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17:25:59socratic

始章

Dear 孔格拉底:

開啟我們對話的時候到了

其實對會話早已開始

只是現在要述諸於文字罷了





我們先從較小的地方開始吧

不過當我這樣說時

我真不知道要從哪開始

那就從我們個人開始吧









存在的價值為何

前陣子跟你介紹的那本書

「黑天鵝效應」

他把世界分成兩種

一是平庸世界

一是極端世界

在平庸世界裡,當樣本很大時,沒有任何一個單一個案可以顯著改變整體或全部,也就是你把全世界最重的人找來放到一個一千人的群體中,他的重量佔不到整體的一小部分,幾乎可以被忽略。

但在極端世界裡,非常不公平,單一觀察點就能不成比例地影響整體或全部,比爾蓋茲的資產、K.J羅琳的哈利波特銷售量、911事件、希特勒崛起…,很不幸的這些難以預測的「偶發事件」,往往強烈地且指標性地影響整個歷史洪潮。

我要說的是

我不想成為他媽的陪葬者

我的存在絕不是要來和大家一起犧牲的

我不願

也不想

可是就好像身陷流沙般

看著自己向下沈陷

卻又他媽的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