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23:24:21沒有童話時

蛻變

H告訴我 很想搬離家裡 獨自出去生活
因為他無法忍受媽媽的冷嘲熱諷
而且 他說媽媽小時對他教育很嚴格
做不好就捏下去或一巴掌過去
造成現在他要求完美 不敢出錯 恐懼怕受傷的性格
甚至我發現他好像有點憂鬱症

總覺得常常傷自己最深的人 是最親近的人
其實 我的性格也有灰暗處
內心深處還是有著自卑感及那麼沒自信(包括求學過程受過的傷害)

小五時 被老師踩住腳!
狠狠打了好幾個巴掌 叫我去垃圾桶旁邊聽課
只因我數學考不好 上課多講了幾句話
而媽媽竟然有一次 在親戚面前說 
妳就是笨!所以老師才會打妳巴掌--
媽媽不知道她那句話狠狠傷了我 造成我也容易害怕的性格

H的話 讓我想了自己童年的記憶
媽媽是用刀子口、豆腐心對我的關心和教育
我和這幾年來 了解媽媽的個性 學會和媽媽相處
只不過 媽媽真的不知道 她有時表達的話語
還是傷了我 

想起以前國中音樂老師 她懷想媽媽罵她也是很難聽的話語
她很介意 不過後來她釋懷 因為媽媽受的是那個年代的教育
阿公阿媽也是這樣的教育方式

H:在內心深處也許我們有個哭泣的孩子,在洪蘭譯的「改變」
寫著:「找出童年問題所在,只是鼓勵我們自己,發覺我們的生活型態。
它並不能強迫我們繼續過痛苦的生活。不斷犯錯的行為形態是一個要求
改變的呼喚,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的事實,但我們仍有知識和自由意
志可以改變自己現在生命的圖案。

祝福你 祝福我 祝福在內心深處有哭泣孩子的朋友

上一篇:近來好嗎?

下一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