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22:55:45荒蕪的夏日

讀『聖帝大解冤經』有感

疫情以後,往生的人更多, 更多複雜的原因造成的死亡,讓每天上班的路程都很像洗三溫暖, 不定期的,經過某些角落或某些人,甚至偶爾馬路上呼嘯而過的救護車 ,總是讓我身體發冷起雞皮疙瘩, 或者是電視上那些事故意外的新聞從畫面傳出來的負面能量....

菩薩對我很慈悲,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提醒我,修持要及時、要盡早,要更精進更認真。

看見眾生在人性的負面裡翻騰,用盡心機卻沾沾自喜、以為別人認不出, 常常讓我很疲憊, 但我還不夠認真修持, 所以要面對的課題還很多, 感恩菩薩並沒有因為我的愚昧執念而放棄我。

做人來說,我覺得講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太沉重太束縛,但是天地大道間,的確冥冥之中有一定基本的準則在運作, 毋須說什麼大道理,基本原則就是【不傷害別人】。

如果一個人的行事原則都只著重在滿足自己的慾望、情緒、物質享受,通常過程中很難不傷害到別人,只不過自己不自知而已;或者是以為自己花了錢就不算造成傷害。然而,有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單方面自以為花錢消災、銀貨兩訖或自以為做對了、做到位了,就可以算了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一種複雜的因緣,因為我們都無法控制別人的情緒跟思維,互動間彼此衍生的情緒造成新因緣,而因緣又帶來業力,就此開始循環不息, 但多數人看不清楚這一點。

那晚上上課讀『聖帝大解冤經』,其中一段故事給我大的省思,打破了我以往的認知。

過去我單純地以為所謂「前世因今世果」,就是這一世還清了過去世的業,這樣不就跟對方兩清了嗎?為何經書說還會冤冤相報呢?聽經文解說才知道,原來,因緣果報要能當下兩清,真的要具有相當的福報跟善因緣.因為雙方必須在業報展現時,都很清楚這是彼此的因果業報,而且雙方也同意這一次過後兩人都不再懷著怨氣繼續追究。然而我們都只是凡人,沒有經書主角那樣認真修持,因而能讓菩薩指點的善因緣,又怎麼會知道哪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因果業報,哪一件又是新創因緣呢?所以我們常常任由情緒牽引行事,舊業來時又變新業,念頭生念頭,因緣生因緣,循環不已,難以出脫。

這次讀經的省思讓我對之前老師說的『善解世間、善了因緣。』這八個字又有更深層的認識,難怪為什麼願意寬恕別人很重要,因為當我們對人懷著怨、無法原諒別人時,這個情緒就已經形成一個執念的因了,我不禁回想起過去的自己,一天裡常常有許多情緒的來去盤桓,不知不覺中創了多少新的因,往後跟來世還不知道要面對多少的果報,還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所以我一直懺悔,努力行善佈施來彌補,過去不懂事的時候以無明度日,既然開始能看見不同的面向了,至少要盡力而為去善解善了。

真的感謝身邊圍繞的善因緣,我才能一次又一次向內翻耕自己,慢慢地從情緒的執念中放下、最終回到內在平靜,雖然這一路走來花了十幾年的時間,但所有的過程一點一滴都是學習,我深深俯首感謝,縱然曾經面臨的課題有多麼傷痛,感恩成就我的一切因緣。

所有的因緣我都祝福,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平靜,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
這混沌世間善惡難辨,請珍惜把握身邊的善因緣, 因為善因緣稍縱即逝, 不一定會再來。

真正的懺悔、翻耕自己,才能進而翻轉自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