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22:49:51風葉

搖籃曲

帢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 著
慮慈穎 譯


 

千萬別用這首搖籃曲哄你的小寶貝睡覺!

 

一首搖藍曲竟然是一個殺人不見血的工具?

 

離奇的多起嬰兒猝死,讓一名記者追蹤到一首搖藍曲,很可能就是這些嬰兒的死因。

 

「在某些古老文化,當有饑荒或乾旱發生,或是其土地再也不堪負荷的某個部落,他們會唱這某歌給孩子們聽。你唱給戰場上受創負傷的戰士聽,唱給飽受病魔摧殘的人們聽,唱給任何你希望能讓他們盡快離開人世的人聽,好終結他們的痛苦。這是一首搖藍曲。」

 

這本書的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到底在寫什麼,睡了一個熟熟的午覺之後才起來認真閱讀,越讀越覺得是一本有趣的書。故事本身懸疑,而且有多處挑戰人心的節點,讓人好奇,人性善的意志和人性惡的一面,孰者勝?

 

「我不會用它的。」(記者)

 

「要是我也發過一樣的誓怎麼辦?就是我。這個你說意外地殺了她自己小孩和丈夫的女人,一個因這項詛咒的力量而飽受折磨的女人。要是連像我這樣的人到最後都開始用這首歌,你憑什麼以為你不會?」(海倫)

 

「我就是不會。」(記者)

 

然而嚐到過掌握人生死的大權,怎麼能那麼容易就放得掉?

 

「權力使人腐敗,而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敗。」(阿扁是最好的例子。)

 

「這世界少了某些人大概會變得更美好。對,這個世界可以完美無缺,只消這裏修一點、那裡修一點。稍微清理一下門戶。一些不自然的篩選。

 

但是不行,我絕對不會再用一次勾魂歌。

 

絕對不會。

 

即使我真的用了,我也不會為了報復而使用它。

 

我不會為了方便而用它。

 

我當然不會為了洩慾而用它。

 

不行,我一輩子都不會再用。

 

……

 

如同打了一陣哆嗦一般快,我退縮到走廊的另一頭,當我抓起外套走向門口之際,勾魂歌盤旋纏繞在我的腦海中。

 

但是,不會的,我絕對不會再用一次。就是這樣,我就是不會,絕對不會。」

 

你覺得這個記者最後會再使用這首搖藍曲嗎?如果他真的用了,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為了救人也為了自救,他們尋找《世界詩歌童謠大全》的原版書-影子之書,同時必須將所有《世界詩歌童謠大全》中的那頁搖籃曲撕毀,以免再有人誤用,然而有時會遭遇圖書館員基於職業道德而阻礙,於是再度用上這首勾魂歌……

 

「我們為了救人去殺人?

  我們為了救書而焚書?

 

在書中總見得到這樣令人覺得矛盾不已的情境~

 

不知道為什麼,看這本書的時候,總會讓我想到看馮內果的《貓的搖籃》時的感覺,並不是因為剛好二本書的書名都有搖籃,《貓的搖籃》算科幻小說,但《搖籃曲》可不是(我覺得比較像是恐怖小說),這二本書都帶給我一種未知的恐懼,每個人都有一套說詞,事情真真假假,真相到底是如何?

 

想知道嗎?自己去找書來看嘍!

 

P.S.紫紅色字引字書中原文

 

(原發表於當葉子戀上風)

上一篇:時間迴旋

下一篇: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