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20:09:39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103-2霧峰學期末報告:亞大小組─走近歐風校園

霧峰學‧學霧峰

亞大小組 ── 走近歐風校園

壹、參與人員介紹
● 社區老師介紹
卓邦義(卓叔)
學校負責項目:1.全校植栽綠美化2.學校勤務支援
● 小組成員介紹
社工1B廖翊傑
社工2A廖崧伯
社工 王立維
貳、研究動機 

題目訂定:走近歐風校園
摘要:校園特色建築、校園綠色植物、校園交通
報告背景:我們和上一屆的不同,卓叔給了我們不同的體驗,我們從來沒有仔細品味我們的校園,從植物到建築,我們都沒有真正的去留意,幾乎都是走馬看花,而我們學校又是熱門的觀光景點,身在這裡,卻這樣,實在可惜,經歷了幾次上課,讓我們想要用玩的方式來介紹校園。
叁、分析、討論與結論

分析與討論:我們上的課不多,但是我們體驗到了學校的美,我們看過以前同是亞洲大學組的成果作品,我們想要做出不同的,讓大家都能體驗到亞洲大學的美。
結論:我們利用遊記的方式,來介紹校園美景,用交通、建築、植物三方面,細膩描寫亞洲大學的一景一物。
如何行銷霧峰:亞洲大學是霧峰的熱門景點,經常有人來這裡拍婚紗,我們認為可以利用學校來行銷霧峰,學校擁有許多資源,從建築物就充滿歐洲風味,彷彿置身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學校也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在校園內閉上雙眼,感受一抹陽光照在身上,品嘗鳥語花香,讓人感受到幸福,我們希望讓大家想到霧峰就想到亞洲,講到亞洲就能想到充滿歐洲風格的校園。
肆、個人心得與週誌
個人心得
廖翊傑:
這次的霧峰學的戶外課,我剛好跟別人交換,所以來到了亞洲大學組,或許是緣分吧,我認識了卓叔,跟兩個一樣是社工系的學長。雖然,本身對植物比較沒有熱忱,但在卓叔帶領之下,我也認識了不少植物,所以說,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廖崧伯
在幾次走出教室踏入戶外的課程中,我感覺到了很多不一樣,這種感受是在教室上課是無法體驗到的,在教室有冷氣,能遮風避雨,還不怕曬到毒辣的太陽,走出戶外,第一步就是要面對這些,我們第一次的戶外課就剛好遇到梅雨,還好雨不大,所以沒辦法做太多戶外的活動,只能在室內,第二次就是毒辣的大太陽,反差真的很大,我們幾次上課,扣掉兩次的下雨,其它都是在火熱的太陽底下。
除了外在環境的不一樣之外,卓叔也讓我們看見不一樣的東西,過去我們真的太常忽略校園,有太多東西因為不知道而沒有去接觸,真的很可惜,除了老樹,還有荷花、阿勃勒、玫瑰花…不過現在我知道了,我會好好珍惜的。
走出教室,讓我體驗到了很多不一樣,陽光、雨水、植物…真的太多了,這是在教室完全無法體驗的東西,走出戶外,讓我認識了很多植物,原來學校也有荔枝,原來假日一大早窩在水池邊的一群人,是在拍荷花,這些東西老師平常不會教,也不可能教,因為不知道也不懂得留意一下,讓美景就這樣不見了,真的很可惜,還好有上霧峰學,讓我能深刻體驗到實地接觸校園。
王立維
這次的霧峰學,要上戶外課,我們這組上的是亞洲大學,因為我們對學校的事務了解是不多,心裡以為可能介紹學校觀光景點之類了,第一次上課遇到了指導我們的「卓老師」,他負責學校花園、植物,雖然我本身對植物沒有研究的興趣,不過也能增加種植物的常識,也是很棒很不錯的知識,並且有很多不常接觸的植物可以認識認識。
學員週誌
      上了兩個多月的霧峰學,終於有機會走出教室,到外面來上課,後來我被分配到亞洲大學組,為什麼我會選擇校園,原因是,這是我每天上課的地方,但往往最熟悉的也是最陌生的,像別人問我亞洲大學有什麼,除了建築物漂亮,還有一個安藤忠雄美術館,我說不出還有什麼,希望能藉由這個,讓我能重新認識學校。
      第一次上課就遇到了一些狀況,卓邦義老師因為有狀況,就去修理東西了,所以一開始我們只能在那邊等,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覺得滿無聊的,大概過了一節課,我們才正式開始,除了一開始彼此的認識之外,老師還介紹了學校很多的植物,說真的,如果不跟我說,我還真的不知道那些是什麼,我真的覺得很可惜,我每天看,卻始終沒有留意這些植物,從不知道要珍惜這些,不然其實學校的生態真的很豐富,之後我會對於學校的植物多家留心,不然真的很可惜,這麼好的環境我卻不知珍惜。
      其實第一節課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上課的內容,是外面那隻狗,每當我們靠近,就不斷的叫,是真的很大聲,叫到耳朵都會痛,最有趣的是,那隻狗叫一叫還會休息,休息完繼續叫,我在心中無奈的說,不要一直摧殘我耳朵啦,我沒有要欺負你,不要我們靠近就一直叫好不好,也許是第一次吧,來久了可能那隻狗就認識我們,就不會再對我們一直吼叫了吧。

一、學習內容:上課的當天早上下起了大雨,我還擔心萬一下午持續下著噢,那課程怎麼辦呢?所幸,當天早上就停雨了。當天由於下午接了志工的活動,所以有點小小的遲到。不過跟我的組員們稍稍解釋一下,他們都可以諒解。卓叔的工作室門口的那隻大狗今天不叫了,反而用牠那兇惡惡的眼神定著我們,導致我們三個人一直被卡在卓叔工作室的門口,一直不敢踏進辦公室找卓叔,所以我們三人一直在門口踱步,想說怎麼沒看到卓叔,於是我們決定去總務處去尋求總務處的老師的協助。結果,卓叔就在他的工作室啊!我們跟老師真沒默契,一直都遇不到。今天卓叔帶我們認識學校內的植物。
二、分享:這周老師所介紹的植物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鯉魚池旁邊的黃鐘花。老師跟我們說,黃鐘花的開法很特別,它會從原本的那一截再接著下去發芽,我感覺到大自然的神秘力量!
三、學習反思:美學大師羅丹曾經說過:「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我覺得,在這個美麗的校園裡生活,是我們的福氣,所以我們以後怎能在校園匆匆忙忙地走過呢?
      這一次的霧峰學,我體驗到的是拔草,原本我想說拔草而已,有什麼難度,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雖然說是拔草,但並不是什麼草都拔,草皮上的草不用拔,是要拔一些雜草,還要連根拔起,不然很快又會長出來了,為什麼要拔這些草?為的就是要維護草皮的健康,雜草會越來越多,草皮就會越來越少,這是相對的。
      這次的體驗讓我了解,草皮的維護並不是只有澆澆水、割割草而已,這一次我用鐮刀體驗拔草,而不是以前想的,單純用手拔起來,要用刀從旁邊連根部拔起來,一開始我真的搞到很糟,不只雜草,連草皮都被我破壞了,覺得對不起卓叔,他千辛萬苦才辛苦弄好的草皮,卻受到我的傷害,卓叔在心中應該是對著我大喊還我草皮。
      上禮拜上課的時候,卓叔說因為這一次有事情,原本可能要休息一次了,我們就少了一次的上課,不過後來卓叔給我們兩個選擇,一個是休息暫停一次,一個是跟著阿姨們拔草,我們選了拔草,想要體驗看看不一樣的滋味,而且既然都來學校了,不上課真的是有點可惜,因為拔草還讓我們體驗到不一樣的東西,這是平常上課所無法了解到的,而且拔草也讓我能用心體會別人的辛苦,灌溉在的不是平常澆的水而以,還有在大太陽底下拼命工作所留下的汗水,和辛苦工作之後,獲得成果的淚水,這些水滋潤我們的植物生長,因為體驗過,我能了解辛勞,因為了解辛勞,所以我會更加的愛護這片草皮,以及學校的這些花草樹木。

一、學習內容:這禮拜由於卓叔的老婆臨時住院,所以今天的課程內容是到圖書館前去拔草,但可能由於經驗還是不太足夠,所以說還是跟上禮拜一樣,我們是在破壞草皮而不是拔草。

二、分享:我覺得那些負責拔草的阿姨好辛苦,每天都要大太陽底下曬好多個小時。

三、學習反思:我覺得高的雜草,軟軟的,風一吹就會倒,讓我覺得,我們人也一樣,當我們站在高處的時候,身段要懂得柔軟;矮的雜草,有軟有硬的,我覺得,硬硬的雜草,告訴我,當我們還在累積自己的實力,就如同雜草還在努力的生長一樣,我們要懂得堅持;而那些堅硬的雜草,也告訴著我們,不論我們在高處或著是在低處都要懂得把身段放軟,要懂得謙虛。我也覺得雜草的生命力,也值得我們學習。它為了生存下去,努力扎根,即使遇到了很多的挫折,也不斷的努力往下扎根,反觀我們人類呢?碰到一點的挫折,就容易過不去,所以說,雜草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
伍、附近
      清水模在建材上因生產、製造過程中不經二次施工,表現出材質的原味,展現自然的風格,不帶無謂的修飾,所以產生較少之二氧化碳,也列入綠建材之ㄧ,符合目前的去暖化的環保潮流。故想進一步研究,清水模的意義及對建築業的影響。近年隨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熱潮,以及數件以清水模為語彙的建築個案,素樸靜謐的清水模,在臺灣悄悄掀起一場寧靜的變革。

建築-羅馬體育館

建築-行政大樓

校園植物

阿勃勒,又稱為黃金雨、波斯皂莢、婆羅門皂莢、長果子樹、牛角樹、豬腸豆等。阿勃勒之名可能來自於另一花與其類似,而易於混淆之植物金鍊花之音譯。是一種蘇木亞科的植物。原產於南亞南部,從巴基斯坦南部往東直到印度及緬甸,往南直到斯里蘭卡。分布在緬甸、斯里蘭卡、印度、台灣以及中國的南部、西南部等地,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的地區。
阿勃勒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花期在5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
今日世界上最常見的玫瑰(亦稱現代薔薇或現代月季)主要是數百年來由許多種薔薇屬物種及育種雜交所誕生的成品。特別是來自月季親緣的長花期,四季開花,枝條主要向上生長與花序突出開放於植株頂部等特性。
蓮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出水植物,又稱蓮花、荷花、荷,古稱芙蓉、菡萏、芙蕖。荷花原產於中國,在水中生活,通常被種植於池塘之中。花一般盛開於夏季,荷花也因而成為夏日之風物。
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而荷葉挺出水面。故說蓮花釋出之淤泥而不染。在伸出水面幾厘米的花莖上長著花朵單朵,少數花莖上長著雙朵或更多。荷花一般長到150厘米高,橫向擴展到3米。荷葉最大可達直徑60厘米。引人人注目的蓮花最大直徑可達20厘米。
陸、期末簡報