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17:31:30socratic

憤怒的力量The Power of Anger

親愛的晏淋:

很高興與你開啟這個對話

也很欣賞你憤怒豐富的表情

當大多數人,尤其是年青人,己經麻木、屈從於現實

或窩居在電腦前 或無病呻吟 甚或不知所云時

真的很高興你還真實且清醒的活著

你憤怒! 故你在!!



這種來自挑戰整體人類的前途而引起的無奈與忿怒

連身受心理輔導專業訓練的你都無法消受

你應該也有很清楚 憤怒並不是像一般人所想的那般是壞事

它是一種情緒的能量 雖然大多時候我們只是看到它毀滅性的一面

本質上 憤怒是傳遞給我們自己一個我們想改變的訊息—

只是那改變的道路被封住了

或者無法改變成我們想要的狀態

所以我們憤怒!!

然而 大部份憤怒的對象都很明確 要變的狀態難度也不高

或者可用你所學的一些心理輔導工具來化解

但是 你現在所提所憤怒的並不只是你個人的問題

而是我們人類整體所面對的無能與無奈感

我深深能感受 只是我多了一些我之前與你提到的焦慮感

由於你的提問太大了 當然也是困擾我的問題 我到現在也沒有清楚的出路



不過 我們還是先把問題拉回到「黑天鵝效應」

你說他把世界分成兩個

一是平庸世界

一是極端世界

但是我覺得大部份的時候 我們是處在平庸與極端中間

沒錯 是有他所謂的黑天鵝事件來挑戰我們既成的知識體系

但我們也不能因為有這些極端事件 就完全丟掉否定了現有的知識系統

在平常時候不可否認現有的知識還是能發揮作用

就像這次的辛克來颱風 它同時有可測與不可測的部份

現有的科學知識讓我們預知它會來

但的確我們無法知道她是如此的刁鑽如此的牛 完全超出以往的經驗之外

我昨天在想的是 她代表什麼意涵呢?也是另一隻黑天鵝嗎?

上一篇: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