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08:03:53荒蕪的夏日

「理直氣柔」才是善意。

2022/5/22 今日有感:

之前會寫出些感觸,並不是要抱怨,而是我想要從裡面去觀察我自己, 我一直很清楚看見自己要從中到什麼,但是我希望透過分享這個過程,別人或許也能夠體悟些什麼。

翻耕自己之後,會發現老天的提醒越來越明顯。只要跟人有關的種種,總會有事件來提醒我要注意細節, 不要被表面的友善矇騙, 因為我總是習慣用善意去看待別人,而不是揣測對方有惡心,然而,防人之心不可無,人世無常,總要學習保護自己得好。

感覺「 善良」這兩個字被濫用, 好像用了這兩個字評價對方,就可以遮掩對方所有展現出來的負面與惡意。不過人是有意識的動物, 起心動念就算是下意識的行為,也鮮少無所圖, 往往當事人不是自己不清楚, 只是不想承認自己的那一面而已, 所以很多時候,看見別人的行為言語,我通常還是保持沉默,認真地反思自己。

感謝所有成就我的因緣, 因緣流轉過,請回到各自的能量場吧。

 

2022/5/22有感第二波:

感謝師姐一語驚醒夢中人!

所有我們會面臨、經歷的人事物,所有的因緣都是為了要「善了」, 不管這中間過程有多少憤怒沮喪、情緒或者是快樂。

這個時候,才喚醒昨晚重讀「聖帝大解冤經」的記憶,聯想起了關於善了因緣的故事啟示。

把自己安定下來, 用「平、穩、慢、柔」的態度去面對,保持「理直氣柔」,才能讓我們能在有狀況下,不因衝動,而對他人說出傷害性的言語行為。

 

在網路看了一篇文章,把淨空法師說的話解釋的更清楚,大意是:「對一切都要保持清淨心跟恭敬心,不去見一切眾生的過失。 縱然有冤家敵對, 他人以惡意待我,我仍以善意待他。 心裡只裝衆生的善,與人為善,不裝衆生的惡,來污染自己。」

今年是課題比較嚴峻的一年,但我發現這使我更進步了。我終於體認到師姐這20年來面對眾生的種種委屈, 是委屈也不是,但總歸是需要了結的因緣,這漫漫路程如何善了,考驗著當事人的智慧,沒有對眾生能堅持始終如一的清淨心與恭敬心,是無法做到後續這樣峰迴路轉的地步。

菩薩讓我對世間的體悟越來越快、越來越深。 不管是面對網路或現實、個人或團體, 總有一些事件會在最初提醒我:不要被表面的良善蒙蔽, 與人往來之間,沒有什麼理所當然,只有恭敬心與清淨心的對待, 不計較、不比較因緣。

所有我們以為跟別人之間的摩擦、被錯待或是被善待, 都是因緣所致, 只是我們不是神,看不到背後複雜的過去因緣, 所以毋須細細思量為什麼, 而是只看:「我能怎麼做」「這要讓我學習什麼」, 感恩蕭敏一直從旁提醒的關鍵字句,讓我面對人生的種種狀況,才能時時保持清醒,而不是總隨情緒起舞。

感恩所有成就我的因緣。

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