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19:55:51風葉

心的力量

你相不相信「人人都可以心想事成」?

這陣子看了一本蠻有意思的書,書名就叫祕密,一個據說很多歷史上名人都在運用的祕密,不管他/她本人知道或不知道…

什麼祕密這麼神奇?

這個祕密就是「吸引力法則」,簡單來說,就是同類相吸的道理,就是「當你腦中出現一個思想,也會吸引其他同類的思想過來」。

老實說,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怎麼可能想要的東西,只要「想」就可以得到?我每天都在想錢,怎麼錢都沒有從天上掉下來?如果成功也可以用想的就能成,那一直以來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勤能補拙」的這些認定為成功的努力條件都算什麼?

所以,一開始有點看不下去。然而,看到以下這段話,我卻開始產生興趣:
「你是否曾經一開始去想某件不愉快的事情之後,就似乎愈來愈不愉快?那是因為當你持續一種想法,吸引力法則會立刻帶來更多同類的思想給你。」

我想到,去年有一段時間,我運氣差到快被鬼抓去了,什麼想不到的倒楣事都會落在我身上,而且持續了前所未有的久。越是倒楣,心情就越不好,每天想的都是:「我怎麼這麼倒楣?」而心情越不好,就越倒楣,到後來久了習慣了,我反而想通了,反正倒楣也得過日子,又何必每天都跟壞心情做朋友呢?所以我決定微笑過日子,說也奇怪,糾纒了我好幾個月的楣運,竟然就漸漸地消失了….

這個,我不知道算不算是例證之一,不過親身體驗到的深刻,讓我忍不住再繼續看下去…

「思想是具有磁性的,並且有著某種頻率。當你思考時,那些思想就會發送到宇宙中,然後吸引所有相同頻率的同類事物。所有發出的思想,都會回到源頭-你。」

如果你的思想是正面的,回來的也都會是正向的;如果你一直發出負面的思想,那麼回來的自然也是同類。

「你現在所想的,就在創造你的未來。……你最常想的,最常把焦點放在上頭的,將會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成為你的人生。」

所以如果你想好的,你的人生就會變得美好;想不好的,人生就變得悲慘。

基本上這個理論沒什麼錯,不過書裏舉的好些例子都還蠻扯的,讓人難以相信…

「在我想要停車的地方,我會在腦中想像一個停車位,有九成五的機率那兒真的會出現空位,我就直接把車車停進去。其他百分之五的時候,我只要等個一、二分鐘,就有人把車子開走,讓我停進去,我一直都是這樣做。」

(排著長長隊伍的停車場前,這法則也適用?)

「在我發現這個祕密之前,我戴著眼鏡閱讀已經有三年之久。……我過去聽信社會上的說法,說隨著年齡增長,人的視力會減退。….我知道,因思想而來的事物是可以改變的。於是我馬上想像,自己能夠像二十一歲時那樣視力清晰。我看見自己在晦暗的餐廳內、飛機上、電腦前,能夠毫不費力地清楚閱讀。….三天後,我的視力恢復了,我現在閱讀不需要戴眼鏡。」

(哇!那我也要想像自己像二十歲時一樣青春美麗,體力好,記憶力佳….)

然而,其實它的論點也不全都是憑空可得,例如它對金錢所需持有的態度,我就覺得還蠻不錯的:

「要吸引金錢,就要專注在富裕。專注於金錢的不足,就不可能在人生中帶來更多金錢。」

「去給予,好讓更多的金錢進入你的人生。當你對分享金錢也感覺美好,你等於是在說:『我有很多錢』。」

所以,多數人沒有成為富翁,也許就是因為專注在自己的金錢不足,所以才無法吸引更多金錢。

對健康的想法,也蠻有道理的:

「愉悅的思想會產生愉悅的生化物質,也會有較健康快樂的身體;負面的思想和壓力,則嚴重地使身體和腦部的功能退化。因為我們的思想和情感,會一直不斷地重聚、重組、重造我們的身體。」

這個好像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證實了,例如大笑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當然,和所有思想理論一樣,都有其限制和條件:

1. 吸引力法則不懂否定句。它不會判別否定字眼,如不、不要、別…. 所以如果你說:我不想去工作,那麼吸引力法則會解讀成:我想去工作。(那如果想成:我希望不用工作呢?這樣算是肯定還是否定?)

2. 不要把焦點放在"問題"上,要把注意力放在正向事物上。例如:你反對戰爭,那麼就要期望和平,而不是想著"反對戰爭"。

3. 你必須要相信這個法則,否則你的懷疑會引來更多相同的思想,這樣你所想的也就無法成真了。

很有趣吧!在想之前,還要先做一下腦筋急轉彎,排對順序,用對詞句,不然很可能會得到相反的效果哦!

雖然理論看起來好像很容易,可是實際去練習才發現,心是個多麼難以控制的東西,光是要想個和平常思考習慣不同的東西,就費盡我九牛二虎之力,最後可能還是以落入舊有窠臼為結局。所以如果平常習慣了負向思考的人,可能得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達成這種效果吧!我想。

不管此書是不是寫得太言過其實,我都相信心的力量是無可限量的,而且正向思考對人也沒有什麼壞處,所以沒事來練習一下也不錯,也許哪一天你真的練到能控制自己的心,那麼就真的離心想事成越來越近了,不管吸引力法則在你身上是不是適用,你應該也能靠著自己的力量 (心的力量),向著自己的目標邁近。

祕密 (The Secret)          作者:朗達.拜恩(Rhonda Byrne)

P.S. 紫紅色字體為書中原文

      (原發表於當葉子戀上風)

上一篇:搖籃曲

下一篇:流浪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