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06:11:35HW

若有神靈


特里爾回程路過科隆,我又到大教堂裡點了蠟燭。那天時間已晚,本不是教堂的開放時間。趁著教堂音樂會後的散亂,來到教堂最外邊的聖母瑪利亞像。那晚我已帶著連日無眠所累積的疲憊感,看著聖母的臉旁竟然很想放肆地流淚。我說,我只有今天說,阿門。

我想到五月那趟科隆之旅,湊巧遇上一月一次的午夜彌撒日。忽明忽暗的燭光,指引通網教堂最深處的道路,滿天的彩色玻璃,栩栩如生上演著神人的故事。我帶著緊張興奮的心情張望著這棟橫跨幾百年的建築。最深的房間莊嚴得令人害怕,早已被成群的燭光染得火紅。信徒們拘謹地排成一列,一個接一個地獨自上前與他們的神說話。同樣帶著尊敬的心,我跟上前,躊躇在已擺滿蠟燭的神壇,靜默了三分鐘。與其他信徒一般,隨手便抽了一張「上帝給我」的小紙條。

上帝什麼都沒有說。

三個月後的我早已搬家,促成的過程是爆炸式地展開,所有畫面還是歷歷在目。我知道我許了一個非比尋常的願望,在我生命幾乎接近尾聲的時候。空白的紙條卻給我無限自由。我說,我下次還會說,謝謝。

上一篇:無言散句

下一篇:記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