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13:51:06socratic

【BOOKS】凝視驛鄉VOYAGE 15840 ──移工攝影集

書名;凝視驛鄉VOYAGE 15840 ──移工攝影集
作者:台灣勞工協會策劃 吳靜如

最近逛書局看到的

我雖然是一個喜歡攝影的人
但我從未買過攝影集
這本算是我的第一本
為何它會是我的第一本
這要從我為什麼喜歡攝影說起

我會喜歡攝影絕對不是要把大自然的景象
做一個忠實的紀錄而已
這一類的攝影家
往往會著重在攝影的技法和追求更高階的攝影器材上
不過相較於如幻似影拍得美美的照片
我比較喜歡有生命力的作品
那怕是毫無攝影技巧可言
只要他照片所傳達的意念能打動人心、引起共鳴
它都是好的作品

這本凝視驛鄉VOYAGE 15840 ──移工攝影集
利用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
透過他們的鏡頭記錄
這些異鄉客在台灣謀生的情景
這是最直接且最深刻的影像
讓我們可以一覽無遺
這些移工的內心世界和台灣這塊土地的關係
每張圖片都深具意義
讓我最觸動的一張照片是取景自浴室的角落
很明顯這是一間有錢人家的浴室
因為它看起來蠻大、蠻乾淨的
但是在這個角落卻是Maria在每天結束晚間廚房工作後
休息、讀報、寫信、聽「hello台北」電台的地方
我想這個地方應該不是他睡覺的地方
但她為什麼不在寢室度過她的休閒的時光呢?
在這邊我要先聲明
我並不是那些大聲疾呼移工人權受到踐踏要尊重移工人權的衛道人士
我只是要抒發我感受到這些異鄉客在台灣工作的辛酸和委屈
況且即使外籍勞工在台灣的權力有受到官方的重視
但那隱微的主雇關係依然會讓移工們產生次一等的自卑感
所以那種在異鄉獨自奮鬥的文化孤立寂寥感才是我感受到的重點

這本攝影集是繼水蜜桃阿嬤後
讓我在再次感受到台灣的另一生存面貌
所以...
一個台灣‧應該是多個世界了 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