俗粉,我連理都不理!再跟妳說更深層的心理話,連我家族裡的一些美女也全都是庸脂俗粉,俗不可耐!只是,基於禮貌,我不會表示心中真意,況且那只是我個人很主觀的觀點,審美觀這東西,原本就是很主觀的,客觀不了!

  莉驚訝道:喔,那我懂了,我一定也是那種你認為的庸脂俗粉,所以那天你遇到我時,若不是你同學想認識我,不然我們也不會認識!
  我微笑道:其實審美觀是一種浮動狀態,也不是固定一成不變的!我會覺得家族親戚庸脂俗粉,那是因為我覺得她們說話沒內涵,太世俗!而且也不是長的美,不是庸脂俗粉,我就會喜歡就會愛的!那樣不就喜歡不完,愛不完!我剛剛不是說過花容月貌那比得過蕙質蘭心?我沒騙妳呀!我真的就是那樣認為的!在對個性沒有很深的瞭解前,說喜歡說愛不是太牽強了嗎?那若是因為外貌而喜歡,萬一哪天不美了,是不是就不喜歡不愛,那樣的喜歡與愛,不是太膚淺了嗎?我們又不是沒個性的人,哪能那麼低級呢!

  莉甜笑道:為何我的海洋酒友,酒喝得那麼多,還那麼理性呢?我覺得你酒鬼媽,還有你爺爺奶奶用酒把你養大,實在很不可思議!可是,你說的又很有道理,我還找不到理由反駁!

  我彎手指示意莉靠來道:我跟妳說喔,我小時候在故鄉,晚上在海邊看滿天星辰,我不會特別喜歡最亮的那顆星,因為我有時覺得最亮的那顆星子,十分孤獨!我倒覺得有些星座特別美,例如南十字星!我跟妳說,我小時候每天晚上玩捉迷藏睡覺前,我都站在土牆上欣賞海上的星辰與銀河!那只能說明,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美感就像星座,即使一顆星子極亮,也是會孤單的,那叫孤芳自賞!所以呢,咱們今天在海邊清談對酌談天兒,也是一種星座的美感,對吧!而且,妳還是我第一個女酒友,喔,除了我媽以外,珍貴得很,極其珍貴!

  莉大笑道:你說了一長串把我損了一頓,最後用一句甜話安撫,好厲害喔!那府城姑娘應該不屬於你說的庸脂俗粉,所以她找你去士林她住的地方聽音樂,還為你慶生,你們的話題應該有不少是音樂!
  我微笑道:還有一些是詩與寫作!還有信!

  莉好奇問:那你們從四月至今,寫了多少信呢?
  我道:我想想呀,大概有十五封,最長的那一封,我記得那封信,我寫了十二頁!
  莉驚訝道:十二頁?
  我笑道:很奇怪嗎?我認識妳那一天,妳寫小紙條給我那天晚上,我就買了二十本信紙回家,花了我五百塊呢!因為房間的信紙好像快寫光了!
  莉甜笑道:二十本?那麼多呀,然後你第一封很客氣地只寫了五頁,我就跑來找你了!酒友你也太客氣了,你是不是怕嚇到我?而且,你還準備了二十本?
  我狐疑問:二十本很奇怪嗎?我是怕寫到一半沒紙可寫!那樣就不能暢所欲言了呀!多沒意思!就像酒喝完了沒酒了,不是很麻煩嗎?
  莉大笑道:那你要答應我一件事!你若答應我,我們就擊掌!
  我笑問:何事?瞧妳那麼認真的神情,能力所及一定全力以赴!
  莉甜笑:那二十本非我莫屬,你寫完後,本姑娘再送你二十本,免費提供!

  我大笑道:這可是妳說的喔!好,那來擊掌,那二十本呢,就是妳的!寫到最後一本第一頁時,我就會跟妳說的,我不會跟妳客氣的!就像是,妳要請我喝酒,我也不會客氣的!韓信點兵,多多益善嘛!
  莉嘆道:我覺得你很會寫信!很知道表達!你一出門就交了朋友,好像出巡似的!
  我微笑:我跟你說喔!其實,我以前大多在寫家書!我家裡那個老哥呀,在家木訥得很!可是他在金門當兵時,那兩年,我與他彼此卻在家書裡暢所欲言,寫了快一百封信!但是在家裡,他與我相處又沒啥話說,只會找我下棋,他就是那樣的人!所以,有時我倒是挺懷念他離家流浪在外的日子,可是他出門在外,連過年時也回不了家,我又會想念他!

  莉嘆道:那正是你這個酒家族長情之處,而且你哥其實與你也是很有話聊,你們兄弟倆又是家族最愛又最會唸書的人,他不是你高中學長嗎?你寫信的功力,就是被他鍛練出來的,所以你特別會寫信!我偷偷跟你說。你寫給我的信,我看了不下十遍!我很喜歡,所以我跑來見你!可是,我現在又好奇了,你只與你哥寫家書,與府城姑娘寫信聊詩聊音樂,沒與別的女生寫信嗎?你那麼會寫,那些女生收到你的信,不就暈了!

  我大笑:你才暈了!我哪那麼多異性朋友?不過,今年四月初倒是第一次參加班上聯誼,我還是賣我老四阿秋的面子!他跟我說,他當康樂,若是我這個老三沒參加,就是不給他面子,他就要跟我翻臉,所以我就參加了!然後,那次大家聯誼結束時,他們規定要與對方其中一個女生寫信,還用抽籤的,真是我的媽呀!於是我就與那個聯誼的女生寫了三封信!

  莉好奇問:那個女生收到你的信,有沒有小鹿亂撞?
  我大笑道:妳才小鹿亂撞呢,那個我哪知道?不過,那個女生後來把我約出來吃飯!
  莉笑道:我就知道!那後來呢?快說來聽聽!
  我:那個女生,她跟我說她還有個雙胞胎妹妹,她叫斑斑,是家中給她取的小名!老實說,我與她寫了三封信之後,我就不知該與她聊些什麼!所以,之後她寫信來,我沒回,但她想再找我出來吃飯,我也說沒空!

  莉驚訝道:你這個傻子,人家暗示明示都這樣了,追你,你不知道嗎?她美嗎?
  我大笑:我啥都不知道呀!她美不美我也不知道!總之,我那時覺得不知該聊些什麼了,就沒繼續聊繼續寫了!反正,話不投機半句多,就是那樣!不過,那次我們老四倒是與其中一個女生,聊得挺火熱!我們那時一群兄弟還唱一首歌消遣它!

  莉好奇問:哪首歌呀?我看你說得那麼有趣!
  我大笑:那首歌叫昨日夢已遠!
  莉甜笑:什麼?是昨日夢已遠?不是激情過後呀!那曲不是更有名?
  

張清芳-昨日夢已遠(198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_1Vhd_H6io

酒愁 2020.06.18 丑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