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13:52:43socratic

【BOOKS】海神家族

書名:海神家族
作者:陳玉慧
印刻出版

2007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之一
(另兩本:霍斯陸曼.伐伐《玉山魂》、莊華堂 《巴賽風雲》)
一開始會想要讀這本小說純粹是因為「海神家族」這四個字
這個海神其實指的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媽祖
媽祖在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神祉
因為她是島國討海人的守護神
這本書並不是媽祖的傳記
只是作者只是很巧妙地把
媽祖為什麼會成為海神原因
和一個家族的脈絡做連結

這是作者自己家族的縮影
故事從日本殖民時期開始
作者就像是運用鏡頭在述說故事一般
從她外婆的小時候說起
這個手法也在龍應台《目送》出現
我覺得這個感覺超讚
不禁讓我想像
我父親
我母親
他們小時候成長的世界是怎麼樣地一個世界
民國60年代的台灣
還是充滿老蔣思想的年代
那張阿爸穿著皮褲和會發出喀喀聲響皮靴的照片
他還頂著一頭燙過的時髦大捲毛
還有那張獨身照
阿母穿著低腰喇叭褲加上細根露趾涼鞋
擺著只有屬於那個年代會擺的照相姿勢
那時候的台灣有很多人
不惜流血甚至付出生命地正在為台灣的民主而努力
那是一個動亂不安的年代

這本書正是透過一家族(作者自身)的演替
反映出當時台灣的時空背景
讓人身歷其境於過往的台灣
讓我瞭解了
為什麼有些人會對於「台灣人」這三個字如此地捍衛
還有所謂「外省人」他們那種失了根的情懷
其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任何人
都是歷史悲劇的承擔者
台灣從來就沒有過自己的東西
台灣從古至今就是一個被遺棄但是又搶著要用的角落
這種感覺就像是公廁一樣
誰也不想要公廁蓋在自己家的周遭
但卻想要使用它
因為可以隨便亂拉不用清理
它也是一些遊民街友的避難所
鄭氏家族、國民政府都是逃難時才想到台灣
經營台灣也是為了反攻內陸所做的臨時踏板
所以台灣從來就不算一個國家
或者說從來沒有被當作一個國家
這些歷史的包袱型塑了
屬於這塊土地人民共同擁有的集體潛意識
通常是帶點悲情和缺少自我認同的
奧運不過就是一種把運動精神發揚到最極致的一項活動而已嗎
為何國仇家恨通通都要扯進來呢
競賽本來就有輸有贏
當然我們都是有機會贏的
但是我想我們輸給了一個東西
那個東西叫做歷史
那些在場上奮戰的國手
他們都太清楚自己所背負的不只是一場比賽的輸贏
因為他們就在這塊土地生長
因為他們瞭解當他們還不是國手時
也曾經期待那些為國征戰的選手可以替台灣發一個聲
讓國際可以看到台灣
所以「台灣」的認同問題這個沈重的包袱
無形中就已經讓選手自亂陣腳了
這種「自卑」的心態是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要去共同承受的

其實我並不覺得那些把中華隊輸給中國隊時喻作國恥的那群人很無知
也不會覺得這種民族自卑感有何見不得人
反而因為這些東西而讓台灣有了生命力
飛彈還沒射過來就已經移民一半的是台灣人
支持很久的政治人物因貪污定讞卻還繼續情義相挺是台灣人
會支持討好中共而訪中都以自己為利益考量的是台灣人
只會批評別人自己卻更爛是台灣人



當然
會因為一句「幹!這就是愛台灣啦!!!」而熱血沸騰也是台灣人
會為獨輪環島的飛行少年路過自家門口而為他們加油歡呼的也是台灣人
會為了王進民比賽熬通宵的也是台灣人
會把國旗拿去北京奧運展示的也是台灣人
(幹!這個人分明找死!不過我喜歡)



這就是台灣
充滿多元、衝突、矛盾和活力的地方
一個給我們滋養也給我們腐爛的地方
一個給我們光明也給我們晦暗的地方
一個給我們希望也給我們失望的地方

她是我們的母親
醜陋卻也真實
I love this country
I LO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